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月明,不及满园书声︱满天星公益 2020 年 9 月简报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9 月,我们刷新了许多工作记录。在这个月里,我们与仁化县教育局、韶关市乡村振兴基金会联合组建了仁化县阅读联盟;我们回访考察了郁南县、连平县的 20 所乡村小学,正式启动了今年 11 所新建成的图书馆,同时举办了 2 场开馆仪式;我们开放了连平县上坪镇、新兴县河头镇、太平镇,3 个新的流动书箱书库点;我们将星囊派发到了 12 个省的 100 所乡村小学 / 留守儿童社区;我们开放阅读课程包和阅读活动的申请,让孩子们感受阅读的乐趣;我们还为仁化县和连平县的乡村老师们,带来了 2 场精彩的阅读培训;同时,我们和众多伙伴一起,在 99 公益日筹款达 284 万元,创造新的历史新高;我们还为官网进行了升级,旧貌换新颜。


// 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1589622928375793.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1589622928839294.png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 仁化县阅读联盟成立

9 月 17 日,仁化县教育局、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和满天星公益联合发起的「仁化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在田家炳小学隆重召开。仁化县教育局邓伟强副局长、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伍立弘秘书长、仁化县图书馆饶惠莲馆长、满天星公益谭俏梅理事长出席此次活动。同时来自仁化县 45 所阅读联盟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共 120 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以及阅读教师培训会。

仁化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是继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郁南县、贵州省剑河县、广东省连平县之后第 5 个县域阅读联盟,此次成立,意味着有更多的地区和学校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阅读资源,让阅读的种子蓄积破土而出的力量。

为了让各位校长和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和参与阅读推广工作,大会结束后满天星公益又为当地的一线乡村教师开展了「儿童文学工作坊」;教育局教研室老师和县内语文科组教师们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探讨儿童文学中的儿童观。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仁化县阅读联盟成立,县域阅读再增一地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 考察郁南县 3 所、连平县 4 所建馆申请学校,并回访 13 所资助期学校

9 月,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对 20 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与回访,社区图书馆项目组则对郁南县图书馆少儿室进行了线上运营回访工作。9 月 14 日至 17 日,项目人员考察了郁南县、连平县的7所乡村学校。计划在 10 月完成全部县域的考察工作。

image6.jpeg

▲ 考察郁南县东坝镇虎岩小学,向学校领导介绍项目内容

image7.jpeg

▲ 考察连平上坪镇西南小学,参观学校原图书馆

同时,项目人员回访了处于资助期的 13 所资助期学校:郁南县宋桂镇中心小学、桂圩镇中心小学、桂圩镇罗顺小学、通门镇中心小学、都城镇中心小学,连平县内莞镇中心小学、上坪镇中村小学、陂头镇中心小学、溪山镇中心小学、忠信镇东升小学、高莞镇中心小学、大湖镇中心小学、绣缎镇中心小学,了解各校在阅读推广路上均遇到不少困惑与挑战。有赖于校长及老师的坚持与尝试,图书馆运营一切有条不紊。

image8.jpeg

▲ 回访连平县大湖镇中心小学,回应老师使用系统中的疑问

image9.jpeg

▲ 回访郁南县桂圩镇罗顺小学,向老师了解图书馆运营状况

3. 11 所新建小学馆正式开馆运营

上学期受疫情影响,新建馆虽完成了硬件设施的装修和物资配置,但人员培训并未完成,不具备开馆条件。9 月,经过项目人员与图书馆老师的努力,图书馆已完成开馆前所有准备工作,可以正式开放运营。部分学校邀请了资方代表参与开馆仪式,一同见证图书馆的开放。

9 月 14 日,广发证券·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内中小学正式开放借阅。在内中小学的风雨操场,一场简单但隆重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

image10.jpeg

9 月 25 日,由广发基金捐建的「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内莞镇中心小学正式开放借阅。

image11.jpeg

在启动仪式后,满天星公益将在儿童阅读推广联盟的框架下,配以相应的阅读推广活动来拓展教师和孩子们的视野,从而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广发证券•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在新兴县天堂镇内中小学正式开放借阅

