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君悦同行5载:做公益,我们一起细水长流

作为一家深耕乡村阅读推广领域的公益机构,满天星公益马上就要 8 岁了。

成立 8 年来,我们从服务若干学校,扩大到服务 5 个省份 91 所学校 / 社区图书馆,撬动了当地教育部门参与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在变化背后,我们如火如荼地实践着「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的使命。

1574910623796517.jpg

有人说,「公益是实现美好生活计划的纽带及桥梁。」而桥梁与纽带的两端,是我们众多的公益机构、捐赠企业、个人和我们期待更美好的世界。在满天星公益阅读推广的路上,也不缺少企业的身影。

企业与公益,似乎是泾渭分明的两个领域,许多公益人也曾一度抗拒企业的合作,担心企业的参与会让公益项目带上了商业色彩。

商业和公益,虽然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但同时也存在着共同的目标 —— 更好的生活愿景。最有效率地做事情与做正确的事情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公益与企业建立伙伴关系正是为了最有效率地做正确的事情。

1574910623455222.jpg

站在企业与公益机构合作的边界上,我们经常思考,哪些合作是我们可以接受,而又不影响受益人的权益和项目效果的,使合作不至于变成一种「消费」。这样让双方都舒服的合作,需要不断的磨合探讨。

这些年磕磕碰碰,满天星公益也摸索出了一些与企业合作的准则:

1. 尊重受益人,关注受益人的权益,面向受益人的活动不作商业行为;

2. 企业的本身产品或服务对社会积极正面;

3. 公益理念或目标接近;

4. 符合双方发展目标且是可持续的。

在这样的坚持下,我们得到了一些企业伙伴的认可,他们也伴随着我们一同成长。深圳君悦酒店就是在满天星公益行动中重要的合作伙伴。

1574910623835849.jpg

2017 年 4 月,深圳君悦酒店内的志愿者们来到东坝镇中心小学开展阅读体验活动

从 2014 年起,深圳君悦酒店与满天星公益结缘。在这期间,深圳君悦酒店与我们一起建设公益图书馆、参与和孩子们的阅读体验日、在酒店展示我们的项目……深圳君悦酒店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

回馈社会是深圳君悦酒店的愿景之一,特别是关注乡村儿童的发展。所以他们也一直在寻找和观察合适的参与方式,同时思考如何为乡村儿童带来切实的支持。

1574910624641231.jpg

一位深圳君悦的员工志愿者这样形容道:「做公益不是昙花一现,我们一起细水长流。」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5 年间,深圳君悦酒店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支持满天星公益的各类公益项目近 20 次,捐赠人民币超过 30 万元、书籍 1,086 多册和文具若干,包括但不限于为孩子开展阅读体验服务、为公益图书馆项目筹集善款、组织各类义卖劝募活动等。

Katherine Zhang 参与过近 3 年来,深圳君悦酒店和满天星公益合作的几乎所有的活动,去年再次回访东坝镇中心小学时,又看到上一次的孩子们,「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想起大家第一次见面时还有点害羞的画面,有种看着他们长大的感觉」,她止不住地高兴,「每一次都由心而发,也收获了很多真实的快乐,会一直继续」。

此照片摄于 2017 年的阅读体验日期间,赢得 2017 年凯悦集团全球社区服务摄影大赛冠军,所获奖金又用于支持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

得益于酒店的员工轮岗制度,深圳君悦酒店为员工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和极大的自由度,让每一支轮值公益团队都能全情参与。而满天星公益每年也都与酒店相关员工,共同商量第二年可能参与的内容,以便于双方团队更好的安排和配合。

一位深圳君悦酒店的员工志愿者说,她一开始接触满天星公益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因为满天星公益帮助的并不是最贫困的孩子,她觉得这不是在做公益。不过,通过近三年的合作接触,她明白,要做好公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背后隐含着对项目的思考以及对捐赠善款利用的考虑。

1574910623967059.jpg

坦白的讲,满天星公益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强的能力,去影响和改变更多贫困地区的阅读现状,找到认同阅读理念并且愿意推动阅读的人,远远比单纯支持一个贫困的学校 / 地区更重要。

所以,我们一直很感恩深圳君悦酒店对满天星公益的支持和信任。

1574910624238516.jpg

在经历不同活动的了解与磨合,深圳君悦酒店与满天星公益开始探讨更多的合作的可能。

除了直接捐赠与员工志愿服务,还将志愿服务过程中指引学生进行艺术创作,讲获得的作品送至酒店,制成书签和海报,进行劝募宣传,更将优秀的作品送给重要的客人。

1574910624150216.jpg

2018 年 4 月,深圳君悦酒店的志愿者为东坝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糕点制作的阅读体验课程

在这样的相互成就中,我们保持了平等而又长久的合作。在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满天星公益依然不改初衷,与深圳君悦酒店携手并肩,共同为乡村儿童教育发展努力着。

作为深圳一家资历颇深的酒店,深圳君悦酒店转眼间已迎来了 10 岁生日。这里祝深圳君悦生日快乐,希望 10 岁的你依然带给身边的人带来繁荣与希望。

1574910624590115.jpg

1574910809271788.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