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童书乐捐计划结项报告 | 因为有你,为孩子打开更宽广的世界

2018年童书乐捐计划是由中国儿基会、广州市妇联、广州图书馆、京东公益和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携手各企事业单位、学校、公共图书馆、社区和媒体共同参与,为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开展童书回收和新书善款募集的大型公益活动,不仅丰富了乡村儿童的阅读生活,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同时引导城市居民,尤其是城市儿童通过捐赠自己喜欢的童书,学会分享,学会关爱他人。

海报.jpg

童书乐捐计划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合作企业、学校、图书馆及志愿者驿站等单位累计250多家,受到市内各界,包括报社、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是一场大型全民公益活动。截止至2018年已累计募集有效图书180,171本,受益学校369所,受益师生超过10万人。


✦ 活动回顾 ✦

1. 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2018 年 4 月 23 日,适逢世界读书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图书馆、京东公益和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简称:满天星公益)联合主办的“分享童书,分享爱”2018 童书乐捐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儿童部主任吴展、广州图书馆社会活动推广部主任刘双喜、满天星公益机构负责人梁海光及数十位项目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活动。

主办方代表共同捐赠书本.JPG

↑ 主办方代表共同捐出第一本书

孩子捐赠合照.JPG

↑ 爱莎国际学校的孩子在捐书后的合影

2. 图书募集和分拣

今年图书的募集联合线上线下渠道,进入到学校、企业、志愿者驿站等面向公众进行募集图书。京东物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为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物流服务,将捐赠书籍运送至满天星公益机构仓库(公众捐书分拣与仓储点)和乡村项目点学校(团体捐书直接寄送到项目点学校)。

↑ 广东赛壹便利店有限公司(7-11)募集的童书

↑ 广州市旧部前小学的孩子在班级中开展捐书活动

威龙公益.JPG

↑ 威龙公益的志愿者在加工图书

自项目启动后,各合作企业单位都紧锣密鼓地进行团体收书,按照操作指南对书本进行分拣、加工、平台录入和寄送。公众捐书则依托于童书乐捐的线上平台,通过扫码进行捐书,反响热烈。

3. 宣传大使 & 志愿者招募

自 5 月 8 日始,2018 童书乐捐计划寻找到了 78 位宣传大使,为乡村孩子筹集优质的二手童书。2018 童书乐捐计划招募的图书加工和活动执行的志愿者为 104 人次,另外,有大量难以统计的来自各参与捐书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志愿者参与活动的图书加工。童书乐捐计划在发动公众捐赠之余,也号召来自广州各高校、社会各处的志愿者建言献力,希望推动社会公益、全民公益。

宣传大使.png

今年图书的加工工作主要由合作单位与满天星公益共同执行。图书收集完毕后,团体捐书大部分由企事业单位自行进行加工寄送,公众捐书和部分团体捐书则由满天星公益机构招募的志愿者协助完成了相应工作,而其中高校社团是志愿者的绝对主力。今年满天星公益延续去年与高校社团合作的模式,高校社团提供志愿加工服务,其志愿时折合为社团所需的童书量,并用于其相关的受益项目点的图书更新与升级。

合作的高校社团如下:

高校社团.PNG

4. 亲子故事会

2018 年 5 月 12 日上午,恰逢母亲节前夕,由 2018 童书乐捐计划组委会、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威龙公益、岭南印象园、京东物流共同主办的“乐读经典·温暖岭南”亲子故事会在广州岭南印象园皮影剧场举行。

来自岭南印象园和广州市穗石小学的 30 组亲子家庭,在广州岭南印象园皮影剧场聚精会神地听故事、看皮影,同时配合 2018 童书乐捐计划,邀请到场观众制作精美的童书分享卡,并随来宾带来的爱心书籍投放到捐赠物流箱中,亲身体验公益的乐趣。