★ 用阅读点亮未来 —— 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开馆了

4. 新兴县、连平县 3 个新书库点正式投入使用

9 月,经过前期的项目考察、评审和建设,流动书箱项目在新兴县、连平县新开设 3 个书库点。

9 月 23 日,汤圆读书会·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连平县上坪镇书库正式启用。本次新启用的流动书箱书库点,将在上坪镇内共 9 所阅读联盟学校流通,覆盖学生 1,900 余人。

image12.jpeg

9 月 29 日上午,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新兴县河头镇书库正式启用。书库里包含 104 个书箱,共 3071 本书,这些书箱将在河头镇内共 7 所乡村学校流通,覆盖学生 820 人。

image13.jpeg

9 月 29 日下午,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新兴县太平镇书库正式启用。书库里包含 208 个书箱,共 6,142 本书,这些书箱将在太平镇内共 17 所乡村学校流通,覆盖学生 2,231 人。

image14.jpeg

截至目前,满天星公益一共有 8 个流动书箱书库点共 1,520 个流动书箱在广东 8 个乡镇 73 所乡村小学流动。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流动的书箱,让乡村孩子享受同等获取知识的权利

★ 满天星公益新兴县河头镇中心书库投入使用

★ 让知识流动起来: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正式启用

5. 星囊计划合作机构派发持续进行,同时亦面向联盟成员学校开放申请

9 月,合作机构均完成了星囊派发活动,项目组人员也开展实地回访个别合作机构,了解合作伙伴项目执行成效及经验建议,为下一年星囊计划合作奠定基础。

▲ 回访上海沃岭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及参与星囊派发活动

▲ 广水市广善义工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上星囊认知课

▲ 上海浦东泉蒙阅读文化交流中心为其项目点的孩子派发星囊

另外,9 月 15 日,项目组启动满天星公益阅读联盟内的星囊申请,为让小规模村小的儿童能有机会获得优质的阅读资源,激发其阅读兴趣,面向联盟中 300 人以下非图书馆项目的小规模村小开放。

★ 阅读推广活动

6. 「校园生活」课程包面向联盟开放申请

满天星公益教研团队携手具有丰富经验的当地阅读指导教师及满天星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蒋军晶老师完成了「星阅 60 课程 · 校园生活」 阅读课程包的研发,并面向新兴县、郁南县、剑河县、连平县四个县域开放课程申请。

「校园生活」课程包用 6 本精彩童书,与 1-6 年级的学生和老师一起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探索成长与教育的无限可能。截至 9 月 10 日申请结束,共收到 235 份申请,预计覆盖1,709个班级的38,165位学生。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星阅60】 「校园生活」 课程包开放申请啦!

7. 向仁化联盟开放书香班级活动申请

为推动仁化县新县域积极开展阅读活动,在 9 月 9 日仁化县线上联盟大会中同步开放书香班级活动申请,推出「新冠肺炎」「传统文化」「语言表达」 三大主题活动,鼓励教师结合中秋国庆等节庆契机开展活动。截止 9 月 21 日报名结束,共收到 81 个班级申请,预计有3,264位学生参与。

8. 2020 班书共创活动启动,面向联盟成员学校开放申请

为了促进县域阅读推广成果交流,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9 月 15 日至 9 月 30 日期间,「书香校园·班书共创」阅读活动面向新兴县、郁南县、剑河县、连平县四个县域一至六年级各班级开放申请。

1602923607213317.png

本期活动以「家乡文化特色」 为主题,提供分年级主题及详细活动操作指引,设置丰富的奖项及奖品,激励师生进行共读共创。本期活动还获得天天出版社及「馒头大师」 张玮支持,将提供著名作家签名书籍及寄语作为特等奖奖品。

1602923590335718.png

截至 9 月 30 日报名结束,活动共收到 61 所学校 843个班级的申请,预计有 33,868 位学生参与。活动将在 10 月由老师安排进行,并在 11月、12 月完成评选工作。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阅读活动 | 2020年「书香校园·班书共创」阅读活动开放申请!

★ 教师赋能发展

9. 满天星公益阅读示范课进校园活动走进连平县上坪镇

9 月 23 日至 25 日,满天星公益在广东河源连平县的上坪镇中心小学开展了阅读示范课进校培训,共 102 位老师参与这次的培训,其中包括 15 位来自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

image20.jpeg

▲ 儿童文学翻转课堂现场

在本次培训活动中,满天星培训师团队根据低、中、高三学段的教师的不同需求,拟定了适合各学段教师的培训课及示范课方案,开展了儿童文学翻转课堂、阅读示范课和阅读课拆解三大环节的整体参与式工作坊。其中,特别开设了针对幼儿园教师的儿童文学翻转课堂。

image21.jpeg

▲ 二年级绘本阅读示范课《菲菲生气了》现场

在每个示范课结束后,带领阅读示范课的老师分别对自己的示范课进行拆解,和教师们交流每个课堂内容环节设置的意义,共同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在乡村语文课堂中实践阅读课程。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满天星公益在连平县开展阅读示范课活动:阅读,给孩子送去远方

