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县阅读指导课例说课竞赛暨课程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5 月 27 日,由郁南县教育局与满天星公益共同举行的郁南县小学语文省、市级课题阅读指导课例说课竞赛暨课程研讨活动在都城镇锦江小学四楼梦想教室举行,活动由教研室语文教研员余永老师主持。

▲ 活动吸引郁南县众多老师到场学习

参加活动的有教育局领导孙志宽书记,电教站区志佳站长,满天星首席执行官黄凤平,满天星阅读研究中心负责人吴哲,以及来自各镇校的图书馆馆长、教导主任、语文教研组长、语文骨干老师等六十多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气氛热烈而和谐。

▲ 老师们精彩的展示,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首先进行的是阅读指导课例说课竞赛。分别来自省、市级课题阅读指导研究组和郁南县阅读示范镇的十三位选手轮次登台,各展风采。从说教材、教法、学法等多方面进行说课,他们出色的表现获得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莫健婷、黄灶英等五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刘锦潮、谢翠霞等八位老师获得二等奖。

▲ 孙书记与黄凤平共同张雪冰阅读名教师工作室授牌

接着是郁南县满天星公益张雪冰阅读名教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由孙书记与黄凤平授牌,张雪冰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创建书香校园的经验。

孙书记与黄凤平共同为郁南县阅读种子教师颁发证书

颁奖仪式把本次活动带到了高潮。孙书记和黄凤平为余永、林翠云、陆小芸、张建玲等十位老师颁发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种子教师”证书。

▲ 孙书记与黄凤平共同“班书共创”活动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接着是孙书记和黄凤平为郁南县书香班级“班书共创”活动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奖,各学校派代表上台领奖。

▲ 孙书记与黄凤平共同为本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的老师颁奖

孙书记和黄凤平为获得本次阅读指导课例说课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的老师颁奖。

▲ 黄凤平为老师们分享介绍满天星公益阅读课程的设计理念

接着,满天星首席运营官黄凤平为在座的老师进行阅读课程培训。她从“什么是真正的阅读课,阅读可以孕育的六种能力,阅读的四个层次,三类重要的阅读课程,阅读课程的教学目标”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并用生动的《命运交响曲》小动画作比喻,教师就如一位指挥家,只要用心指挥,才能使课堂波澜起伏,精彩不断。最后用一幅直观的图片说明,学生70℅的深层能力,要靠我们用心教育才能挖掘出来。精彩而接地气的讲座,使在座的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阅读对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并且掌握了一些科学而实用的阅读指导方法,受益匪浅。

▲ 余永老师分享自身对阅读的感受

最后,余永老师结合多年来的的实际工作感受,作了题为《坚信、坚持、改变、推进—与满天星同行,与阅读相伴》的讲座,从“坚信—阅读的力量,坚持—从心出发,改变—从我做起,推进—以点带面”等方面阐述,以自身为表率,热切希望有更多、更多、更多的老师爱上阅读,做阅读指导的点灯人,为构建具有我县本土特色的阅读课程作贡献。余老师真挚而诚恳的话语,触动了大家的心弦,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引起了共鸣,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