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赴约,满天星公益和老师们共享共学二十一天

在今年的 2 月 14 日情人节,满天星公益向老师们发出了二十一天“勇敢约会”的共学邀请,共有来自不同县域的 65 位老师赴约。这次活动内容丰富,我们和老师们营造了一个轻松友好的学习社群,充分利用起这个突如其来的假期,通过看电影、聊阅读和赏诗歌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一起经历了三周的愉快共学。

通过本次勇敢的共学活动,我们致力于让老师们:

(一)一起轻松共学;(二)有所收获,有所启发;(三)聚集一群有学习意愿的老师,建立一个和谐友好互助的学习社群。

1.jpg

活动结束时,正好是 3 月 8 日国际妇女节,在总结活动上,除了回顾了过往的三周的精彩分享,我们还从两本绘本出发,与大家聊了聊关于女性,关于选择,关于读与思的话题。最后,大家还一起合作完成了一首长诗《这是女性》,献给每一位努力,勇敢,活出精彩自我的女性。

2.jpg

3.jpg


【电影周】

正如杨德昌所说:“电影发明后,人类的生命至少了延长了三倍。”

无论你是否热爱电影,总会有一部电影、某一个镜头,或者某一段故事让你感同身受。

在“电影周”里,我们每天都分享了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电影。

4.jpg

第一天,我们一起观看了《寻梦历险记》与《疯狂动物城》,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们追逐梦想的结果并不一定如电影这般美好,但是其中锲而不舍的精神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第二天,我们分享的电影是《摔跤吧!爸爸》与《当幸福来敲门》,两部电影的主角都是一位父亲,可能每一位好父亲,他总会拼尽全力来保护自己的孩子,守护他们的梦想吧!

第三天,我们在《岁月神偷》当中感受到了过去中国香港的历史变迁与罗氏一家的甜酸苦辣。

第四天,在《放牛班的春天》中,我们发现,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或许不止是传道受业解惑,浓厚的师生之情可能是心与心的交流所产生的。

最后一天,我们《夏洛特的网》里看见了童真,看见了生命。


【阅读周】

我们都爱听故事,一个好故事能唤醒住在每个人心里的“小勇士”。

在“阅读周”里,我们每天分享两个“勇敢”的故事,故事里有勇敢的科学家,勇敢的孩子,勇敢的普通人,甚至还有勇敢的小动物们,这些故事让我们对“勇敢”有不同角度的思考。

每天晚上,书友们继续相聚于我们的“勇敢故事时间”。梅尔维尔的人生曲折和他的《白鲸》,勃朗特三姐妹的文学之路和夏洛蒂的《简爱》,雷切尔·卡森终其一生为环保的疾呼和她的《寂静的春天》,帕拉西奥让一个十岁男孩破茧成蝶的不凡故事被看见和她的《奇迹男孩》,最后出场的还有“松鼠先生系列绘本”里努力追寻幸福和爱的松鼠先生和他的森林朋友们。这些关于勇气和善良的美好故事里,每一个人物都闪耀着光芒,为我们带来了读“好故事”的特有享受和思考,也让读者的内心充满了温暖的力量。

1584347847(1).jpg


【诗歌周】

诗歌周带领着大家围绕不同的儿童诗打开这个春天,从中国童诗诗人在我们耳边轻轻哼唱,到 3 到 13 岁孩子们创作的那一首首令人惊艳的诗,还有来自各国诗人金子美铃、谢尔·希尔弗斯坦和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为我们带来风格迥异的童诗体验,有如温柔细腻的流水、奇幻冒险的旅行、俏皮可爱的奇思妙想....

儿童视角下的诗歌充满着生机勃勃的能量,不仅限于儿童还有每个成人。美好童诗在唤起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大儿童,让我们暂时脱下生活里的束缚,用孩子的心去感受最纯真的勇气和爱。

让我们相信 金子美铃的那句诗:“ 铃铛、小鸟,还有我,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

1584347877(1).jpg

在过去的三周里,我们在电影里体验了一番别样的人生,在文学作品里见识到了执着与勇气,在诗歌里体会到了浪漫与奇妙的想象力。

欢乐的时光总会结束,在最后的最后,我们邀请每个伙伴写下一句给女性的一句祝福与建议,并从所有发出来的祝福语中,整理组合成了一首合作诗 ----《这是女性》。

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带着“爱和勇气”迎接每一天,勇敢做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317113050.png


《这是女性》

女性是独立的个体存在,她拥有无限可能

她是大海,是月亮,是小草,是鲜花,也是自己的“王”!

她是水,可形态万千,潇洒人间

她是自己,是存在,是真实

我是女性,爱笑爱自由,有一颗追风少年的心

我也许微小,但我也有属于自己的光

一样能活出女性的光彩!

我希望独立自主 但不强势,温暖有爱但不软弱。

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我手写我心,追风逐浪。

期待女性活出一个漂亮的自己

被理解,活出真我的风采

都能自由选择和决定自己的未来

活出自己的理想

希望女性能有自己独立的经济能力、事业,也有温馨、幸福的家庭!

希望女生能在自己亲手构建的世界里获得理解,幸福快乐!

希望大多数人,对于女性的定位是“人”,而不是只强调是“女人”。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