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书卷篇篇︱满天星公益 2020 年 12 月简报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2020 年的最后一个月里,人们仍旧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12月,满天星公益收到了以下的好消息,我们被正式命名为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我们的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大埔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项目方案》正式定稿,郁南县图书馆少儿室升级完成,连平县忠信镇在建书库物资全部到库。我们还举办了小洲儿童友好日、高莞镇中心小学阅读体验日、连滩镇正己小学月捐人探访活动,参加了爱莎日星囊项目摊宣,将阅读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班书共创”项目评选顺利结束,孩子们的创作的班书将向公众展出;“世界历史人物故事”主题课程包面向联盟学校开放申请,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人类共有的进取精神;第八期“看见”教师书友会活动结营,让更多的老师在阅读中看见孩子。

// 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 新阅读推广联盟组建

2020 年 12 月 30 日,经梅州市大埔县教育局、满天星公益和美丽中国支教粤闽项目部三方审核,《大埔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项目方案》和《关于成立大埔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的倡议书》正式定稿。

阅读联盟项目方案的定稿,标志着大埔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正式开启合作,相信阅读的种子必将在大埔县开出美丽花朵、结出累累硕果。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 与 5 所新建馆学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2 月,满天星公益与5所新建馆学校召开 2021 年建馆筹备线上会议,项目人员和学校共同商定了建馆工作的推进时间表和双方工作分工安排,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按协议积极推进场地基础装修及筹备工作,计划在 3 月进行场地验收。

3. 郁南县图书馆少儿室资助期首年升级完成

2020 年 12 月,在经过运营评估后,满天星公益根据郁南县图书馆少儿室的运营情况,综合图书类别、年龄分层、语言选择、专业书籍等不同层面的需求,以个性化书单的方式,支持少儿室升级图书 500 册,丰富了图书馆室的馆藏。

image2.png

 ↑ 少儿室进行升级图书验收及加工  

郁南县图书馆少儿室由满天星公益与郁南县图书馆共建,于 2019 年 9 月 20 日揭牌开放。在首年运营中,少儿室的 3512 册馆藏图书产生了超过 4600 册次的借阅量,大大丰富了图书馆读者的阅读生活。

image3.png

↑ 少儿室内阅读情景

4. 连平县忠信镇在建书库物资全部到库

12 月,在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项目组和学校书库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连平县忠信镇在建书库的物资已全部运达书库,物资包含 276 箱(共 8062 册)全新优质图书和 276 个书箱。由于临近期末考试,学校计划于下月期末考试结束后组织人力进行图书拆包、分拣、书箱组装和排列等建库工作。

image4.png

↑ 忠信镇书库物资到校情况

5. 世界历史人物故事主题课程包面向联盟开放申请

满天星公益教研团队,携手具有丰富经验的当地阅读指导教师及满天星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共同完成了「星阅 60 课程 · 世界历史人物故事」 阅读课程包的研发,并面向新兴县、郁南县、剑河县、连平县、仁化县五个县域开放课程申请。

image5.png

截至申请结束,预计将有 200 多个班级的超过 6,000 位学生在课程中受益。

image6.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星阅60】“世界历史人物故事” 主题课程包开放申请啦!

★ 阅读推广活动

6. 小洲儿童友好日顺利举行

12 月 20 日,由满天星公益、小行星儿童友好实验室、活力社区主办,华洲街文化站、海珠区图书馆、小洲经济联合社妇联协办的 2020 小洲儿童友好日在小洲人民礼堂前的广场顺利举行。

当天,在阅读体验区,小朋友们围着故事老师,遨游在绘本的世界。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类活动,让孩子们认识新朋友,感受阅读的乐趣。

image7.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今天,我们都是小朋友︱2020小洲儿童友好日

7. 开展星狮地产·高莞镇中心小学阅读体验日

12 月 4 日,星狮地产·高莞镇中心小学阅读体验日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举行。来自广州、深圳的 14 名志愿者和高莞镇的孩子们一起,通过阅读和绘画的形式,创造心里“最温暖的家”。

孩子们有的画出了 4 层房屋,想要和家里人共同住在宽敞的大房子里;有的在房子上加上了一道彩虹,希望每一天都是晴天。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共同在绘本中、画布上发现自己的理想生活,尽情畅想诗与远方。

image8.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在阅读中发现最温暖的家 | 星狮地产·高莞镇中心小学阅读体验日

