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处做起,坚持不懈︱新兴县太平镇开展镇域阅读示范课活动

2019 年 4 月 15 日,满天星公益阅读指导示范课在广东省新兴县太平镇举行,来自新兴县当地的百余位乡村教师参与本次活动,共同学习绘本教育指导以及图书馆使用知识。新兴县教育局尹伯权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给予指导性发言。

4 月 15 日,尹伯权老师作了题为《以最初之心行深远之事》的演讲,用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强调阅读对语文教学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开展阅读活动,上好阅读课,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奠基。尹伯权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为学生计长远,才是让教育情怀落地,才是扛起教育的责任与担当,才是健康的教育之道。”

415尹伯权老师开场.jpg

↑ 尹伯权老师发言

满天星公益的工作人员先为与会老师们介绍了满天星公益的各个项目内容,随后新兴县阅读联盟种子教师黎世香老师和郁南县阅读联盟种子教师张雪冰老师与太平镇的孩子们一起为新兴县的老师们呈现了两节生动有趣的阅读示范课《重要书》和《我妈妈》。课上,两位老师展现了绘本的魅力,孩子们学习猜测和推论等阅读技巧,诵读绘本中诗意的文字,感受母亲永恒的爱,体会每个生命独一无二的价值。

黎世香老师课堂.jpg

↑ 黎世香老师正在上课

张雪映老师课堂.jpg

↑ 张雪冰老师正在上课

↑ 孩子们课后在阅读

下午,满天星公益针对不同老师的愿望和需求,分别在 3 个课室设置了绘本赏析工作坊、思维导图介绍课以及有广东省朗诵协会专家带来“用气发生与吐字归音”的知识讲座。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工作需求,分别到 3 个课室中,与带课的专家老师学习研讨相关的知识要点。课后,老师们纷纷赞许这种细致化,个性化的学习方式。

绘本赏析.jpg

↑ 绘本赏析

思维导图.jpg

↑ 思维导图介绍课

老师再认真听课.jpg

↑ 老师们在认真听课

朗协老师.jpg

↑ 广东省朗读协会专家正在开展讲座

4 月 16 日至 18 日,满天星公益亦走访了新兴县阅读联盟项目点水浪小学、王香地小学、河村小学、社圩小学,通过观摩当地老师的阅读课程实践了解学校的阅读教学情况,同时也开展阅读示范课并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会,与学校老师就如何上好阅读课展开交流。

↑ 社圩小学走访

hecun.jpg

↑ 河村小学走访

4 月 18 日下午,由新兴县教育局主办,满天星公益、新兴县图书馆协办的“2019年新兴县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研讨会”在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顺利开展。会议由县教育局苏金泮主任主持,与会专家有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馆长杨长军老师,以及图书馆专家叶锦莲老师。两位专家与全县中小学的校长、图书馆负责老师以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县域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方方面面。

书香校园现场会议.jpg

↑ 书香校园建设研讨会现场

在现场,杨长军老师以《新时代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为演讲主题,从国家政策和实践经验的各个层面深入解析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的迫切性,并为老师们展现了广州大学附中图书馆近年推动阅读的丰硕成果。而叶锦莲老师则为当地的老师们作了《图书馆老师的角色和自我成长》专题讲座,强调了学校图书馆以及图书馆老师的重要性,她指出“学校图书馆应该成为学校的资讯中心,学习中心和文化中心,而校长和图书馆老师则是核心中的核心”。听完两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老师们都表示“大开眼界,颠覆认识”,更有校长在回到学校的当天马上和相关老师开会,讨论本校下一步的阅读推广工作计划,并布置了相关工作。

正如苏金泮主任在总结发言所说,全县阅读推广工作要“从小处做起,坚持不懈”,满天星公益也会一如既往在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当地的阅读推广迈上新台阶,走向新征程。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