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雁起飞—大学生公益行动激励计划启动!

雏雁起飞—大学生公益行动激励计划申请须知

一、项目背景:

中国高校有两千多万在校学生,他们刚刚摆脱了12年堪称痛苦的应试教育,尚未进入强大市场潮流主导的生存奋斗。在高校的时光,是他们青春岁月中难得的一段短暂喘息,也是最有可能参与各种社会实践的时间段。

近几年,出现了专门面向高校学生的各种竞赛奖项,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让学生们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尝试。让人高兴的是,其中一部分专门为鼓励公益行动而设立。这类面向大学生的公益项目竞赛受到了热烈的响应,有的甚至收到了数以万计的申请。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类竞赛只有很少项目能够最终获奖,虽然很多人在参与过程中受到锻炼得到了成长,但是也无法避免给落选项目带来挫败感。另一方面,目前全国范围内各种专门面向和可以接纳大学生参与的公益竞赛项目只有几十个,与高校学生的参与愿望远远不成比例。无数高校学子在没有得到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只能自己寻找资源、承担成本,将心中的公益设想付诸实施。

但公益的梦想是应该鼓励的,公益的有效行动更应该加以支持。对有梦想的青年公益实践者的选评和助推不应该只单纯看前期的项目申请书,而更应该着眼于务实有效的公益实践。

二、项目宗旨:

为鼓励中国大陆高校二千万在校学生将社会关注付诸行动并在行动中进行学习和自我教育,由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主办,特设立本”雏雁起飞——大学生公益行动激励计划”项目(以下简称”雏雁起飞”),面向全日制高校在校学生发布公益行动激励奖学金,鼓励青年学子于社会大学中通过行动进行学习和自我教育。

本项目意图打破”提交项目计划书->评比->得到资助->再做公益”的单一模式,对”公益先行,成本追加”的操作方式进行探索,希望通过实践记录操作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以确定这种方式是否可以复制推广。

2012年,本项目将向全国高校征集100个已完成的公益行动,通过给予一定资金追认行动成本的方式来认可大学生自发的公益行动。以此鼓励更多大学生将自己的社会关注付诸行动。对于那些好的项目,将会提炼其模式并进行推广,而从申请的项目中也可以管窥当下大学生公益行动的一些特点和规律,对如何更好地支持大学生公益行动起到参考作用。

公益其实很简单,就是身边人、身边事,最重要的是有心、有行动,而不是做事情之前先如何争取资源。

三、激励计划申请:

1、申请时间:2012年6月1日——2012年8月31日

2、申请对象:大陆高校全日制在校三人以上学生团队(不限国籍,含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3、申请条件:

1)所申请项目的开始和完成时间在2011年1月1日–2012年5月31日之间;

2)申请团队开展活动的地点须在中国大陆境内。

3)申报项目为已经完成但没有得到任何行政资助(如交通费、餐饮费、材料费、培训费等)的公益活动。

4)申请项目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团队行动(至少3人),而不是个人行为。

4、申请方式:

1)点击http://www.sojump.com/jq/1624447.aspx 填写项目基本信息

2)项目财务明细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  chuyanqifei@163.com ;

邮件主题命名方式:所在省份+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 (不符合此要求的可能被忽略)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支持单位:

心平公益基金会、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

项目执行督导:AHA社会创新中心创始人&CEO 顾远

项目议事顾问:华盛瑞德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议事规则专家 袁天鹏

承办单位:

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东北、华北、西北区)

萤火助学志愿服务中心(西南区)

春晖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华东区、华中区)

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华南区)

五、奖项设定

六、注意事项:

1、希望每个公益行动者都能真实参与。

2、所有通过评审的项目均会在做网上公示,接受网络监督。

3、凡提供虚假资料及采取不正当手段虚假参与申请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申请资格,并追究相应责任。

七、奖学金公布

9月1日——9月15日    项目评审;

9月16日——9月30日   网络公示

10月8日——10月23日  奖学金拨付

八、问题咨询

对本项目有任何疑问,请@雏雁起飞 说明或私信交流或发送邮件至 chuyanqifei@163.com(发送邮件时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您所在省份)

了解更多,请关注:

雏雁起飞人人网官方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1412789

雏雁起飞官方微博:http://weibo.com/chuyanqifei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雏雁起飞”项目组委会 

2012年6月1日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