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示范课进郁南 | 将阅读变成日常

11 月 25 日至 28 日,满天星公益“阅读指导示范课进校活动”走进郁南县都城镇中心小学、桂圩镇中心小学、连滩镇中心小学、千官镇中心小学,共有来自各镇周边的 100 余名一线乡村教师参与。

IMG_2863.JPG

IMG_3220.JPG

满天星公益本次采取联盟学校自愿报名承办的方式,共有都城镇中心小学等 4 所学校踊跃报名。此外,得知满天星公益会到郁南县开展示范课进校活动,郁南县图书馆向满天星公益主动申请图书馆的志愿者培训活动,与县图书馆志愿者交流图书馆管理经验。

11 月 26 日晚,满天星公益讲师团在郁南县图书馆开展了“大人也要读图画书”读书会活动,十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读书会活动。讲师刘燕和吴哲给志愿者分享了《猜猜我有多爱你》等绘本,每位志愿者也分享了自己在场所读的绘本。

“这是我第一次看绘本,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一本绘本里面蕴含了这么多东西!”志愿者参加完读书会活动后感叹。

IMG_2952.JPG

本期阅读示范课活动环节包括本校老师上阅读指导课、阅读示范课、儿童文学工作坊、阅读课工作坊、读书会、教研交流,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选取不同的活动。我们期待通过这期阅读指导示范课,打破固有的“绘本 = 低龄”的印象,希望老师能运用图书馆里的绘本等资源,将与学生每天阅读这件事坚持下来,变成日常。

IMG_3010.JPG

▲ 连滩镇中心小学:邱洁惠老师——《用批注的方法进行阅读》导读课

IMG_3096.JPG

▲ 千官镇中心小学:邓丽琴老师——《菲菲生气了》导读课

在此次示范课进校活动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老师们的进步。千官镇中心小学的黎玉霞老师给班上的学生上《晴天有时下猪》的绘本导读课,“刚好我们班最近在学写作文,但他们作文写得比较平淡无奇,所以我想利用这节课,教他们如何让日记写得更有趣些。”

微信图片_20191203104440.jpg

六年级(1)班的老师张翠娟给本班的学生上《夏洛的网》的回顾与分析。“有哪位同学能告诉老师,黑板上的这些人物叫什么名字。”每当老师问完一个问题,都能看到很多踊跃举手发言的同学。

微信图片_20191203104616.jpg

微信图片_20191203104416.jpg

“因为我带的是高年级的学生,所以我一直都很想上一节整本书的阅读课。”这次的示范课进校活动,让张老师终于尝试了一次上一节整本书的阅读课。

这堂课快结束时,张老师让学生把这节课新的启发点补充到手抄报上。“我觉得上阅读课和上语文课有联系,比如我上周刚上完一篇关于山野老农的课文,这次上《夏洛的网》刚好能呼应山野老农关于生命价值的思考。”

班上的学生也很喜欢这样的阅读课,课前帮老师一起在黑板上画上书中的主要人物,也很喜欢老师布置的手抄报的任务。

在绘本翻转课堂上,讲师刘燕带领学校老师们一起认识绘本,通过用《安的种子》、《蓝》、《不是我的错》等绘本,让老师们感受绘本的独特魅力,一起进入充满想象与思考的绘本世界。

IMG_2874.JPG

不少老师是第一次看绘本,“老师们觉得这本绘本可以给几年级的孩子上?”刘燕刚分享完绘本《不是我的错》,问在场的老师。有老师说:“可以给一、二年级的学生上。”刚说完,有老师立刻补充说:“五、六年级的学生也可以上。”

IMG_3230.JPG

每场示范课,讲师吴哲都会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开展阅读课工作坊。“关系比技术重要”,通过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从“与学生共读,将共读变成日常,从浅到深逐渐推进,根据学生能力指定学习任务”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

IMG_3221.JPG

微信图片_20191203104621.jpg

“老师,我们好喜欢您给我们上的课啊!”讲师吴哲给连滩镇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上完阅读示范课后,学生靠在我们耳边,小小声地说。

2019 年满天星公益秋季阅读指导示范课进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当地的老师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与孩子们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IMG_3196.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