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公益五周年:下一个五年,搭建专业的儿童阅读推广平台

2017 年 5 月 14 日,满天星公益的五周年嘉年华在广州市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空中展厅圆满落幕。五年间,满天星公益从广州市海珠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益机构,成长为了一家在行业内小有名气的专业儿童阅读推广机构。

从 2012 年起,满天星公益致力于通过建立图书馆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五年来,满天星公益已经在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和青海建立了 71 所公益图书馆,派发了 18676 个星囊阅读包裹,捐赠新书 160,150 册,优质二手童书 32370 本,受益师生达到 49227 人。

五周年现场.jpg

嘉年华现场

手工书现场制作.jpg

现场制作手工书

童书展.jpg

童书展

手工书展.jpg

手工书展

在五周年嘉年华现场,云浮市新兴县教育局的尹伯权老师说道:“ 2015 年 10 月,满天星公益、新兴县教育局和新兴县图书馆决定建立‘新兴县县域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下设 48 所小学图书馆老师协会学校,有了这个合作模式和这个推广平台,我相信,我们的儿童阅读工作在加大推广力度,深化项目成果,扩大受惠人群,将走得更远,走得更安稳。”五年来,满天星公益逐渐赋能给当地师生,建立标准化的图书馆建设和运营操作指南,从图书馆筹建之初就由当地师生参与进来,师生成为了整个项目的主导者和执行者,而满天星公益则由原来的执行者变成了指导者和支持者。这一举动不仅增进了当地师生对图书馆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他们对图书馆的归属感,从而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利用率。

满天星公益的创始人梁海光先生谈道,五年来,满天星公益已经和 20 多家公益基金会,100 多家企事业单位,20 多家公益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 2016 年底,满天星公益累计接收善款 1017 万元,其中公众捐款将近 390 万元,累计 10 万以上捐款人次,占比 38%。为了将儿童阅读推广的事业做好,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近年来,满天星公益发起的“童书乐捐计划”为 10 多家阅读类的公益组织的 100 多个乡村项目点募集优质童书;和广州市慈善会发起“阅动羊城公益徒步筹款活动”每年为 10 多个儿童阅读类公益项目筹集上百万的善款;和全思科技合作开发的借阅信息平台也开始有越来越多公益机构和项目学校开始投入使用。

五周年合照.jpg

谈及下一个五年计划,梁海光先生表示,满天星公益希望能够搭建一个专业的儿童阅读推广平台,输出满天星公益在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经验、渠道、资源和技术,和更多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公益伙伴们分享,从而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爱上阅读,成为终身的阅读者。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