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历变为影响力|2017 阅读夏令营贵州片区总结会

为了总结此次阅读夏令营的得失,优化儿童阅读推广成效和志愿者体验,8 月 8 日 9 点,满天星公益 2017 阅读夏令营贵州片区总结会在磻溪小学正式开始。整个片区总结会主要由队伍展示、队伍情况分享、开放讨论、学生反馈和意见收集五个环节组成。总结会由人力资源中心人力专员张家源主持。贵州片区共 42 名阅读夏令营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总结会。

11.jpg

张家源主持会议

12.jpg

参与本次总结会的志愿者们

在队伍展示环节,三支队伍分别带来了各具队伍特色的团队秀。磻溪小学队伍以山歌对唱开场,并以紧接着的舞蹈《三只小熊》成功点燃了现场气氛,拉开了总结会的序幕。随后,来自小广民族小学和柳富小学的队伍分别带来各自的改编歌曲《小幸运》和《柳富》。

13.jpg

磻溪小学队伍展示

14.jpg

小广民族小学队伍展示

在队伍情况分享环节,队长与课程组长分别介绍了阅读夏令营期间,在队伍管理和课程方面的案例和经验,而每一次队长与课程组长的分享都会引起志愿者们的共鸣,也引发了他们的共同回忆。柳富小学是本次阅读夏令营项目点中条件最为艰苦的学校,队长戴文瑜分享了在营期中,队员们在各种难题前仍能保持乐观,并以此打磨出了牢固的队伍感情,同时总结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引来阵阵掌声。

15.jpg

磻溪小学队长吕萌玉分享队伍建设经验

16.jpg

磻溪小学课程组长邹格格与何小景展示学生作品

17.jpg

小广民族小学队长谢秋楷分享队伍管理经验

中午休息过后,总结会继续进行。在下午的议程开始前,是一个热身游戏——千人千足。经过短暂的尝试和磨合后,志愿者们找到了游戏的窍门,最终三队几乎同时冲过终点。

18.jpg

热身游戏千人千足

随后,志愿者们分为 4 组,分别讨论了“我如何看待儿童,我的儿童观”、“那些孩子教会我的事”、“我的伙伴教会我的事”以及“成就好的团队需要付出什么”四个议题。经过 20 多分钟的讨论和回顾,四个小组各有产出,并选出代表分享成果。如磻溪小学志愿者思雨通过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孩子教会她的独立、坚强和快乐,深得大家认同。

19.jpg

开放讨论环节

20.jpg

磻溪小学志愿者思雨分享讨论结果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家源介绍了学生对于课程满意度的问卷数据。本次调查采用由阅读研究中心为本次阅读夏令营设计的问卷,通过汇总和对比学生对营期课程的打分情况,评估本次阅读夏令营的成效,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贵州片区已连续 5 年开展阅读夏令营活动,而学生对于课程的平均打分仍达到 4.1 分(满分 5 分),这与志愿者们的用心准备与教学密不可分。

21.jpg

张家源介绍学生反馈情况

在最后的意见收集环节后,家源以“感谢”、“成长”和“前进”三个词结束了本次总结会。家源感谢各位志愿者能认真地完成漫长的培训任务和艰辛的营期挑战,感谢为儿童阅读推广所做的贡献。在这段短短的阅读夏令营之旅中,每个人的成长都是有目共睹的,这会让大家对于儿童阅读有更深的理解,相信在未来的前进路上,这份宝贵的经历一定会发挥他的价值。

总结会结束后,三支队伍共同完成晚餐,并在操场享用。第二天,贵州片区队伍撤离。

22.jpg

贵州片区队伍合照

23.jpg

志愿者共进晚餐

通过此次总结会,志愿者们对于阅读夏令营、对于儿童阅读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志愿者们所提的宝贵意见,也会让阅读夏令营项目更加成熟。在未来,希望满天星公益与志愿者们一同成长,成为孩子阅读路上出色的引导者!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