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教材:做孩子更喜欢的阅读课堂!

从 2016 年秋季学期起,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课堂教师模式实验教案(三四年级-上)开始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试行。一直以来,我们收到了不少积极的反馈。

有的老师反映阅读课堂进展很顺利,学生的积极性很高。也有的老师反映开展阅读课堂时会根据本班学情自主进行灵活调整等等。

微信图片_20170413151608.jpg

平日里,老师们除了通过问卷和电话的方式与我们沟通交流,也会微信交流群上分享课堂的现场照片,让我们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参与阅读课堂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170413151632.jpg

2017 年春季学期已然到来,满天星公益现推出

小学阅读课堂教师模式实验教案

(三、四年级-下)

以下简称“教案”

与上册相比,下册的课程设计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

1.教案内容更为详尽,教学步骤清晰易懂,操作便利性提升。

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课程相关的背景资料、名家品读和补充知识点等内容,提高了教师备课的便利性。

11.jpg

12.jpg

▲ 教案内页(三年级下)

2.电子课件使用更为简单易操作。

电子课件作为教师开展课堂的辅助工具,下册课程的电子课件增设了较多的动态内容,比如音频、视频等,丰富学生在课堂的视觉体验,增强学生的课堂投入度。

3.课堂活动的活动纸装订成册,成为《学生阅读手册》。

在去年秋季学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有老师反映活动纸的使用率比较低,学生的课后作业完成情况也不是很理想。因此,我们在下册课程设计中,把活动纸独立装订成册,发到学生手上,与教案配套使用,学生可以在《学生阅读手册》上完成课堂活动实践和课后作业。

15.jpg

16.jpg

学生手册内页

以上是教案的主要优化内容。在此,非常感谢各位阅读老师在课堂中的教学实践与反思。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都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研发出适应本地学情的小学阅读课程。

本学期将设立“种子教师”选拔项目。积极参与实践班级阅读课和班级阅读活动的老师们,将有机会获得由满天星公益颁发的教师星囊和“种子教师”证书,并有机会获得免费外出学习的名额。期待在儿童阅读推广的路上,我们能够携手共进,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用书籍装饰的天堂!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