春天代表着希望,让人充满期待丨满天星公益 2018 年 3 月简报

从 3 月开始,每个夜晚,在满天星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里,都能够收到一段暖心的故事,或是一句鼓励人的话,这是满天星公益为与满天星结缘的每一位打造的平台,我们为这个栏目取了一个名字,叫做“用心说”。

我们希望让它成为每位满天星人发声的渠道,让用心做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公益人用心述说自己的故事,抒发自己的情感。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要分享,欢迎通过下方投稿。

投稿通道:点击这里,用心述说自己的故事

640.jpg

@ 姚崧

满天星公益筹资主管

“入圈” 4 年多,身边还是不少人“好奇”,我做什么,可能更多的是关心我的“未来”。不过我觉得我在做的事情,也与“未来”有关:孩子成长,成为社区的一员,可能是我的或者我孩子的同事、邻居……他们生长的如何,就是我生活的未来。

640 (1).jpg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

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3 月工作回顾


★  郁南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工作会议

640 (2).jpg

3 月 26 日上午,满天星公益工作人员与广东云浮郁南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各镇中心校长在都城镇锦江小学召开了郁南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简称“阅读联盟”)工作会议。郁南县教育局张传德局长、电教站区志佳站长、满天星公益 CEO 梁海光、COO 黄凤平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上,满天星公益与来自郁南县的 30 余位总校长回顾了 2017 年郁南县阅读联盟的工作,共同探讨了阅读联盟 2018~2019 年的发展方向,并为校长们解答了对于阅读联盟的工作机制的问题,进行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深入交流。


★  郁南县教师示范课进校园

640 (3).jpg

3 月 27 日~ 29 日,满天星公益在广东云浮郁南县的 6 所学校开展了 5 种共 18 节课程的进校活动。其中 27 日、28 日在都城镇锦江小学、连滩镇中心小学开展的五年级思维导图课程,共 73 位来自郁南县各镇的老师参加了课程。

此外,由青年公益领袖及专职阅读研究人员组成的满天星公益讲师团也在4所学校开展了阅读课堂进校园活动。

640 (4).jpg

与专为老师设计的思维导图课程不同,我们挑选了三四年级阅读课程教案中的 4 种阅读课堂,为每所学校的学生呈现了 4 节阅读课,并邀请老师在听完课堂后,与我们共同交流和评价。


★  兴仁图书馆:陪宝宝“玩”绘本亲子故事会

640 (5).jpg

3 月 24 日上午,兴仁图书馆联合活力社区,开展了第一期面向 2-5 岁幼儿及家长的社区亲子阅读活动。当天共 15 对亲子参与,在活力社区伙伴的带领下,围绕《好饿的小蛇》《好饿的毛毛虫》两本绘本故事,结合亲子音乐律动、手指谣、手工拼贴等适合低龄儿童的延伸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度过了一段有质量的亲子时间。


★  阅读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全面开始

640 (6).jpg

自 3 月 5 日阅读夏令营志愿者正式开放报名以来,得到众多合作单位的鼎力相助,目前有 33 个公众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同时在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摊位宣传。

640 (7).jpg

3 月末,由满天星公益主办、广东图书馆学会协办的 2018《他们·背后》主题图片展进入到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广东财经大学(赤沙校区)、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进行高校巡回展览。

640 (8).jpg

此外,京东物流作为本次阅读夏令营的合作单位,提供广州市内 40 家京东派门店,作为线下宣传点进行线下推广活动。


 4 月工作展望


★ 4 月份开馆计划

640 (9).jpg

在即将到来的 4 月下旬,满经历了为期近 8 个月的选点、访问和建设,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宋桂镇中心小学、桂圩镇中心小学,贵州省剑河县柳川小学、城关四小将举行小学图书馆开馆仪式。届时,来自四所小学的孩子们将和满天星公益的工作人员一起,体验阅读的乐趣,共同认识图书馆。


★ 2018 童书乐捐即将启动

640 (10).jpg

2018 童书乐捐即将在 4 月 23 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启动!本次童书乐捐,由满天星公益联合中国儿童基金会、广州市妇联、广州市图书馆和深圳市图书馆联合发起,倡导“分享童书,分享爱”的主题,希望让好书能通过本次活动,遇上更多爱阅读的孩子。

来自广州、佛山、深圳三地的市民,届时可以扫描活动入口处的二维码,在专属的捐书平台上发起物流申请。童书乐捐的战略合作伙伴京东物流就会上门收取书籍。更多活动信息,即将于 4 月 23 日当天发布,敬请关注!


★ 兴仁阅读活动月活动

640 (11).jpg

今年 4 月 20 日是兴仁图书馆四周年纪念日,4 月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4 月 23 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美好的四月,兴仁图书馆将举办“ 2018 陪你阅读世界”系列活动。

“雪豹保护”真人图书馆、“小作家,大创作”图书设计活动、亲子绘本故事会、“野草的秘密”社区课堂、有声书制作、主题放映会、手工工作坊……阅读,原来不仅仅是用眼睛,还可以用耳朵、用双手、用声音,来认识立体的世界,记录美好的阅读时光,传播阅读的力量。



 3 月财务数据


截止至 3 月 31 日,满天星公益 2018 年累计捐赠收入共 774,823.73 元。

其中 2 月应收 9,896.17 元,实收 458,691.15 元,当月收入 468,587.65 元。

640 (12).jpg

640 (13).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