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创作•阅精彩 ——广州图书馆“阅读成长计划2018”颁奖仪式暨优秀成果展

“悦创作•阅精彩”——广州图书馆“阅读成长计划2018” 颁奖仪式暨优秀成果展于 11 月 25 日在广州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当天,超过 500 名少年儿童、家长和老师们来到广州图书馆参加活动。

image1.jpg

小小状元馆龄长 公益大剧阵容强

据了解,本次颁奖仪式对“签·约世界”2018“四国五城” 青少年书签大赛广州赛区获优秀奖的 100 名选手及“悦读童行”广州图书馆 2018 年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获“小状元”称号的 47 名小读者进行了表彰。在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中,广州赛区收到参选作品超过 11,000 份,活动参与人数多、年龄跨度大、影响范围广。此次颁奖典礼中,一位连续两年获得“小状元”称号的只有两岁多的小读者成为此次颁奖典礼的亮点,充分体现了攀登计划“阅读传递”的理念。

image2.jpg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作用,广州图书馆联合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特邀请广州天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观众送上创新公益防拐绘本儿童剧《不做小红帽》。

该剧由嘿皮匣子品牌艺术创作团队自创,题材新颖、剧情生动,通过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将绘本故事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更加激发了小朋友绘本阅读的兴趣,同时也让现场观众对防拐安全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也是广州图书馆结合社会力量宣传“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知识”的新尝试。

image3.jpg

活动合作方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乡村儿童图书馆发展,首席执行官梁海光表示,12月15日将与广州图书馆一起,参与到广州市慈善会携手千禾社区基金会等主办“益动善城帽峰山公益徒步活动”。满天星公益将通过该项目为乡村小学筹集共 3 所图书馆费用,期待有更多的亲子家庭加入运动慈善的行列中,身体力行做公益,让边远山区儿童也能便捷利用图书馆资源。

image4.jpg

优秀成果花样新  创新创意童趣多

“阅读成长计划2018”优秀成果展于 11 月 22 日至 30 日在广州图书馆展厅展出。展出包括“签•约世界”2018“四国五城”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悦读童行”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漫话传统文化”未成年人漫画创作大赛和“一起创”(新人级)创客大赛在内的 220 份优秀获奖作品。

在展览现场,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展区作品吸引了很多小读者和家长驻足欣赏。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广州图书馆、美国洛杉矶县立公共图书馆、法国里昂图书馆、俄罗斯国家外文图书馆及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长图书馆推选的优秀书签作品 97 份。书签虽小,创意十足,本次展览意在展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儿童书签作品独特的文化魅力。

2018 创客大赛“一起创”获奖作品展也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大赛以“全民创客,共建未来”为主题,涌现了一批极具创新思维的作品。展出的创客作品有些出自中学生之手,有些来自亲子家庭,充分融入团体合作智慧,真正体现了“一起创”创客精神。

据介绍,此次“阅读成长计划2018”优秀成果展以“悦创作•阅精彩”为主题,汇集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类型的优秀儿童作品。以“悦读童行”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为例,共吸引 6,000 多名小读者参与,收到小读者提交的成果 600 多份,既有读书笔记、手抄报、书目推荐等阅读成果,也有艺术、科普、创客等阅读输出作品,融合了 0~18 岁儿童与青少年多学科、多类别元素,充分体现了每一位读者的想象力和创作力。2019年,广州图书馆儿童与青少年部将继续举办相关活动,期待更多小读者的参加。

本次活动由广州图书馆主办,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和广州天赐文化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