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童书乐捐计划年度报告 | 比起数量,孩子们更希望看到好书

2019 年童书乐捐计划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州图书馆和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主办,邀请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杭州市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亲近母语公益、沃岭助学等 9 家公益组织联合发起,同时携手各大公共图书馆、企业、学校、社区和媒体共同参与,为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开展童书回收和新书善款募集的大型公益活动。

童书乐捐计划项目收集城市家庭中适合 3-12 岁儿童阅读的优质童书,让乡村/城市流动地区图书馆的图书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补充。同时引导城市居民,尤其是城市儿童通过捐赠自己喜欢的童书,学会分享,学会关爱他人。

封面主视觉.JPG

2015 年以来,童书乐捐已走过五年,合作企业、学校、图书馆及志愿者驿站等单位累计 300 多家,受到市内各界,包括报社、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是一场大型全民公益活动。截止至 2019 年已累计募集有效图书超 30 万本,受益学校 597 间次,受益师生超过 20 万人。

捕获.JPG

2019 童书乐捐计划于 2019 年 12 月 31 日停止公众募书,并进入到项目总结整理阶段。

✦ 书本筹集过程回顾 ✦

1. 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2019 年 4 月 22 日,适逢世界读书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州图书馆和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简称:满天星公益)联合主办的“分享童书,分享爱”2019 童书乐捐计划(简称:童书乐捐)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图书馆社会活动推广部副主任张希慧女士、满天星公益机构负责人梁海光先生及数十位项目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活动。

捐书代表捐出第一本书.JPG

↑ 捐书代表捐出第一本书

2. 图书募集和分拣

2019 年活动图书的募集联合线上线下渠道,进入到学校、企业、志愿者驿站等面向公众进行募集图书。京东物流作为物流合作伙伴,为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物流服务,将捐赠书籍运送至满天星公益机构仓库(公众捐书分拣与仓储点)和乡村项目点学校(团体捐书直接寄送到项目点学校)。

自项目启动后,各合作企业单位都紧锣密鼓地发动线上线下各方资源,进行团体收书,按照操作指南对书本进行分拣、加工、平台录入和寄送。公众捐书则依托于童书乐捐的线上平台,通过扫码进行捐书,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2.jpg

↑ 广州 UA 东方宝泰影院六一儿童节的募书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2.png

↑ BABO BABO琴声传“书”爱阅读公益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4.png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3.png

↑ 广州大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中国女排队员发动募书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3.jpg

↑ 深圳市承翰公益慈善基金会旗下学校的募书活动现场

3. 六一儿童节筹款活动

5 月 25 日至 6 月 15 日,满天星公益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及爱阅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公益合作伙伴,发起联合劝募筹款活动,为 2019 童书乐捐计划筹集新书善款。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公益伙伴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劝募方式,向公众进行劝募,最终将募集得来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全国 200 余所乡村学校更新图书馆藏。

6 月 1 日,满天星公益和广州「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公益联盟」联合,大型连锁商超卜蜂莲花、安华汇、奥飞娱乐,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举行「萌娃 cos 公益嘉年华」,动员社会各方资源,为 2019 童书乐捐计划奔走号召。   

截至 6 月 15 日 晚上 12 点,本次活动中,满天星公益上线的「让更多好书遇见孩子」项目即童书乐捐募集新书善款 43,388.56 元善款,共计2,428 人次捐赠支持。

活动现场.jpg

4. 送书 & 阅读体验日活动

除了线上图书的捐赠,满天星公益也为参与的企业提供渠道,直接参与到受益学校的图书捐赠环节中,并让企业的员工承担志愿者的角色,为受益的学校学生提供丰富有趣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这既让捐赠者可以了解童书乐捐的落地执行情况,也能借此机会与学校学生互动,营造阅读氛围。

捕获.JPG

↑ 电声公益志愿者在和学生共同开展阅读活动

京东公益1.jpg

↑ 京东公益送书之旅阅读活动


✦ 活动成效 ✦

2019 年,公众可免费通过平台捐书的城市从 2018 年的广州、深圳、佛山增加到今年包括广州、 北京、上海、深圳、珠海、佛山、成都、合肥、武汉、苏州、杭州、南京在内的 12 个城市。