 8. 班书共创项目评选结束

12 月,满天星公益组建专家评审团开展评选工作,以鼓励原创性和合作性为原则,依据内容的完整性、绘画的创造性、角色形象的鲜明度、语言的清晰生动程度等维度,最后在参与县级评选的 321 份班书作品中,评选出图文并茂,富有创意的作品共 293 份。

项目经理崔敏表示,“借着班书了解到很多有趣的特色节日,可口的美食,富有历史价值的景点,都吸引着我想要到当地深度旅游一次,感受孩子们眼中的家乡。”

image9.png

↑ 学生与班书作品大合影

★ 教师赋能发展

9. 第八期“看见”教师书友会活动结营

12 月 1 日,满天星公益第八期教师线上书友会落下了帷幕。书友会仍然以“看见”为题,与来自五个县域的近 140 位老师进行了 5 周的主题线上共读。同时,还开展了 4 场重磅嘉宾主题讲座,5 位资深书友的经验分享夜,2 场 “悦读面对面” 小组读书会。

本期围绕着主题——看见 “亲爱的小孩” ,从绘本、中外传说故事以及儿童文学书籍中,探讨了“情绪、性别、沟通、校园、家庭” ,老师们一起在阅读、思考、交流中“看见自己、看见孩子、看见万物”。

image10.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第八期“看见”教师书友会活动回顾|一场唤醒童真之旅

★ 品牌与合作

10. 满天星公益入选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12 月 30 日,经创建申报、专家评议、实地考核、集中会审、社会公示,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等 8 家社会组织被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式命名为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满天星公益的本次入选,彰显了社会各界对满天星公益价值理念与实践的认可,对满天星公益的机构治理和项目成效的肯定,是对满天星公益未来以更大力度承担使命和社会责任,实现美好愿景的激励。

image11.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满天星公益入选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11.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入选好公益平台

12 月 30 日,中国好公益平台公布第七批共 10 个入选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成功入选。

2020 年 4 月至 6 月,好公益平台公开招募第七批优质公益产品。本期共收到申请 249 份。经过初筛、电话访谈、尽职调查、评审委员会评审、共建方公示等环节,最终 10 个公益产品入选好公益平台。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即为 10 个优质公益产品之一。

image12.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入选好公益平台

12. 组织月捐人郁南探访活动

12 月 5 日至 6 日,满天星公益的工作人员和 20 余名月捐人代表,来到了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正己小学、郁南县图书馆少儿室,参观学校和图书馆,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体验阅读带来的快乐。 

短短两天的多种活动,不仅让来自不同地区的月捐人们相互了解,增进了月捐人与项目受益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让捐赠人们亲身体验到了公益项目的成效。

image13.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去项目点,成为一名孩子|2020 月捐人郁南探访活动

13. 受邀在爱莎日进行摊宣

12 月 12 日,满天星公益参加了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在广州科学城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举办的爱莎日活动,通过设置星囊项目的展位,强化学生公益理念。

image14.png

// 财务公开 //

1. 捐赠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 12月 31 日,满天星公益 2020 年累计收入共 7,719,451.22 元(总筹资额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

其中 12月实际到账金额 1,531,636.75 元,待划拨金额15,642.00元,实物捐赠 0 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256,963.62 元,当月收入 1,804,242.37 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image15.png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 12 月 31 日,满天星公益 2020 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 6,264,133.37 元。

其中 12 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 715,846.72 元。

image16.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0 年 12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256,963.62 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17.png


月报月度星友.png

12 月星友 —— 广东省新兴县教育局 尹伯权老师

每当被邀请去参加学校举办的阅读活动,尹伯权老师总是比获奖的孩子还开心。他是云浮市新兴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虽然再过两三年便要退休了,但每每谈及阅读相关的工作,仍能在他身上感受到那种年轻人的活力。

最让尹老师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到孩子们在开心专注地阅读。每当看到各个学校的老师在群里发上来孩子们阅读的照片,他都会第一时间点赞,然后转发到各个群里跟大家分享,「让校长和领导多看看这些,他们就更有动力去推广阅读了」。

因为他十几年的不懈努力,阅读开始在新兴县扎下了根越来越多的学校把三、四楼角落里的图书馆移到一楼显眼的位置,阅读课也渐渐在课程表里有了固定的时段。正因为这出色的成绩,他被授予 2018 年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

WechatIMG2245.pn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0 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2 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 104,066.95 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总人数为 1307 人,新增月捐人 87 人,当月捐款金额 81,376.56 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总人数为 819 人,当月捐款金额 15,440.39 元;自行转账总人数为 5 人,当月捐赠金额为 7,250.00 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1589623857517566.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