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星记录

四月,星星君怕的不是加班,反而是准时下班。

家人、朋友们都不懂,他们总是在问,你们天天喊忙,一个公益机构而已,到底有什么在做,有那么忙么?

直到星星君开始编辑四月的月简报,我看到了我们的同仁们这个月到底做了什么后,我可以一条条地指出我们的工作告诉身边的人:对,我们真的很忙。

而且,我们这个公益机构,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你要问我累不,我的回答肯定是累。

但是值得,而且开心。

每当我准时下班离开我的伙伴,其实怕的不是被责备,而仅仅是害怕会错过这场盛宴、错过与这群既天才又努力的人儿一起工作的机会而已。

四月,忙碌的季节,满天星的公益盛宴。

星星君邀您一起见证。


星回顾

★第二届童书乐捐计划正式启动

4月23日既是“世界读书日”,也是第二届童书乐捐计划正式启动的日子。

当天下午,由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春桃慈善基金会、满天星公益联合主办的 “分享童书·分享爱”第二届童书乐捐计划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白云绿地中心缤纷天地购物广场举办。

1.jpg

2015年,第一届“旧书回收大行动”活动共计收集图书13364本,其中有效童书7514本,有效率达56%,受益学校20所,受益师生多达5500人。而在今年,活动正式改名为“童书乐捐计划”,意在借助全新的活动名称明确专注童书回收的项目特点,进一步促进城乡图书资源的流通及共享,最大化发挥图书的社会价值。

2.jpg

本次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的举行,意味着第二届童书乐捐计划的正式展开。从4月23日至5月20日的时间里,我们将会在广州市各大公共图书馆、企业、学校和社区收集符合要求的童书,欢迎有童书的星友们持续关注我们的活动,为乡村儿童带来更多样的图书哦!

 

★2016阅读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完成

从3月12日满天星公益开启本年度的阅读夏令营志愿者招募以来,收到了各位同学的热烈反响,截止到4月底,招募推文的阅读人数已经超过了6千人,而星星君在各渠道更是收到了同学们的各种咨询。

至招募截止日4月13日24时,共有576名同学通过满天星公益官网报名成为教员和摄影志愿者。

3.jpg

而在完成了报名同学的资料整理之后,满天星公益的工作人员和青年公益领袖们便紧接着在4月16、17日和4月23日、24日两个周末分别在华师石牌校区、广财赤沙校区、满天星公益办公室、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和兴仁图书馆等地开展了各个岗位志愿者的面试。

经过了数轮的遴选之后,今年的阅读夏令营成功招募到教员志愿者174人、摄影志愿者12人和新闻官3人。

在此,我们诚挚地欢迎这189名志愿者加入阅读夏令营项目、加入满天星公益的大家庭。希望在未来3个月的时间里,星星君能和大家通力合作,为这个夏天带来多一度的热诚、为各个项目点的小朋友带去多一分的乐趣!


★阅读夏令营五一集训完满结束

4月30至5月2日,各位新加入满天星公益的阅读夏令营志愿者们便有一个聚集在一起的机会——今年的五一集训不惧暴雨,火热举行!

这次的五一集训除了召集了近200名新志愿者参与以外,满天星公益更是出动了十余名工作人员全力进行后勤工作,确保五一集训顺利进行!

4.jpg

三天时间里,一众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在长洲岛长顺农庄和中山大学东校区开展了各类型的培训、实践和团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新志愿者们能够对于满天星公益和儿童阅读推广这件事有一个更具体而亲近的了解,并且很快地与新队友们熟络起来。

诚如光伯所言,从陌生人到热恋关系可能只需要三天,但当困难袭来、刚认识的好奇感褪去,需要的更是家人般的互相关怀和扶持。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是志愿者们这几天提到最多的话,星星君期待着这群新志愿者们能在这几天时间里感受到满天星公益的“家”文化,并在以后的日子里,相互合作、彼此扶持。

加油,新星星家人们!

5.jpg

 

★IBM CSC 团队为满天星公益带来咨询服务

4月18日,2016年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项目(IBM CSC项目)广州站正式启动。据了解,广州团队作为IBM CSC项目来华服务的第32支队伍,由来自美国、匈牙利、德国、非洲、印度等8个国家,精通云计算、数据分析和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项目管理等领域的12位IBM优秀员工组成。

6.jpg

让我们感到激动的是,满天星公益有幸成为广州站接受IBM CSC志愿者的4家社会组织之一,也是广州站唯一一所非政府背景的NGO组织。

自4月19日至五月中,3位来自IBM的志愿者们,将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满天星公益提供各类的咨询服务和员工培训。

十分感谢IBM CSC 的三位志愿者在这一个月里为我们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也期待着这样的顶尖咨询志愿者能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带来启迪!

