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与君谋,万卷诗书事业︱满天星公益 2020 年 11 月简报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1 月,北风渐起,是时候拿出秋天阅读的收获,分享温暖的感觉。我们召开了 2021 年度小学新建馆的项目评审委员会,确定明年建馆的学校;我们回访了新兴县 5 所资助期的学校,为  76 所联盟学校派发了星囊包裹,同时开放了两个主题阅读包的申请;我们开始评选孩子们的班书作品,仁化联盟的书香活动也结束了尾声;阅读示范课走进了新兴县 4 所学校;北京的月捐人伙伴小聚一场,而凤阳图书馆的合伙人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这所图书馆的运行;我们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同商机构发展的大事。


// 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 工作回顾 //

★ 阅读资源与环境

1. 2021 年度小学馆新建馆项目评审委员会召开

11 月 28 日,2021 年度小学馆新建馆项目评审委员会在机构会议室召开。在评委会上,委员听取 2021 年度建馆的考察报告,并对位于新兴县、郁南县、连平县以及剑河县的小学馆新项目点进行评审以及表决。

image2.png

2020 年,满天星公益共收到 4 个县域 19 所学校的建馆申请,经实地考察及评审表决,2021 年,满天星公益将与新兴县河头镇湾边小学,连平县上坪镇中心小学、上坪镇新镇小学,仁化县长江镇秦丽璋纪念小学、扶溪小学,共计 5 所小学合作建设公益图书馆。

image3.png

2. 回访新兴县 4 所资助期学校

11 月 3 日至 6 日,项目人员先后到新兴县天堂镇内中小学、稔村镇兴育学校、太平镇禤村小学开展实地回访工作,了解学校图书馆运作情况,开展馆长馆务培训1次及与学校领导共同探讨图书馆运营中遇到的问题。

回访期间,2020 年春季新开馆的内中小学,校长及馆长老师就如何进一步创造学生阅读机会与项目人员进行了积极探讨;回访期间项目人员也参与到兴育学校内的评课环节,校长对阅读工作开展重视;禤村小学由于馆长更替,校长、新任馆长及 2 位协助老师共同参与了 2 小时的馆务培训,使日后的图书馆管理及实务工作能得到有效开展。

1608605959620842.png

3. 为 76 所联盟学校派发星囊阅读包裹

11 月,星囊计划项目组完成了阅读联盟星囊物资运送工作,共计为 76 所联盟学校派发 7945 个星囊。项目学校及时验收星囊物资后,派发星囊及开展星囊认知课程,并结合学校阅读课安排推动星囊图书交换阅读。

image5.png

↑ 郁南县千官镇联平小学的孩子收到了崭新的星囊

11 月 27 日,星囊计划项目组参与仁化县周田镇灵溪小学星囊计划派发活动,仁化县教育局领导也出席活动并对项目予以高度重视。期待星囊计划在各县小规模村小生根发芽,为乡村孩子们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image6.jpeg

↑ 仁化县教育局邓伟强副局长为孩子们派发星囊包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共度一场摘星之旅 | 仁化县周田镇灵溪小学星囊计划派发活动

4. 「美丽大自然」及「诗歌」主题课程包面向联盟开放申请

满天星公益教研团队,携手具有丰富经验的当地阅读指导教师及满天星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共同完成了「星阅 60 课程 · 美丽大自然」「星阅 60 课程 · 诗歌」 阅读课程包的研发,并面向新兴县、郁南县、剑河县、连平县、仁化县五个县域开放课程申请。

image7.png

「美丽大自然」及「诗歌」课程包分别用 6 本精彩童书,和 1-6 年级的老师和学生一起探索美丽的大自然,一起感受诗歌的魅力。截至 11 月 15 日申请结束,预计将有 335 个班级的 13,282 位学生在课程中受益。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星阅60】 “美丽大自然” 及 “诗歌” 主题课程包开放申请啦!

★ 阅读推广活动

5. 班书共创项目开始评选

11 月,班书共创项目进入评审阶段,共收到四个县域教育局汇总的各校优秀作品 321 份。

满天星公益组建了专家评审团开展评选,评审成员首先对作品进行初审,确保评审作品符合家乡特色主题,其后进入绘画性评审环节,由专家团队从色彩、造型、构图、创意四个维度进行评分。

12 月将进行作品独特性和文学性的评审环节,最终评选出各县级优秀作品,并将进行名单公示及颁奖。

6. 仁化联盟书香班级活动圆满结束

截止 11 月 30 日最后一批奖品申请,本学期仁化县共有 11 所学校 43 个班级开展书香班级阅读活动,共有 1865 位学生参与活动。老师们反馈活动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积极性,从反馈资料活动照片中也能感受到班级浓浓的书香氛围与快乐。12 月,项目组将对自主设计活动方案的老师进行最佳创意奖评选。

image8.png

↑ 周田中心小学学生进行活动颁奖

image9.png

↑ 扶溪学校学生在进行阅读分享

★ 教师赋能发展

7. 满天星公益阅读示范课进校园走进新兴

11 月 2 日- 5 日,满天星公益走进云浮市新兴县,为新城镇枫冼小学、洞口小学、翔顺实验学校、州背小学带来了童书阅读参与式读书会、阅读示范课进校以及教师培训活动,共有 130 余名当地教师参与。