亲子家庭近景.JPG

↑ 亲子故事会现场

5. 送书 & 阅读体验日活动

京东物流作为 2018 童书乐捐计划战略合作伙伴,负责将活动募集的童书送往全国各地的受益乡村学校。受益学校在收到书本后,反馈验收单,并安排图书的在校加工。

微信图片_20180824091944.jpg

↑ 京东的物流小哥将书本送往学校

宝轮一小.png

↑ 受益学校孩子在收到书时的喜悦

除了线上图书的捐赠,满天星公益也为参与的企业提供渠道,直接参与到受益学校的图书捐赠环节中,并让企业的员工承担志愿者的角色,为受益的学校学生提供丰富有趣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这既让捐赠者可以了解童书乐捐的落地执行情况,也能借此机会与学校学生互动,营造阅读氛围。

志愿者与孩子.png

↑ 志愿者与孩子在一起


✦ 活动成效 ✦

1. 社会参与更加广泛

本次活动在广州、深圳、佛山三个城市开展公众捐书,同时主办方与不同机构与单位通力协作开展团队捐书,为 2018 童书乐捐计划的顺利执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合作的大型儿童阅读推广公益机构有 9 家, 合作伙伴有 50 个,参与募书的合作伙伴有 45 个(其中 26 个企事业单位,19 间学校)。部分合作伙伴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募书, 全国有 27 个城市的热心人士参与了募书。

捐赠活动期间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媒体报道 102 次,覆盖人数超过 600 万人次。同时,在受益学校方面,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国 20 多个省市的 462 间乡村学校的图书申请。(数据截止到 2018 年 12 月)

logo墙.jpg

2. 募集图书数量有较大增长,图书质量更有保障

截止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童书乐捐平台的捐赠图书录入(有效图书)数量达 102,857 册(比 2017 年增长101.63%),其中部分合作伙伴捐赠的是新书, 使得图书的质量更有保障。这批童书为 203 所乡村学校的 10 余万名乡村儿童提供优质的二手童书资源。

3. 受益学校的范围和数量更广

截止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已寄送图书的项目点有 203 个(比 2017 年增长 99.02% ),覆盖广东、贵州、甘肃、河南等 21 个省的乡村学校(以乡村小学为主),社区公益图书馆等。

覆盖图.png

签收证明.png

↑ 乡村学校的签收证明

4. 无效图书的处理更灵活

根据 2018 年童书乐捐计划的操作模式,绝大部分团队捐由各募书单位自行进行筛选加工,有效图书录入平台,无效图书自行处理。而无法自行录入的团队捐(统归入“爱心认捐团队”)和公众捐部分由满天星公益招募志愿者进行筛选加工,这部分图书经筛选和加工后,最终剩余 2,500 余册图书,大部分图书种类是不适合 6-12 岁的乡村儿童阅读的,但适合幼儿、中学生阅读,仍有使用价值。

我们联系了上一届的合作单位草根助学会,接收约 1,500 册图书,并将根据自身项目点的实际情况,对这批图书进行重新加工分类,捐赠送往合适的受益点。剩下的约 1,000 册图书虽大部分是新书,但由于复本率较高,暂未找到合适的有需求的机构进行消化。


✦ 社会影响 ✦

本次活动,媒体报道 102 次。此外通过以官方微信号以及官网等形式进行自身项目传播,联合多家企业、互联网筹款平台、线下推广等多种形式进行项目推广,项目传播力度大大提高,覆盖人数超过 600 万人次,公众参与人数和同期相比增幅明显。

↑ 媒体参与童书乐捐计划

↑ 各平台合作募书




以上是 2018 童书乐捐计划项目回顾。

我们相信,动员社会的力量,才能让公益成为生活的习惯,为世界带来更深远的影响。送往乡村的书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陪孩子阅读更广阔,更多元的世界。2019 童书乐捐计划即将在 4 月中下旬再次启动,我们期待与您走得更远。

PDF二维码.png

↑ 扫描二维码,查看完整结项报告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