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公益2018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满天星公益七周岁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呵护下,满天星公益在一天天地朝着她想要成为的样子前进着。

随着机构不断走向成熟,一个战略性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满天星公益,到底是什么?」2018 年,我们和 ABC 美好社会咨询社合作开展满天星公益品牌调研时发现,不少人,甚至包括不少受益学校的老师,认为满天星公益是建图书馆的。

也有受益学校的校长认为,满天星公益是在做教育扶贫的工作;我在和同行朋友交流时,很多人对于我们的第一印象,也是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做得很专业,但对其他项目却不太了解。

很显然,这不是我们自身乐见的品牌形象。

1561427482421139.jpg

▲ 公益图书馆只是我们做乡村儿童阅读推广载体之一,我们为乡村学校提供融合硬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的儿童阅读推广公益服务体系

满天星公益不是一家图书馆建设机构。满天星公益是一家儿童阅读推广机构,公益图书馆只是满天星公益做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一个载体。找到一所乡村小学,建设及运营图书馆,这当然是满天星公益的拿手活,但满天星公益对于乡村学校最大的价值,在于我们多年来积累的儿童阅读推广经验和相关的运营管理知识。

满天星公益也不是一家教育扶贫机构。我们在欠发达地区,通过建立公益图书馆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虽然我们扎根乡村,但满天星公益的定位不是在最贫困的地区开展阅读服务,而是选择在阅读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物色有意愿共同推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人一起努力。

我们始终认为,授人以渔比授人以鱼更重要,所以我们相信赋能当地乡村教师开展持续的阅读课程和阅读推广活动,会远比我们单纯在贫困地区建一个公益图书馆要有效得多。

1561427490520900.jpg

▲ 满天星公益会着重培养当地阅读师资

为配合机构的长远发展,2018 年初,满天星公益召开了战略研讨会,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满天星公益将在未来三年内,致力于探索和建立能在乡村生根发芽的儿童阅读项目模式,借助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连接和赋能利益相关方,共同推进乡村儿童阅读服务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随后,我们在战略顾问郭婷婷老师的支持下,基于新战略,讨论并确立了以「县域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为核心的项目模式,同时把公益图书馆、阅读活动、阅读课程、阅读教师发展作为机构的四大服务内容。

在信息化方面,将借阅系统、流动书箱和线上教师社区三个系统整合为 Readora 爱阅读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乡村儿童和教师提供专业的阅读服务支持。

1561427481222960.jpg

▲ 满天星公益的新三年发展战略

我们通过为学校提供资源支持、为教育部门提供业务支持、为老师们提供课程和活动支持、为学校图书馆提供运营支持,再造了阅读循环圈,从而使当地形成自己的县本阅读课程、本土的阅读指导师资, 让每一所图书馆得到充分利用,让每一个乡村儿童都能从中受益。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通过满天星公益专业的公益服务和互联网技术赋能,更多的利益相关方能参与到阅读推广的事业中来。

期待孩子们通过阅读都能找到出色的自我,懂得爱的付出与回馈,共同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