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讨阅读的可能︱贵州省剑河县开展阅读示范课进校园活动

2019 年 4 月 2 日,满天星公益剑河县儿童阅读推广联盟现场会及阅读指导示范课在贵州省剑河县城关一小举行,剑河县教育局曹安国局长,电教站罗敏老师,城关第一小学胡林忠校长,满天星公益项目总监黄凤平女士及来自剑河县当地的 120 余位乡村教师参与本次活动,共同探讨联盟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模式及学习绘本教育指导。

IMG_5266.JPG

4 月 2 日活动现场,满天星公益讲师团和城关一小的孩子们一起为剑河县的老师们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阅读示范课。课上,满天星公益的龙素云讲师用绘本《鸭子骑车记》,让孩子们通过猜想和朗读,体会和表达动物们看见鸭子骑车的心情和鸭子骑车的进步过程。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猜想、声情并茂的朗读,让听课的老师们也投入到了绘本故事当中。

IMG_5317.JPG

↑ 阅读示范课《鸭子骑车记》

随后,在满天星公益的刘燕讲师带来的绘本翻转课堂上,老师们在两次自主阅读绘本中,体会到了绘本的神奇力量,也意识到了成人带领儿童阅读的重要意义。我们希望,老师们能在对绘本和图书馆的探索中,发现阅读的力量,陪伴更多乡村孩子阅读世界。老师们亦积极投入到现场活动中,参与课程互动,提升自我价值。

IMG_5338.JPG

IMG_5407.JPG

↑ 与当地老师共同探索绘本

IMG_5462.JPG

↑ 老师们积极参与课程互动研讨

4 月 2 日下午,满天星公益讲师团来到剑河县城关三小,与校长和老师共同通过《接着,春天来了》示范课的形式探讨阅读课堂的教学模式,并介绍满天星公益阅读联盟项目。校长老师在了解后,决心与满天星公益联合,做好学校的儿童阅读,当场便填写了加入阅读联盟的申请表。

微信图片_20190404125842.jpg

IMG_5615.JPG

↑ 在城关三小与老师交流

随后的 4 月 3 日及 4 日,满天星公益亦走访了剑河县阅读联盟项目点城关四小、岑松小学、柳川小学,通过观摩当地老师的阅读课程实践了解学校的阅读教学情况,同时也开展思维导图及《鸭子骑车记》阅读示范课及研讨交流会,并与学校老师就如何上好阅读课展开交流。学校也邀请了镇内村级小学的老师前来共同交流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404130036.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25835.jpg

↑ 在城关四小、柳川小学与老师们交流阅读推广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404165046.jpg

↑  岑松小学的孩子在一上完阅读示范课《鸭子骑车记》后马上到图书馆找出了那本书细细翻看,还不亦乐乎地小声模仿书中动物们叫声。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