7.jpg

 

★4月湖口、连滩阅读推广周完满结束

一炮双响!4月份,我们分别在韶关湖口和云浮连滩举办了两场阅读推广周活动——

8.jpg

4月10日至16日,满天星公益的2名工作人员和7名志愿者前往了湖口片区,在片区内4所小学(湖口中心小学、里和小学、长市小学、新湖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

其中,我们对1-3年级开互动阅读课,4-6年级开展特色阅读活动,参与的学生共计1044人。

9.jpg

4月24日至30日,满天星公益的2名工作人员和4名志愿者在云浮连滩的望天小学、菩山小学的1—5年级开展了阅读推广周活动,参与学生共计467人。

 

★羊城公益咖啡馆之“教”量在满天星公益办公室举行

4月22日下午,第51期羊城公益咖啡馆之“教”量在位于小洲村的满天星公益办公室举行。本期活动,一群年轻人和公益大咖们探讨的主题是:乡村儿童教育推动过程中的棘手难题。

10-.jpg

为了帮助一众对这个议题有兴趣的年轻人们开动脑筋,这期的羊城公益咖啡馆除了邀请了东道主满天星公益的CEO光伯之外,还邀请了DFC广州的颖诗和灯塔计划大师兄郝曦。

在一轮票选过后,大家最终敲定了一同探讨“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如何解决支教离别时学生的情绪问题及后期延续?”和“如何实现乡村教学的创新?”这三个话题并各自分享了讨论成果。

11.jpg

希望满天星公益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更多地承办这样有意义的分享会,与不同的NGO 一起,给青年人在乡村教育等话题上带来一定的帮助!

 

★4岁啦!感谢你陪伴着小星星成长!

4年前的4月8日,在省立中山图书馆报告厅,创始人光伯、6名理事和一众志愿者见证了满天星公益的诞生。

四年过去了,满天星公益一直在大家的关注之下不断成长,如今已经成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儿童阅读推广机构。

12.jpg

从一颗幼小的星星,变身成真正在不同地方播散光芒的满天繁星,我们的成长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料,这让我们十分欣喜,但绝不会让我们忘记初心。

4年,只是我们宏大梦想的一个起点,感谢一路上有大家的陪伴。

13.jpg


★两岁的小杏仁,陪伴龙潭村走过的日夜

不知不觉,兴仁已经走过两度春秋,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一幕幕回放,小朋友指着最美时光展上的照片,骄傲地说:“这个活动我有参加!”,有的小朋友指着作品展板上的画作,说:“这是我画的!”,他们欢快的穿梭在展区,如同走过时光的隧道。

14.jpg

两周年活动除了最美时光照片展,还有知识小百科、手工制作以及读书小报制作的活动。手工制作活动我们还迎来了14位IBM国际志愿者,原来欢乐可以穿过语言的障碍,快乐可以传染!整个活动充满欢笑。读书小报活动中,小朋友拿着自己喜欢的书,用画笔把书中有趣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还有小朋友画得舍不得走,坚持完成呢!

两年很短,未来很长。兴仁图书馆,将陪伴更多的人,走过更多美好的时光。

15.jpg


星招募

★2016满天星公益阅读夏令营校园团队招募

为了拓阔阅读夏令营活动的开展方式、帮助更多的高校社团为孩子们带去更专业的义教服务,这个夏天,满天星公益将筛选出一批合适的高校社团,支持他们在暑期开展阅读夏令营活动。

成功入选的队伍将会得到由满天星公益提供的相关的培训(价值3200元),和不超过5000元的资金作为活动经费。

招募要求:

已经成型的团队,稳定的开展夏令营/支教的队员有14人以上;

已经有固定的项目点,并服务1年以上;

每天至少安排一节阅读课程/活动;

至少会在暑期开展2周的活动;

愿意在学校承办满天星公益的宣传活动;

能按时参加满天星公益安排的相关培训,并给队员进行分享;

遵守满天星公益既定的相关要求。

 

★童书乐捐各类合作伙伴招募

为了让乡村的小朋友们能够享受更多的优质童书,同时让城市的小朋友接触公益,今年4月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春桃慈善基金会和满天星公益联合主办了“分享童书·分享爱”第二届童书乐捐计划。

为了帮助第二届童书乐捐计划顺利开展,活动执行方满天星公益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持续招募学校、NGO 等各类合作伙伴。

16.jpg

关于NGO合作伙伴以及学校合作伙伴的招募要求,有兴趣的单位和组织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相关资讯,了解详情!

期待今年的童书乐捐计划里有你们出现的身影,让来自城乡的孩子们都能在这个项目里学到不同的东西、找到更出色的自我!

 

星支持

★世界读书日系列推广

“这世界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4月,阅读月,相信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这句话已经被无数次提及。

4月2日,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定的世界儿童阅读日;4月23日,第21个世界读书日。四月份的这些日子里,满天星公益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我们的月捐计划,并邀请了一众月捐星友帮助我们宣传推广。

17.jpg

期待着,我们的每一份努力和你们的每一份善心能够给孩子们带去一座又一座的公益图书馆,让他们看看,天堂到底是什么模样的。

 

星预告

★满天星公益4周年年会即将开启!

满天星公益4岁了,他有3个愿望:有一个超棒的生日会、看见以前的老朋友们、和朋友们一起在生日会上嗨!

前一个愿望,已经实现了:5月15日周日下午14点,在珠江琶醍B区 “主场SUPER STAR”我们准备举行一个盛大而又温馨的年会。

但是愿望的后两部分,则需要星友们一起来帮他实现!

18-.jpg

期待能在年会现场看见一众新老星友,帮满天星公益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哦!

 

财务

截止2016年4月30日,捐赠收入共864,623.86元。

其中,2016年三月总捐赠收入为108,450.49元。19.png

20.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