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阅读生根发芽 | 郁南县千官镇开展镇域阅读示范课活动

2019 年 3 月 18 日至 21 日,满天星公益镇域示范课活动在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举行。这是满天星公益在以往的示范课进校活动基础上,以镇域为单位开展示范课活动的首次尝试。

活动通过通过专家讲座及种子教师示范课进校和阅读课程实践及观摩,集中镇内各校阅读课老师进行同修共学,创建镇域阅读推广氛围。在本次镇域示范课中,满天星公益邀请了郁南县邻县新兴县的阅读推广教师黎世香老师、张雪映老师来到千官镇,以阅读种子教师的身份,为当地老师带来丰富的一线阅读教学经验分享,与当地老师共同探讨在乡村进行阅读推广的方法,让乡村儿童阅读推广贴地而行。


3 月 18 日,满天星公益在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中心小学开展全镇老师示范课研讨会议,会议为本次镇域示范课活动的重中之重。郁南县千官镇小学校长黄庆斌、满天星公益讲师团、新兴县阅读推广种子教师黎世香老师、张雪映老师以及千官镇一线教师约 50 人参与会议。

听众1.JPG

↑ 示范课活动现场

在会议上,黄庆斌校长对郁南县儿童阅读联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给出指导性工作建议,他提到,希望老师们可以通过这次活动积极开展阅读课程,打造千官镇示范镇,让更多孩子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领导讲话2.JPG

↑ 黄庆斌校长在活动现场发言

随后,黎世香老师以及张雪映老师为千官镇的老师们带来了《大卫上学去》《晴天有时下猪》两堂精彩纷呈的阅读示范课,并在随后的研讨会议中,为老师们介绍了教学设计思路,与老师现场交流,解答老师们对教学目标及课堂效果的疑问。

黎世香示范课2.jpg

↑ 黎世香老师现场展示绘本阅读课《大卫上学去》

张雪映示范课4.jpeg

↑ 张雪映老师就《晴天有时下猪》与学生互动

研讨交流会3.JPG

↑ 老师们在现场就课程展开研讨

下午,满天星公益讲师吴哲、龙素云、刘燕分别针对中心校本部老师和教学点村小老师开展了思维导图体验以及绘本赏析实践课程。这是满天星公益在阅读联盟框架下首次针对不同教师人群开展不同课程的首次尝试。

3月18日的示范课研讨会议中,千官镇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们高度参与,并与满天星公益一起,就阅读课程进行讨论交流,提出基于一线教学的实用建议,在交流中乡村教师与满天星公益将会共同应用、改进阅读课程。

↑ 老师认真创作思维导图

↑  仔细阅读手上的绘本


3 月 19 日上午,由龙素云老师带领校本部教师围绕阅读课程开展课程共创活动,结合思维导图和头脑风暴等根据让老师们参与讨论,进一步对绘本、阅读课程设计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190323150054.jpg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满天星公益在千官镇中心小学邀请本校五名不同年级的老师上阅读公开课。我们发现,老师们在参加完思维导图培训之后马上将所学教给学生去实践,并运用在课堂活动中。

3 月 21 日上午,在钟兆权校长的支持下,千官镇组织了六所村级小学的校长前往中心校召开了加入阅读联盟学校的会议。在对满天星公益阅读联盟的项目介绍和现场交流后,当天,郁南县千官镇云霄小学、金版小学、水美小学、联平小学、蔡朝焜纪念小学、登心小学申请加入郁南县阅读推广联盟。

IMG_5137.JPG

在镇域示范课活动中,满天星公益将阅读教学推广给更多的乡村一线教师,让老师们更高效地陪伴乡村孩子阅读世界。同时,满天星公益亦在活动中通过观察、与老师们交流等形式,不断改进阅读课程及阅读推广的质量,让阅读推广工作更加适合乡村实际。

讲师与学校校长、老师合影.jpg

↑ 讲师与校领导在千官镇中心小学门口合影

我们希望通过镇域示范课等一系列活动,打造阅读推广生态圈,让阅读环境更浓郁、阅读指导教师更专业,最终,陪伴乡村孩子阅读世界,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多元的自我。


特别鸣谢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对郁南县儿童阅读联盟的支持。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