在洞口小学,老师们从坦承当下的心情,到选书、共读,再到小组讨论、集体完成阅读任务,经历了一场由被动到主动参与的小组阅读之旅。

image10.jpeg

在翔顺实验学校,讲师刘燕为 60 多名翔顺实验学校和兴育小学的老师,送上了“鸟有翅膀,孩子有书 —— 儿童文学初认识”的开场讲座。老师们在学习和交流中,感受到了阅读绘本的乐趣和美好。

image11.jpeg

随后,老师们观摩了满天星公益的阅读示范课 —— 由讲师林嘉慧、陈燕秋、卢慧分别为低、中、高年级的同学带来了趣味与知识并重的阅读课。课后,老师们与三位讲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小小的绘本,大大的世界︱2020年新兴县阅读教师培训全纪录

★ 品牌与合作

8. 满天星公益举办北京月捐人线下聚会

11 月 13 日,10 余位满天星公益北京地区的月捐人举行线下聚会,与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交流公益体会。在聚会中,梁海光对机构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筹资部同事赖家乐为月捐人带来绘本导读分享,获得月捐人们的好评。在最后的分享环节,月捐人各自分享了参与月捐计划的初心及自己的公益体验,同时,梁海光分享了未来机构发展的战略,期待能继续获得大家爱的支持。

image12.png

image13.png

9. 招募凤阳社区馆合伙人,支持社区馆的建设运营

11 月,满天星公益为凤阳社区图书馆招募合伙人,通过每月定期捐赠,支持凤阳社区图书馆的建设运营,陪这里的流动儿童阅读世界。

凤阳街道拥有约 30 万的人口,周边却缺少阅读空间。因此,满天星公益与凤阳街道办、海珠区图书馆、凤和鹭江第六经济合作社达成合作,通过建立一所社区公益图书馆,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心阅读、安心获取知识的空间。

截至目前,共有 114 位爱心人士成为凤阳社区图书馆合伙人,共同为流动人口社区的孩子建造优质阅读空间。

1608606339191846.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公益图书馆合伙人招募|与我们一起建一所有爱的图书馆

★ 内部管理

10. 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1608606434920883.png

11 月 1 日,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机构会议室召开,理事、监事及员工代表共计 13 人出席本次会议。在会上,理事会听取了机构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及财务情况汇报,讨论并决议是否通过慈善组织认定、是否通过满天星公益作为“世界华语学校图书馆论坛”内地秘书处,并讨论关于满天星公益专业发展委员会的相关事宜。


// 财务公开 //

1. 捐赠收入情况公示

自 2020 年 7 月始,财务信息公开的数据统计进行调整,点击数据调整,了解具体调整事项。

截止至 11 月 30 日,满天星公益 2020 年累计收入共 7,512,661.21 元(总筹资额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

其中 11 月实际到账金额 639,239.88 元,实物捐赠 0 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116,243.18 元,当月收入 755,483.06 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image16.png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 11 月 30 日,满天星公益 2020 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 5,548,286.65 元。

其中 11 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 944,494.01 元。

image17.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0 年 11 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116,243.18 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18.png


image19.jpeg

11 月星友 —— 河南省大寨乡卢家小学 张俊红老师

我们学校收到了赠的 400 本童书,全校师生欣喜若狂,老师们星期六加班给每本童书贴上标签,然后童书按照不同的年级,把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搬到班级里的图书角,供学生在阅读课上、每天的午读时间进行阅读。

一年级学生刚入校时间不长,班级里的家长还不重视对孩子成长的教育。星期二的阅读课上,一年级老师给学生分享了这次捐赠的“爸爸岛”系列的绘本,孩子们可喜欢了。

放学后,老师把学生课堂上的表现整理成文字,转发到班级微信群,家长们反应很强烈,特别是孩子的爸爸,意识到以前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教育不多,决定以后多陪伴孩子成长,多教育孩子。

我们学校是第一次得到童书乐捐的捐赠,全校师生都兴奋不已,我们学校是农村小学,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不重视孩子的阅读,特别是绘本,孩子们以前从没有阅读过,这次的图书很适合孩子阅读,非常感谢童书乐捐给我们学校捐赠的图书。

1589623770782563.jp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0 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1 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 95,690.60 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总人数为 1,218 人,新增月捐人 109 人,当月捐款金额 77,436.56 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总人数为 844 人,当月捐款金额 15,505.24 元;自行转账总人数为 6 人,当月捐赠金额为 2,748.80 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1589623857517566.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