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在路上︱秋季阅读示范课进校园活动第一场在剑河县举行

经过近半月的筹备,9 月 23~27 日,满天星公益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的岑松镇岑松小学、城关第四小学、城关第三小学、南加镇南加小学、柳川镇柳川小学共 5 所小学开展阅读示范课进校园活动,和当地的一线乡村教师围绕统编教材、绘本(图画书)、整本书、教师成长等几大模块,共同探讨“如何让阅读在校园有效发生”,探讨如何通过阅读为孩子们带来更大的容量和力量,以及阅读对师生成长的意义。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308.jpg

↑孩子们在阅读示范课堂上

剑河县阅读示范课进校园活动,是满天星公益在县域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框架下,和剑河县当地教育局、各联盟内学校共同开展的针对阅读课程的研讨活动。本次示范课共选取 5 所乡村小学、方便每所小学附近的乡村教师聚集在一起参与活动,以点带面带动当地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最终,70 余名当地乡村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474.jpg

9 月 28 日早上,满天星公益讲师一行亦拜访了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邰宗伟副局长,向相关领导阐释满天星公益的项目理念,获得了教育局领导的支持。满天星公益亦将一如既往地在当地教育局地领导和指引下,做好儿童阅读推广,在乡村落地发芽。

微信图片_20191010100927.jpg

在剑河示范课活动上,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为老师们讲解了满天星的项目以及机构的运行逻辑,讲师刘燕以工作坊的形式带领老师们重新认识绘本,学会阅读绘本,感受绘本的力量。期间,老师们阅读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绘本,并着重理解阅读绘本与阅读文字书之间异同,明晰“图画书”于教育、于儿童的意义。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607.jpg

↑翻转绘本工作坊现场

而上阅读课的方式方法研讨,则以讲师吴哲的专题讲座“如何四步走上好阅读课”为开始,与老师们一同分析统编教材的变化和要求,点出了阅读课与语文课的共通与不同之处,和老师一起,从理论上把阅读课的内容逻辑理清楚,并结合课内外特点,提出了简单、有效、易操作的阅读带领方式。随后,再以阅读示范课的方式,展示具有较强实操性的阅读课内容,包括整本书阅读示范课,阅读讨论示范课,读写结合示范课。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808.jpg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810.jpg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812.jpg

↑吴哲讲师从理论到实践带领老师们上好阅读课

和以往在剑河开展的活动相比,本次示范课进校园活动加入了当地优秀教师共同上阅读示范课的环节。在岑松小学和城关四小,分别由龙桂萍和龙政灯老师呈现了带有本土学情特色的精彩课堂。通过共同评课,为当地的老师树立榜样,满天星公益也能得到宝贵的观察资料,后续在阅读课程的开发上做到贴合当地情况,发掘文化特色。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985.jpg

↑龙政灯老师在“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示范课上与学生互动

通过满天星公益讲师讲座及示范课进校,我们希望能提高学校阅读课教师开展阅读课程实践和研发的能力,增强阅读指导与推广的意识,并以本次活动作为学习的起点,推动教师在学校继续进行实践和行动。

接下来的 10 月份,满天星公益还会以相似的形式,在连平、郁南、新兴三大阅读联盟,根据当地的学情,为当地老师呈现不同以往的阅读课堂。

满天星阅读教师成长计划,不仅仅只有培训,而是藉由于老师们的联结,去发现那些内心如火苗般炽热的老师,每一位乡村教师都如此独特而珍贵,如此不可替代。满天星公益愿成为每一位给孩子们带来阅读之光的老师的乐土,与各位老师在阅读推广路上相伴同行,继续散发光和热。

剑河示范课进校园通讯稿(1)(1)1299.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