★ 品牌与合作

10. 99 公益日期间,满天星公益合计募集善款 284 余万元

今年 99 公益日,我们连接了 15 家企事业单位、47 所项目学校、上百名的志愿者和劝募人,共同发起一起捐,动员更多的亲朋好友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公益项目。

截至 9 月 9 日 21 时,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在 99 公益日期间共募集 2,842,058.34 元善款(其中爱心公众捐款 1,694,611.61 元,腾讯基金会配捐 217,302.75 元,爱心企业配捐 930,143.98 元),共计 32,294 人次参与捐赠。

image22.jpeg

感谢每一个认可阅读,爱孩子,爱公益的人,这些参与,慢慢成为养分,让满天星公益能将阅读的能量延续传递到乡村,让更多孩子可能触碰到更宽的边界,让生活有更多的可能。

我们将带着感恩和敬畏之心继续前行,愿更多的朋友一路相伴,共同成长。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99公益日︱感谢每一个认可阅读,爱孩子,爱公益的人

11. 满天星公益新版官网上线

官网是满天星公益很重要的品牌展示和信息公开平台,2012 年成立之初便着手建立。2018 年,为了顺应机构业务发展,官网完成了第二次迭代更新。

为顺应机构的发展情况,让大家对满天星公益有更清晰准确的了解,在合作伙伴全思科技的支持下,第三版的官网应运而生,并已经在 9 月上线发布。

image23.png

相较于前一版的官网,新版官网的更新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 采用全新设计风格,视觉效果升级,结构清晰;

• 项目页面做了比较大的改动,通过聚合页展示满天星公益的项目体系,同时通过项目体系图的形式,让访问者易于理解;

• 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升,财务信息更加突出,内容更详尽。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喝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满天星公益的官网也悄悄升级了


// 财务公开 //

1. 捐赠收入情况公示

自 2020 年 7 月始,财务信息公开的数据统计进行调整,点击数据调整,了解具体调整事项。

截止至 9 月 30 日,满天星公益 2020 年累计收入共 5,995,122.09 元。

其中 9 月实际到帐金额 652,705.47 元,实物捐赠 0 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1,887,199.29 元,当月收入 2,539,904.76 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image24.png

另,在收入台账数据统计过程中,由于公式统计有误导致的 2020 年 2 月至 6 月的财务信息勘误公示已发布。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关于 2020 年 2 月至 6 月月报财务信息的勘误声明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 9 月 30 日,满天星公益 2020 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 3,852,118.88 元。

其中 9 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 270,894.60 元。

1602923074801455.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自 2020 年 7 月始,鉴于现在机构筹款渠道多元化的现状,并为了更全面地向公众披露机构的各项筹款情况,除原有的财务数据披露外,新增一栏互联网公众平台筹款汇总,用于反映从各互联网平台公众募捐的总体情况。

其数据来源包含但不限于灵析平台 、腾讯公益平台 、支付宝公益平台 、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平台及其他平台。如以后有其他新增互联网平台公众募款数据,一律归并汇总公布。

2020 年 9 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1,887,199.29 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26.png



image27.jpeg

9 月星友 —— 连平县美丽中国支教老师 林璐老师

林璐老师是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目前任教四年级。她说,乡村四年级的儿童阅读水平相当于发达城市的二年级阅读水平,需要提升的地方真的很多。她拿起手上学生们的语文作业本说,她现在任教的四年级孩子,仍需要指读阅读,占据半页的阅读题,都是空白。

在参与一天的培训,了解中年级阅读指导的方法之后,林璐老师在留言墙中写道:「我们最希望孩子有的阅读回应是‘我还想再看一本!’这一刻他与文字、与世界、与自己的心灵、与梦想之间开始搭起一座桥梁。好奇是学习的第一步,而一本好书更是孩子的朋友,也是陪伴。阅读,急不来。我相信,只要坚定地做下去,它就永远不会迟。」

1589623770782563.jp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0 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9 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 91,949.77 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总人数为 1137 人,新增月捐人 54 人,当月捐款金额 77,970.44 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总人数为778人,当月捐款金额 13,979.33 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1589623857517566.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