于此同时,童书乐捐计划与不同机构与单位通力协作以团体形式开展捐书。其中,联合发起的大型儿童阅读推广公益机构有10家, 参与募书的合作伙伴有 51 个(其中 45 个企事业单位,6 间学校)。

更多的合作伙伴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募书, 全国有超过 27 个城市的热心人士参与了募书。捐赠活动期间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媒体报道 71 次,覆盖人数超过 100 万人次。同时,在受益学校方面,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国 20 多个省市的 260 间乡村学校的图书申请,经项目组筛选最后入围了 228 间乡村学校或社区图书馆。

截止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2019 童书乐捐计划共募集到 119,975 本新书及二手童书,比上年增长 16.64% ;图书全部寄往 228 个项目点学校、图书馆,比上年增长 12.32% ;项目覆盖广东、贵州、甘肃、河南等 20 个省的乡村学校(以乡村小学为主),社区公益图书馆等,受益师生超过 10 万人。

2019童书乐捐计划项目年度报告(最终版)4159.jpg

覆盖数量.JPG

↑ 受益学校覆盖省份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jpg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1.jpg

↑ 部分项目学校收到图书,开展阅读活动的反馈

截止 12 月 31 日,2019 童书乐捐计划为公众捐书招募的图书加工和线下活动执行的志愿者为 109 人次,另外,有大量来自各参与捐书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志愿者参与活动的图书加工。童书乐捐计划在发动公众捐赠之余,也号召来自广州各高校、社会各处的志愿者建言献力,希望推动社会公益、全民公益。

2019 年,绝大部分捐赠书目由社会募书单位进行筛选加工,有效图书录入平台,无效图书自行处理。无法自行录入的部分由满天星公益招募志愿者进行筛选加工。这部分图书经筛选和加工后,最终剩余 1000 多册图书,是不适合 6-12 岁的乡村儿童阅读的,但适合中学生或成年人阅读,仍有使用价值,我们联系了往年的合作单位草根助学会进行接收。

草根助学会是广州市萝岗区第一个登记备案的草根公益性社会组织,致力于搭建爱心助学平台,本次接收的 1350 册图书,并将根据自身项目点的实际情况,对这批图书进行重新加工分类,捐赠送往合适的受益点。

2019童书乐捐计划项目年度报告(最终版)4959.jpg

微信图片_202002131741461.png

感谢以下机构和个人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的支持与协助(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广州图书馆

心和公益基金会

京东公益

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

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爱阅公益基金会

亲宝宝

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

腾讯公益平台

京东物流

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腾讯志愿者CDG行政中心

广州娱艺影院管理有限公司

英皇娱艺影院管理(广东)有限公司

广东电声市场营销股份有限公司

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中核华兴特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广大商贸城

广州市嘿皮匣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新爱婴国际早教中心花都旗舰园

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

深圳童怡远东贸易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

海玥上海建工

万科V盟

广州妈妈抱抱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深圳市承翰公益慈善基金会

广州大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

享物说

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民贷天下

美国银行

万豪国际大中华区客户服务中心-广州富力中心

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格雷博智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纽得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贝托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

广州市黄埔区珠江嘉园瑞兴幼儿园

广州市天河区冼村小学

童莘国际幼儿园

广东碧桂园学校

蒋光鼐纪念小学五年级

兴仁书院社区图书馆

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幼儿园

广之旅精英出国

鹅豆亲子

阳光城广州区域公司

HI百货

广东南方电安科技公司

深圳君悦酒店

广州嘉邦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焦小姐

蒋林女士

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全思科技

广州UA东方宝泰影院

卜蜂莲花

奥飞娱乐

安华汇

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公益联盟

草根助学会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亲近母语公益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杭州市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

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

沃岭助学

附件中的捐书、捐款的团体和个人及其他匿名捐赠者


查看详细年度报告,请点击图片跳转下载链接

2019童书乐捐计划项目年度报告(最终版)5.jpg

2020 年度活动于 4 月中旬重新开启募书

公益项目合作可联系邮箱pr@starscn.or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