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领培训 | 教育戏剧与吟诵

两手展开作为翅膀,这只海鸥扑扇着双翅向四周飞去,与不同的伙伴对话......这里是满天星公益第五届青年公益领袖的培训现场,青领们正在进行一次妙趣横生的展示。

640.webp (1).jpg


模拟实践の教育戏剧欢乐多


在上周的教育戏剧培训结束时,青领们收到了一个任务:结合新学到的教育戏剧与绘本赏析知识,和同年级青领小组一起准备一份教案,并在今天的培训中展示给大家看。评委团选取教案中的片段,青领们展示对应环节。于是我们在培训现场看到了这些画面。

0.gif

六年级:热身游戏

六年级的小伙伴率先开始了展示,大风吹将现场氛围变得欢乐起来了。游戏在我们的阅读推广活动中有着特别的力量。在玩的过程中进行知识技能的学习,是人类最本能和自然的一种学习过程。孩子们参与玩的程度有多少,决定着学习效果的深浅。


西贝点评说,游戏的分组安排,要提前准备,给出明确的指示,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640.webp (2).jpg

五年级:绘本故事

五年级的小伙伴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的绘本故事,关于一只要吃六顿晚餐的猫。


评委说:


见到你很开心,看你上课也很开心。大家可以发现,她很适合跟小朋友相处。讲绘本故事站位很重要,我们在班级里给小朋友讲故事,距离不应该太大。同时要有一个意识,课堂上孩子是主体,教员只是一个引导员,讲故事的人可以是学生。创造机会让孩子参与到文本当中来。提问不要着急,给孩子时间思考、观察。—— Helen


走进孩子的日常生活,放下你的城市生活经验,对他们的生活多一些了解。在教学的时候放下你自己,把孩子的需求放在你自己的需求之上。——西贝

640.webp (3).jpg

四年级:范式练习

四年级的小伙伴通过一只可爱的小海鸥将全场气氛带到高潮。


评委说:


入戏比较深,一旦你先放开自己,孩子们也会放开。戏剧表演一定要放得开。环节设计很不错,将表演搬上了舞台,(有)戏剧表演的仪式感。尝试通过激励制度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Helen


即使是跑龙套,也要做一个有生命(力)的龙套。你既然已经代表了风,就要表现出风的价值来。——家源


作为一个表演者要兼顾所有的孩子,(和所有的孩子)有交流。——明欣

640.webp (4).jpg

三年级:故事扮演

三年级的小伙伴在教案中设计了一个参与度极高的环节,在场的青领都加入到戏剧表演当中来了。


评委说:


敏仪戏王!——家源


我以前参与过一个关于校园欺凌的教育戏剧,后来有几个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跟我说:“我看了之后觉得很难受。”我觉得教育戏剧应该尝试在欢乐与严肃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孩子是天生的哲学家。在九岁之前 ta 觉得自己和世界是浑然一体的,九岁以后就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西贝

640.webp (5).jpg

吟诵学堂氛围浓


下午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星囊大使、吟诵手艺人嘉静老师。青领们在嘉静老师的引导下,开始接触和学习对他们来说极为新鲜却历史悠久的读书方式。

吟诵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对汉诗文的诵读方式,自先秦开始,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流传至今。它是古代教育系统(私塾和官学)中唯一的诵读方式,也是创作诗词文赋的方式。直到一百年前,所有的中国读书人还都是吟诵的。

640.webp.jpg

百年以前,没有一个人会朗诵。所有的中国文人都是吟诵的。一首诗、一篇文章,在全国有成千上万的吟诵调,地地不同,人人不同。"

640.webp (6).jpg

培训现场,嘉静老师邀请青领们尝试用自己的家乡话来进行吟诵。于是,我们先后听到了普通话版、潮汕话版、东北话版和客家话版的《清明》。青领王琳的东北话版吟诵引得在场各位掌声不断。

青领说

真的很赞,诗经《风》《雅》《颂》——“诗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诗经流传至今乐已不存在,但这个遗憾不能重复下去,因音乐糅合在文字里,往往能引出更深层次的内涵。吟诵这两句“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的时候,真真切切让我起了鸡皮疙瘩。风尘仆仆的过客,早起赶路,想到这个画面,有点想哭。

by 佩珊


记得初中陈老师就给我们看过《诗经》的吟诵视频,当时觉得很美很有意思,没想到今天的培训又唤回那种美好的感觉,并且我自己亲身地去学习如何吟诵。很高兴的是:以后可以有吟诵的作业,还需要反馈和打卡,很棒!

by 椰子


阅读冬令营初现身


2017 年1月,青领们将会作为教员到满天星公益的项目点学校开展阅读冬令营。Ann (2017年阅读冬令营课程负责人)为青领们进行冬令营课程大纲说明。在讨论与设计中,青领们一天的培训走到尾声。

640.webp (7).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