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阅读课程,给小孩做梦的床

6ccd6038200d53617bdd9c85f5fb70c3-sz_1113808.jpg@1l_640w.jpg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

已经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 你的眼睛是早上的摇篮 你的眼睛是繁星的王国 我的歌声消失在你眼睛的深处 就让我翱翔在那一片天空里吧 就让我翱翔在那一片孤寂无垠的天空里 就让我排开它朵朵的云彩 在它的阳光里展翅飞翔

——《园丁集》

有一个群体,叫做“乡村教师”

Rural Teacher

“我们这里的很多孩子,爸妈都在外打工,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或者亲戚们,吃饱喝好已经不错了。即使爸妈在家,忙着生计,孩子学习的事情,都交给学校了。”


于是,更多的时候,带着孩子们阅览大千世界的,是他们。陪着孩子们体会人情冷暖的,也是他们。他们,都有一个名字,叫做“乡村教师”。他们眼睛看到的世界,就是班里孩子们的天空。


“我们有很多老师还不知道外面的教育都变成什么样子了。还有部分老师,他们也知道阅读的重要性,也知道绘本,但是怎么教孩子们阅读,还是很陌生的。”

IMG_6956_看图王.jpg

有一个项目,叫做“教师培训计划”

Teacher Training Program

教师培训计划是满天星公益进行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核心项目。2012 年至今,满天星公益在广东、广西、贵州、青海、云南等片区开展阅读推广项目,项目的效果日益显现: 


59 所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建成并开放了;59 所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的馆长(图书馆老师)诞生了;每年的阅读夏令营、阅读冬令营、阅读推广月、书香校园等项目都顺利推进了每周一节的阅读课程进入学校的课表了……


但是,学校间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同时也逐渐显现了这样一些问题:


乡村小学的老师经常流动,图书馆长老师也不例外,新上岗的馆长对怎么管理、运营图书馆感到迷茫;大批老师不能很好地使用图书馆;很多老师想知道如何提供阅读指引、开展阅读课程和活动......

IMG_6957_看图王.jpg

《小学阅读课程教案》,让梦想有迹可寻

Teaching Scheme Is Coming

0a863496-9f59-dcb5-7f9c-b9c0739b41b4.jpg

针对这样的现状,我们在今年将“教师培训计划”正式立项,利用自身4年多来在阅读推广领域中所学习、积累的实践经验,搭建阅读课程框架,设计阅读课程课件、PPT及相关活动纸,进行课程实验及修改,为乡村老师们专门研发了一套实用性高的《小学阅读课程教案》

e3f7b9b4-420f-af89-f50a-3696bbde7c68.jpg

《小学阅读课程教案》-活动纸

45d143d8-4a05-3ed0-f1bd-9e7d8a37993c.png


阅读课程工具包-课件


9月24日兴仁馆课程实验 (24)_看图王.jpg阅读研究中心人员在满天星兴仁图书馆进行课程实验

有一条长路,从郁南、新兴到青海循化

A Long Way

为了让即将使用这套《小学阅读课程教案》的学校、老师们对其中设计理念与操作方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2016年9月开始,满天星公益教师培训小组成员展开了 3 场 4 次各具特色的教师培训。



云浮郁南


909343915385867128.jpg

9月12日-9月13日,91 位来自郁南县教育局电教站领导、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及各个中心校和乡镇小学的校长、图书馆馆长(图书馆老师)、语文老师的参与,拉开了今年教师培训的序幕。



云浮新兴


9月29-30日新兴教师培训 (41)-四年级-示范课_看图王.jpg

9月29日-9月30日,172 位新兴县各镇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满天星公益小学图书馆老师协会47 所成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老师)、三四年级阅读指导老师参与了培训。



青海循化


IMG_6984_看图王.jpg

10月14日,22 位青海省海东地区宗喀慈善协会与满天星公益支持的10 所小学及初中的校长、教务主任及阅读老师的参与,为今年的教师培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85 位同道者,每一寸注视的眼光,每一笔记录的痕迹,每一句满怀思考的疑问,每一次欢欣喜悦的分享,都是孩子们在阅读这座王国里的曙光,是让他们看到更辽远天空的希望。

9月29-30日新兴教师培训 (11)-四年级-老师分享.jpg

每一步脚印,感谢你们相伴

Thank you

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课程教案》开发和教师培训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香港陈一心家族慈善资金会、合肥石头汤悦读联盟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郁南县、新兴县、青海循化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的,是将这门课程构想变成现实的乡村教师们。千里之行,我们才刚刚上路。而坚持的力量,正是这些同道者为了孩子的阅读而默默追求的努力。

9月29-30日新兴教师培训 (51)-四年级-尹主任总结_看图王.jpg

云浮市新兴县教研室尹主任推动教案的使用

看到五十多岁的校长和老师,认真学习“绘本”、“阅读素养”这些未曾接触的知识,看到90后老师们在开展阅读课程时候创新、有趣的构思,看到孩子们在阅读课堂上发光的眼神,我们就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做好点,再做好点。

f12b139f4c10560c7471cc03857c6459-sz_2156315.jpg@1l_640w.jpg

参加完教师培训后,青海循化的老师马上开展了有趣的阅读活动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