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公益小学分级阅读课程全新升级

为配合统编版语文教材“单元人文 + 语文素养”的教学需求,在考虑单元统整的同时注重对学生阅读素养和资讯素养进行培养,满天星公益对原有的儿童阅读课程体系进行全面升级。

联合各县域的优秀种子教师,共同研发出符合学情,符合教师需求,符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星阅”儿童分级阅读课程包。

“星阅”基础阅读课程包中包括 60 份阅读教案、课件 PPT 及课堂活动单,涵盖 1-6 年级语文教科书各大单元主题模块,内容丰富多样,助力老师们带领孩子读好书、会读书!


星阅 60 核心书目

在多年阅读研究基础上,充分考虑部编版语文教材单元主题和“快乐读书吧”的教学需要,以及孩子的阅读素养发展需要后,经一线教师、名师专家以及满天星公益研发团队精心挑选,专为老师们提供一个灵活的、值得信赖的、便于使用的 60 本儿童阅读基础核心书目 —— 星阅 60 。

★ 书目结构

高中低年级各 20 本,共 60 本,包括图画书、桥梁书和文字书,囊括童话、历史、科普以及诗歌等主题,配合各科教学(含部编版语文“快乐读书吧”首本书目及部分课标书目,数学及科学类书目)。

★ 选书理念

希望能让孩子通过阅读拓展视野,发展阅读及思考能力,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丰富精彩的儿童精神世界。

① 以儿童为本:适应儿童语言学习、情感需求、心智发展规律。

② 经典多元:以经典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为主,再配以科学、历史、文化等非虚构作品。

③ 课内外融合:按年级分类,与统编版语文课本的单元主题以及语文要素配合。

④ 批判性思维:引导孩子建立开放的世界观,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⑤ 美育:让孩子在阅读中体会文与图的魅力,看见美,感受美。


星阅课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深知阅读推广除了需要满腔热情,也需要有易于使用,符合当地情况的配套工具。本次推出的“星阅课程”,正是老师们需要的阅读推广利器。

课程资源包中包括以上“星阅 60 ”的所有书目,涵盖高中低年级 10 个主题的课程教案、ppt、课堂活动单及其它教学工具。

1591167855733344.png

▲星阅课程核心课例

★ 星阅课程特点

① 符合学情:以当地儿童为中心,根据儿童的心理需要和接受水平,因材施教。

② 符合教师需求:结合当地教师的建议进行研发,保证教案可操作、易上手。

③ 符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积极实践”,传递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

1591167875970312.png

▲星阅课程大纲

★星阅课程发布

以学期为单位,第一期为 2020 年 5 月至 8 月,每月发布一套(1-6 年级各一本,共 6 本书)主题阅读教案。本期 1-6 年级下册课程主题为“快乐读书吧”“美丽大自然”及“校园生活”,结合趣味性和知识性,让孩子看见阅读的另一种可能。

1591167943956798.jpg

1591167943773575.jpg

1591167943623617.jpg


星阅研发团队

为保证阅读教案能符合当地学情及教师需求,确保课程的可操作性,满天星公益携手具有丰富经验的当地阅读指导教师及满天星名教师工作室成员,组成实力强大的研发队伍。

1591168007369432.png

▲ 县域教师研发团队

1591168025509574.png

▲ 满天星公益研发团队

我们精心打磨每份教案、课件和课堂阅读单的每个细节,希望老师们用内容丰富、学科结合又易上手的阅读推广利器,营造“互动、参与”的课堂氛围,以阅读促进学生的发展,传递文化与精神。


申请方式

面向县域儿童阅读推广联盟的所有老师开放

预计将在六月初开放课程申请

敬请留意星阅课程发布消息


感谢教育局及电教站的大力支持

感谢每一位研发成员的无私付出

感谢你们为孩子、为阅读、为爱

散发陪伴生命影响生命的光和热

您是我们达成使命,实现愿景的重要支持力量


星阅课程主要参考标准与理论

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小学语文教科书》一至六年级全册(2019年版)。

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

③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

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2016年版)。

⑤ 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IEA)发起的“国际阅读能力发展研究”(简称PIRLS)。

⑥ 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发起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简称PISA)。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