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领培训 | 创意行动,图书馆大发现

今天是2016年11月26日,广州阴雨不断,室外温度仅有10度左右。青领们来到广州图书馆,进行着一次有趣的发现与行动。本周,青领们要学习的是风靡全球的 DFC(孩童创意行动)


DFC (孩童创意行动)

孩子透过感受、想象、行动、分享四个步骤,试着解决他们关心的议题,并记录透过各种媒体、平台分享他们的改变故事。在计划实行的过程中,由于议题出于学生自发关心的事物,往往会比以往老师指定的题目更为主动的学习。即使孩子们的行动往往未必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但他们会意识到,唯有行动才有改变世界的希望!


640.webp.jpg


感受:重新认识周遭世界

换位思考 | 自我意识 | 批判性思维


创意行动的第一步,就是感受。青领们需要以图书馆为主题,发现图书馆中存在的问题与亮点。青领们分组行动,开始在馆内四处观察。任务时间结束,大家回到讨论区,分享各自的发现亮点与问题。

“图书馆的藏书很丰富,图书馆的人流量非常大。但发现有很多占座的问题,用书占座的,用包包占座的。”


640.webp (1).jpg

盲文藏书区


“视障阅读区设有盲道,这很棒。但视障阅读区有很多非视障人士在阅读;盲文书籍的表面很光滑,没有发现有盲文的标识,不便于视障朋友查找书籍。”(青领在别的图书馆看到的盲文书外表是有盲文标识的)


640.webp (2).jpg

视障人士服务区


“志愿者们非常热情,但志愿者们对于图书馆的业务似乎不太熟悉。”


“阅读区与藏书区有明显的标志区别开来。自主检索区的电脑太矮了......”


化身小画家与小记者,青领们针对各自的问题再次回到人群中,采访不同身份的人,读者,安保人员,志愿者......在访问中加深对问题的认识。


640.webp (3).jpg

自助检索区


感受能使你更加投入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需要把大脑放空,忘记所有的假设,重新投入进去。这一步可以帮你观察并发现可以带来改变的机遇。


想象:寻找创意解决办法

有效沟通 | 合作 | 批判性思维 | 创新性思维


想象什么办法可以改变当前状况,使之对自己和他人更有利。打开思维,先进行一个头脑风暴,寻找“饼干的一百种吃法”。蒸着吃,煮着吃,蘸牛奶吃,蘸冰淇淋吃,掰开吃,喂狗吃,倒立吃,用鼻子吸......脑洞大开的现场,笑声不断,思维就是在这样的锻炼中慢慢被打开的。


640.webp (4).jpg


接下来,青领们就要开始寻找自己小组问题的解决方案了。

“同意让视障服务区的桌椅资源合理利用;义工的配套服务可以跟进,让视障朋友更加方便。”

“图书馆的标语可以更加具备人文关怀,可以偏向儿童化。”

“可以开发图书馆动态地图,方便读者实时导航;细化路牌的指示内容。”


解决办法是否有创意,主要取决于你对于问题有没有明晰的界定。通过想象,你可以确保自己会通过负责任的行动,以改变当前状况。


640.webp (5).jpg


解决办法是否有创意,主要取决于你对于问题有没有明晰的界定。通过想象,你可以确保自己会通过负责任的行动,以改变当前状况。


行动:不要纸上谈兵

解决问题 | 时间管理 | 决策 | 创新性思维


只想象不行动,可能会让你的发现变得毫无意义。决定好问题的解决方案,设定一个行动计划,就立即开始行动吧。你不做,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会因此发生什么改变。


640.webp (6).jpg


制作一张指示地图,方便读者寻找目标;与工作人员沟通,寻找解决办法;制作创意性的标语,减少不合理占座......这是青领们的行动。改变不在于有多伟大,小小的行动积累下来也能带来思维上的突破。你的行动是什么?你将如何影响你的周遭世界?


640.webp (7).jpg


有决心有勇气采取行动带来改变。实践可以使你更优秀,不要纸上谈兵,将意愿化为行动,以追求效益最大化。



分享:激励他人的改变

数据素养 | 有效沟通 | 决策 | 展示


将自己的行动故事记录下来,你可以通过各种各样创造性的形式让行动的价值最大化。留下一篇文字记录,制作一个 DFC 故事视频,又或者通过路演的方式传播出去......只要你去做,就会由意想不到的收获。分享的价值是与行动同样重要的。


640.webp (8).jpg


香港的学生,因为感觉自己的学校没有了小卖部而难过,主动到各班宣导并经营孩子主导的小卖部;广州学生为不能走路的同学,亲自创作美化楼梯,鼓励能走路的人多走楼梯,把电梯让给有需要的人;台湾的学生采访视障朋友有什么心愿,理解他期望感受别人长什么样子,主办活动让他能摸摸朋友和家长的脸,拉近关系。


640.webp (9).jpg


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励其他人为改变做出努力。分享可以让人做得更好,分享有助于激励别人,让人们知道改变不是不可能的。


就像视频中所说的,“儿童现在只占 25%,却是未来的 100% ”。在感受中尝试理解他人,理解我们生活的周遭世界;在想象中打开大脑的思维层次,开发更多创造性的想法;在行动中习得改变的勇气;在分享中看见未来的更多可能。在 DFC 中能体会到的远不止这些,更多的发现需要由你和孩子们来挖掘。


要相信,我们并非无能为力,只要我们行动,就能带来改变!


640.webp (10).jpg

创意行动挑战,作为一个挑战,就有可能会失败,即使不是每一次都立即有很大改变,但透过这样的学习历程,学生将学会如何主动参与,把他们关心的问题认真讨论。同理心、创意、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信心这些都是身处新时代我们不可或缺的关键能力。透过这样的课程,学生学会如何使我们的社会更好,更在这样的过程中奠基了以后在社会中关键且必要的能力,孩子会知道且坚信“改变世界,从我做起”,一起试着让世界更美好!YES WE CAN !


邓家怡
全球孩童创意行动挑战DFC中国区发起人
童心设计师协会主席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