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渐作,纷纷黄叶满庭︱满天星公益 2019 年 10 月简报

十月金秋,丹桂飘香,挑一个晴空万里的秋日,去折上些许桂花,藏于书页,再翻开便是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10 月,满天星公益在新兴县天堂镇、六祖镇新开设的流动书箱书库点正式投入使用,为周边的师生提供便捷的图书借阅服务;秋季示范课也分别走进新兴县、连平县,与老师们一同感受阅读的快乐。


image1.jpeg

@ 陶奕宁

满天星公益月捐人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说话最快一分钟 250 个字,眼睛一分钟看 668 个字。阅读比说话快 3 倍。说话是本能,但阅读是习惯。

阅读如灯塔,文字和书籍传承文明,引燃人类探索的梦想。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始终觉得:手捧纸质书的阅读方式最舒服。因为那一刻,心能真正彻底静下心来。

人类没有翅膀,但阅读却能带领我们飞翔。愿我们都能一起在书香中快乐阅读、终身阅读。

1572076340901680.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0 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 70,556.85 元,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总人数为 775 人,新增月捐人 10 人,当月捐款金额 53,241.68 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总人数为 1,060 人,当月捐款金额 17,315.17 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改变人生。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image3.png

每一所图书馆都拥有一条漫长、逐渐成长的生命线,从考察、建设、开馆,到运营、升级和成熟,满天星公益会持续将能量注入每一所图书馆,为乡村孩子打下阅读世界的地基。

10 月中下旬,满天星公益 2020 年新建馆考察工作已基本结束,项目人员在整理完成云浮市郁南县、新兴县,河源市连平县,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共计 22 所乡村小学的信息后,将提交项目评审委员会审核,确定 2020 年新建馆的数量及地点。

点击下方链接,更多公益图书馆的信息

▪ 建馆大业:一所乡村图书馆和背后的人

1573784721907284.png

↑ 点击图片,一起参与建馆大业

我们将选用一张图书馆建设运营过程中拍下的新照片,作为「每月一图」放在月报中,为关注我们的您展现图书馆四季的变迁。

上图摄于郁南县大方镇中心小学。课间期间,图书馆老师正为小读者们办理图书借阅,小读者们一边排队,一边认真地看着老师的操作。大方镇中心小学于 2017 年建设开放图书馆,运营至今,得到全校师生的喜爱,成为了日常学习交流的场所。


// 10 月工作回顾 //

一、县域阅读联盟活动

1.1 新兴县天堂镇、六祖镇流动书箱书库点正式启用

2019 年 10 月 16 日,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在新兴县天堂镇、六祖镇两个书库正式启用。新兴县教育局尹伯权老师、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理事陈菊芳,各镇中心小学校长及镇内的学校校长及图书室管理员参加仪式,共同为新书库点揭幕。

在启动仪式上,天堂镇中心小学黄少武校长、六祖镇中心小学梁思云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的开放。在书库揭幕前,满天星公益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主管李程向参加仪式的老师校长介绍了流动书箱的使用和借还方法,老师们纷纷拿出手机,现场注册成为系统用户,申请书箱借阅。

启动仪式后,项目乡镇的老师们在当地书库管理员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堂镇、六祖镇书库点参观。

目前,满天星公益一共有 5 个书库点共 1,000 个流动书箱在广东云浮 5 个乡镇 59 所乡村小学流动。本次新启用的两个书库点,将在两个镇内共 20 所阅读联盟学校流通,覆盖学生 5,600 余人。

↑ 老师们正翻阅书箱里的主题图书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 新兴县天堂镇、六祖镇流动书箱项目正式启动

1.2 满天星公益 2019 秋季阅读示范课走进新兴县

10 月 15 日至 18 日,满天星公益 2019 秋季阅读示范课走进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六祖镇、水台镇、稔村镇,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和四个镇的语文老师以及主管教研业务的相关领导,共同探讨适合本地的阅读课程开展方式,共同探讨“如何让阅读在校园有效发生”,探讨如何通过阅读为孩子们带来更大的容量和力量,以及阅读对师生成长的意义。

