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童书乐捐计划正式启动——让好书遇见更多孩子

1556099375303191.jpg

4 月 22 日下午,参与“一刻阅读”的来自广州童莘幼儿园和新爱婴蒙台梭利国际早教中心的 60 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分别表演和朗读《唐诗新唱》《We're going to bear hunt》和《拥抱这本书》选段。孩子们稚嫩求真的声音,为工作日的广州图书馆带来一抹亮色。

当天恰逢世界读书日前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州图书馆、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分享童书、分享爱”2019 童书乐捐计划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办启动仪式。广州图书馆社会活动推广部副主任张希慧、满天星公益负责人梁海光及数十位项目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及代表出席活动。


传递童书,解决城乡资源差距

2019 年发布的《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乡村少年享有的阅读资源远远少于城市少年,一半的乡村少年儿童过去一年读书少于 4 本,61.6% 的孩子不知道有什么书可以读。另一个数据显示实体阅读空间、同学借阅已经成为乡村孩子的主要阅读渠道。在对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的乡村老师的采访中,甚至发现乡村孩子的家庭常常存在“找遍全家都没有发现一本书”的情况。

自 2015 年始,童书乐捐计划已举办 4 年,共计为来自全国的 369 所乡村学校送去 180,171 本优质书本,帮助乡村学校图书馆更新馆藏。以“分享童书,分享爱”为主题,童书乐捐计划旨在改善乡村儿童的阅读环境,支持乡村孩子阅读优质书本,鼓励广大市民尤其是城市儿童为乡村阅读教育的发展共献力量。

 

一键扫码捐书,技术让公众参与更便捷

童书乐捐计划一直鼓励广大市民将家中的闲置优质童书捐赠出来,让好书遇见更多孩子。为了让捐书的市民提供便捷的捐书渠道,自 2018 年始,满天星公益开发了专业的童书乐捐平台,今年开通上门免费收书的城市更是由去年的 3 个变成 12 个,广州、北京、上海、深圳、佛山、珠海、成都、合肥、武汉、南京、苏州、杭州的市民,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童书乐捐平台进行一键扫码捐书,市民可自由选择想要捐赠的乡村学校,将捐赠书籍扫码录入系统后填写收书地址,将有物流免费上门收书。

除了市民通过线上平台捐书以外,童书乐捐计划也在努力联系社会各界,期望通过童书乐捐计划为爱心企业、城市学校、公共事业单位提供便捷的线下公益参与方式,共同推动乡村儿童阅读。

“ 2019 童书乐捐计划”将从 4 月 22 日持续至 12 月 10 日,市民可关注“ Readora 爱阅读”微信服务号(微信“tongshulejuan”),通过菜单的“童书乐捐”进入活动主页,在线预约快递上门收书或者直接捐款支持童书乐捐。

 

支持乡村儿童阅读,从乡村幼儿园开始

在过往,城市捐书基本上都是面向乡村小学和社区图书馆开放申请,随着近年来乡村幼儿园的大量兴起,越来越多乡村幼儿师生有阅读的需求。因此,童书乐捐计划今年接受乡村幼儿园的申请。为了募集更多适合幼儿园孩子阅读的童书,主办方联合了多家城市的幼儿园进行1对1捐书配对。此外,今年童书乐捐与亲宝宝 App 达成战略合作,号召旗下超过 5000 万家庭一起关注和参与童书乐捐计划。通过种种措施,主办方期待能帮助更多乡村儿童从小爱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1556099376760165.jpg


捐书数量重要,但质量更重要

今年,为了提高回收的闲置童书的质量,主办方专门制作了宣传视频,向公众讲解优质童书的种类。在童书回收后,志愿者会对捐赠书籍进行分拣,确保捐赠的童书的有效性。除此以外,每个捐书用户的捐书数据会通过童书乐捐计划捐书平台上传至系统后台。受益项目点接收的捐赠书目会与后台优质童书书目库进行匹配,后续通过募集善款的方式为匹配率较低的的受益项目点补充由爱阅公益基金会“爱阅童书 100 ”评选出来的优质童书,,让乡村孩子接受到更优质的图书资源。

1556099376394483.jpg


联合权威公益机构共同发起,让图书资源真正用起来

《白皮书》提到,在乡村,许多少年儿童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不知道怎么看书”。据介绍,乡村学校因为种种原因收到的书本,常常会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或升学指标而疏于管理,最终被束之高阁。对此,满天星公益创始人梁海光认为,除了让乡村孩子接触到优质的童书,更重要的是让图书资源用起来。

与以往学校独立申请为主不同,2019 童书乐捐计划联合国内 10 所专注乡村教育和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公益机构共同发起,并由公益机构筛选推荐情况适合接收童书的受益项目点。此举目的在于捐赠图书在后续能更有效地配合学校需求使用。此外,2019 童书乐捐计划亦希望为适合条件的受益点配备简易操作的借阅系统,让图书管理者从传统的纸笔或机械记录方式中解放出来,实现图书科学借阅,图书馆有效运营。

1556099375722677.jpg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广州的 60 位城市儿童代表共同捐出了 2019 童书乐捐计划的第一箱书,这一箱书,在经过志愿者分拣后,将由合作的京东物流上门和其余的童书一起送往乡村学校。新爱婴幼教中心的梁大瑾老师告诉记者:“我觉得带我的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能帮助到远方的乡村儿童,同时也能为孩子带来一场公益体验,让他感受分享的快乐。”

广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透露,活动期间,该馆“I(爱)·捐书”微公益活动收集到的有效儿童图书将全数捐给 2019 童书乐捐计划,市民亦可带着家中的童书,到广州图书馆 1 楼大堂电梯旁“I捐书”图书回收处捐赠。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参与和支持童书乐捐,市民也可通过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及其他合作企业捐书点将家中的闲置优质童书捐赠出来。

此外,以下数十家机构也积极支持本次活动:心和公益基金会、广发证券、广州蓝色光标市场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新华书店、广州购书中心、万科 V 盟、享物说、民贷天下、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京东物流、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樊登读书广州分会、时代教育、广州嘉邦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电声市场营销股份有限公司等。

每一本书,都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每一次捐赠,都能让好书遇见更多孩子。“分享童书,分享爱”,2019 童书乐捐计划期待你的参与!

1556099375436057.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