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郁南教师培训圆满落幕

1.jpg

2016 年 12-13 日,为期两天,郁南县教育局电教站领导、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及近百名来自郁南县各个中心校及乡镇小学的校长、图书馆老师和语文老师,齐聚郁南县建城中心小学和连滩中心小学,深度参与了由满天星公益组织开展的郁南县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指导课教师培训班。在这里,满天星公益阅读研究中心的培训师们与校长、老师们同修共进,一起进行阅读认知、绘本赏析、图书馆认知和满天星公益阅读课程说明与示范等内容的学习。

郁南县教育局电教站寄言

在两天的培训中,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满天星公益、积极推进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的郁南县教育局电教站区志佳站长都给各校校长和老师们做了深情寄言,细数了满天星公益与郁南县的缘分(满天星公益 59 所公益小学中,郁南县有 19 所),也提出了县教育局对儿童阅读推广的重视以及对接下来的阅读课程开展的重视。区站长指出,建城中心小学和连滩中心小学的图书馆使用情况及阅读推广力度,可以并且应该成为全县小学学习的榜样,希望校长和老师们通过此次教师培训班的学习,能够提高对阅读推广和图书馆管理的意识,共同努力,为郁南县的孩子们打造一个个造梦的阅读天堂。

2.jpg

图:Helen 正在为教师们培训

阅读认知

要做好阅读推广,必须了解为什么阅读很重要,才能知道接下来怎么做。所以,在两天的培训中,满天星公益阅读研究中心副主管 Helen 从中国目前的阅读状况入手,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男、女生受教育程度差异、城乡阅读推广情况差异以及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等方面的内容,与各校校长及老师们了解阅读推广对于孩子参与未来生活的重要性。

3.jpg

图:教师培训阅读指导现场示范课

绘本赏析

接下来,满天星公益阅读研究中心主管大龙给校长和老师们带来满满的绘本赏析的技能干货。大龙从绘本是什么、怎么看绘本、怎么讲绘本以及怎样选择好的绘本等方面展开,通过讲座和实践两种方式,让校长和老师们既了解了绘本推广的理论知识,也实实际际进行了绘本赏析、讲故事等初体验。

4.jpg

图:教师在台上练习讲绘本故事

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指导课说明和示范课

下午,满天星公益培训师们给校长和老师们详细说明了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指导课程的设计原理、课程框架、课程目标及课程开展愿景等。其中,重点与老师们探讨了图书馆利用及阅读素养教育两个板块的内容。

5.jpg

图:培训课间引导老师们做游戏

图书馆利用板块

在调查了解了各校图书馆使用情况及管理情况后,大龙和 Helen 从图书馆的定位开始,给老师们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图联等国际组织以及国内《中小学图书馆规程》等文件对图书馆定位做出的定义,明确了一所好的小学图书馆应该以及可以实现功能以及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接着,大龙和 Helen 选择了《认识图书馆系统》这节课作为案例,给老师们展示了满天星公益在图书馆利用板块的课程设置和操作方法。

6.jpg

图:午休期间的郁南建城镇中心小学图书馆

阅读素养认知板块

Helen 从全球十大发展新理念入手,指出阅读素养课程之所以成为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指导课重要板块的原因是:阅读素养将成为孩子们参与未来生活的核心技能。同时,Helen 在介绍了满天星公益二年级到五年级阅读素养课程内容后,以《丽莎想要一只狗》为案例,清晰地给校长及老师们展示了将故事书和培养学生预测文本的能力相结合的操作过程。

7.jpg

图:阅读指导现场示范课

示范课

最后,满天星公益邀请来了建城中心小学三年级的30名学生和连滩中心小学三年级的46名学生来到培训会场,由Helen 给孩子们上一节阅读素养示范课的方式给老师们展示了满天星公益设计的阅读课堂。《敌人派》的精彩故事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同时通过故事预报员、故事播报员竞赛的形式,学生分小组多次练习了“六何法”摘录故事大意这一阅读能力。

这样的课程设计可以锻炼学生什么样的能力?老师们纷纷总结:与人交流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讯息收集和整合的能力、看听说多智能的联系、阅读技巧的积累……

8.jpg

图:郁南教育局语文教研室小学组余主任作培训总结分享

两天的培训,得到了校长和老师们很多积极的反馈。有缘在儿童阅读推广的路上,与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教育一线工作者相遇,是满天星公益的幸运,也是孩子们的幸运。阅读推广课程,这个学期就会在各个学校正式开展。开始不易,但开始了,希望就点燃了。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