↑ 讲师吴哲带来了多场精彩的阅读课程

本期的示范课在新兴县儿童阅读联盟的框架下,以镇域为单位选取 4 所小学,以工作坊、讲座研讨、示范性课堂等形式开展教研活动。

↑ 讲师刘燕带领老师们以工作坊的形式重新认识绘本

本次示范课,邀请到了新兴县当地积极开展阅读课程的种子教师张雪映、麦永雁、冯少霞、黎锦兰老师和满天星公益课程组讲师一起,为各镇的老师呈现 8 堂优质的阅读示范课,同时,还邀请了来自新城镇、天堂镇、车岗镇和六祖镇的满天星阅读名教师工作室成员,旨在为工作室创造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增强镇域工作室之间的联结,共同提升阅读课程研发能力。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 阅读示范进新兴 | 种子老师在地生根,辐射周边乡镇

1.3 满天星公益 2019 秋季阅读示范课顺利进行

10 月 28 日至 31 日,满天星公益在连平县大湖镇中心小学、绣缎镇中心小学、溪山镇中心小学、连平县第二小学共 4 所小学开展阅读示范课进校园活动,与当地老师一同打开绘本,探讨阅读课对乡村教学的作用以及阅读对师生成长的意义。

1573785122486570.jpg

↑ 讲师刘燕为老师们介绍满天星公益县域阅读联盟的项目模式

本期示范课在连平县儿童阅读联盟的框架下,以工作坊、示范性课堂、课后研讨的形式开展全天教研活动,方便每所中心小学及辐射的周边学校的乡村教师聚集在一起参与活动,挖掘优秀师资,以点带面带动当地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 阅读示范课进连平 | 用孩子的眼睛看绘本

二、品牌筹款活动

2.1 广州首个“互联网+智慧图书馆”公益计划正式启动

10 月 19 日,天颐华府携手广东广播电视台房产频道,联动满天星公益、中山图书馆、蚂蚁金服、图创集团等爱心机构,共同搭建了以“共此一片天 同读一本书”为主题的教育公益助力计划。这是目前广州“首个”互联网+智慧图书馆的教育公益项目,开启了公益智能图书的时代,能够更好地帮助贫困孩子获得优质教育资源,享受阅读的乐趣。

1573785347366296.jpg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 开创智能图书公益时代!广州首个互联网+智慧图书馆公益计划正式启动

三、内部管理

3.1 组织开展“我与童话”主题的月度阅读主题活动

10 月31 日,满天星公益如期举行“我与童话”为主题的月度阅读茶话会。本次读书活动以童话故事为主题读物,同事们分享了自己在童话故事阅读过程中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共同探讨童话故事所蕴含的更为深刻的意义。

1573785513101506.jpeg


// 11 月工作预告 //

1. 满天星公益人员招募正在进行

1571216536109232.pn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0 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实习生招募信息

▶ 点击这里,了解全职招聘信息

2. 沙湾小学月捐人探访即将开始

1573785637207191.jpg

11 月中旬,满天星公益将组织月捐人,前往新兴县天堂镇沙湾小学进行探访活动,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交换书信、制作书签,面对面表达爱。

3. 郁南县阅读指导示范课进校园在即

1573785637640538.jpg

11 月下旬,满天星公益将在郁南县开展 2019 年秋季学期小学阅读指导示范课进校活动,届时,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的讲师,将会与百余位乡村教师,一同探讨乡村阅读推广的各种可能性。


// 财务公开 //

截止至 10 月 31 日,满天星公益 2019 年累计捐赠收入共 4,859,059.26 元。

其中 10 月应收 47,372.68 元,实收 382,836.83 元,当月收入 430,209.51 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