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标准化进程】

从2011年9月建立第一批满天星公益图书馆至今,共建立并持续运营的图书馆有71所,其中66所为在乡村小学建立的乡村图书馆。2012年12月,满天星在广西大寨建立第一所与青年旅舍合作的青旅公益图书馆,2014年4月,在广州市海珠区龙潭村,将建成第一所由满天星直接运营的社区图书馆。

8.jpg

满天星公益图书馆的两种模式,分别是与乡村所在学校合作的图书馆(简称小学图书馆),与乡村周边的青年旅社或流动人口社区组织、机构合作的图书馆(简称社区图书馆)。

9.jpg

2017年起,满天星公益除建设普通小学图书馆之外,还启动学校共建图书馆模式。共建图书馆针对县城大规模小学,且有加强图书馆及书香校园建设需求的学校,满天星公益采取共建模式,即合作双方共同拨出建馆预算的一半资金投入图书馆建设及运营。

10.jpg

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期为三年,建馆工作完成后图书馆开始正式运营。此后三年内,满天星公益将支持和协助项目点学校开展图书馆运营及管理工作,提供、阅读活动支持等活动。

11.jpg

在项目期内,公益图书馆项目运营的主要工作包括图书馆使用情况跟踪与监测、实地回访、持续的运营培训及支持、组织教师培训、阅读课程及阅读活动组织、年度评估及图书馆馆藏及设施升级工作。三年期项目结束前,满天星公益针对图书馆运营进行结项评估,达到评估标准的图书馆即可进入项目稳定期,图书馆的运营管理工作全权移交学校自行开展。

12.jpg

近年,满天星公益不断优化图书馆运营管理工作流程及完善工作手册,包括图书馆建设及运营流程标准化、图书分类上架制度标准化、馆长工作流程标准化,不仅保证图书馆建设运营达到项目标准,也同时为项目学校及馆长老师进行图书馆运营及管理工作提供更专业的支持,以适应校方、教育部门、满天星公益自身对学校图书馆运营管理质量不断提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