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 500 天,陪伴这群大人成长为孩子阅读的点灯人

满天星公益教师培养计划始于去年春季 3 月份云浮市新兴县阅读联盟的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一年多的项目运行期或许还很年轻,但是回顾过去近 500 天,一步步摸索,我们能看见走过的每一步都踏实而坚定。

那么, 500 天的日夜里,我们究竟和一线的乡村教师们一起做过什么事情?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

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由四大板块构成——课程研发、阅读活动、教师研修、阅读联盟指导活动。四大板块的有机结合,为老师提供阅读课堂与活动产品、提供教师学习资源、搭建阅读联盟共同体等方面的支持。现今,四大板块的活动初见成效。

教师培养计划.jpg

教师培养计划四大板块


(点击以下四个标题查看教师培养计划的具体内容

研发: 100 课时阅读课堂如何在50所学校落地?

1.jpg

将 40 分钟的阅读指导课及图书馆利用教育课利用好,是很多开展乡村儿童阅读指导老师的希望。满天星公益研发的 96 课时的阅读课程教案已经在 50 所学校投入使用, 1 - 6 年级的图书馆利用课程教案也将在近百所联盟学校的图书馆里开展。每个年级配套课程使用的《学生阅读手册》已发送到 1350 位学生手中,第一代教师星囊也正在老师们手中发挥共读共进的作用。


活动:课堂之外,我们用什么点燃 万学生的阅读兴趣?

2.jpg

 4 大类型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让 157 个班级的学生跳出了单调的阅读方式,在有趣的活动中提高阅读的兴趣与成就感; 1 份有趣的阅读活动方案,让一个县产生了 156 出乎意料的作品、 10 所书香学校、 9 名书香老师以及 10 优秀的图书馆老师。从参与到自主设计实践,老师们的每一步成长,都是灯亮的希望。


研修: 500 名教育工作者如何成为合格的阅读指导人?

3.jpg

 500 位来自地方教育局、地方图书馆的领导及乡村小学的校长、图书馆馆长、阅读教师、语文教师一起探索阅读认知、绘本赏析、图书馆认知以及课程研发与示范课程等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另外,培训资源网络化的探索和实践,将服务于联盟学校老师们提升阅读指导理念及阅读课程实践能力。而正在开展的线上书友会,为老师们的自我成长及开展班级阅读指导提供了想法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平台。


联盟: 100 所乡村学校如何找到阅读指导的未来之路?

4.jpg

两大县区儿童阅读指导联盟的成立,为新兴县、郁南县的 100 所乡村小学开展阅读指导课程及活动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校长们、图书馆馆长们不断走出去学习,又带着学习到的校园阅读文化打造、图书馆运营及课程指导理念归来,为联盟内的学校如何走这未来的儿童阅读指导之路指点了方向。


我们的初心

回顾一年多,我们原来已经走过了那么远的路程。但,当初出发的原因却不曾忘记。

 5 年多来,满天星公益在广东、广西、贵州、青海、云南等片区开展阅读推广项目,项目的效果日益显现: 71 所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建成并开放了; 71 所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老师诞生了;每周一节的阅读课程进入学校的课表了……但是,项目学校也逐渐显现了一些问题——乡村小学新上岗的馆长对怎么管理、运营图书馆感到迷茫;很多科任老师想知道如何提供阅读指引、开展阅读课程和活动……

我们相信在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积极性和阅读素养的过程中,教师的力量无可取缔。于是,我们于 2016 年开始了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我们期望能够通过陪伴项目学校校长、图书馆老师及阅读推广教师老师等人的成长,提高图书馆利用率与借阅量,让阅读自然融入到教学中,让乡村的孩子能够享有优秀的阅读教学资源。

那时的我们出发了,现在的我们依旧没有停止奔走于乡间的脚步。“让每一个孩子,无论城乡、无论贫富、无论性别、无论大小,都能发现出色的自我,懂得爱的付出与回馈,共同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是我们始终不忘的初衷。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