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来到更多孩子身边丨2017 年阅读夏令营项目报告

满天星公益的使命为通过建立图书馆与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升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阅读夏令营项目隶属阅读推广活动之一。机构自2012年成立之际开展阅读夏令营项目,经过六年的实践探索,将“自我觉察与成长”、“培养学生积极的自我认知”作为阅读夏令营的主题,通过系列课程活动陪伴引领参与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

在心和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2017年满天星公益阅读夏令营在11个项目点开展夏令营活动(其中贵州省黔东南州3所、广东省云浮市7所、广西兴坪青旅社区馆1所)。服务学生597人, 参与志愿者145名

元宗F6.jpg

根据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培养青年志愿者成为有阅读推广能力的大人,通过阅读课程与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的自我觉察与成长,建立积极的自我认知。针对此,阅读夏令营的核心工作有:队伍管理者的培养(青领计划予以回应)——青领培训+实践(阅读冬令营、阅读推广周);青年志愿者招募与培养(阅读课程与活动的培训);夏令营项目点的沟通与维护;夏令营队伍课程培训及营期活动开展“督导”(给予队长、课程组长带队支持)。

接下来是项目执行情况及项目未来发展方向。


✦✦✦ 


项目执行情况

 

1

课程主题、行动与理念目标

根据行动理念——阅读趣味、阅读是唯一方法、阅读的对象除了书本本身,还可以与其他生活内容(如:建筑、历史、食品、村落发展)等结合,丰富延伸了阅读元素。制定出具体的课程目标:一、激发和保持乡村儿童热爱与渴望阅读的态度。二、发展发展乡村儿童的图书馆利用能力、阅读素养能力、资讯素养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者。三、乡村儿童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行为、信念、价值观等有更为深入的认识,掌握自我察觉的方法并从中收获成长。

 

2

志愿者招募情况

本次夏令营志愿者招募从3月启动,招募方式共有四大类:满天星公益自有平台发布招募贴、联合外部渠道-北辰青年等公众号发布招募贴、举行2次CC-talk线上宣讲、在广州高校张贴宣传海报,派发传单。

通过简历筛选、个人面试、试讲面试等三轮选拔,最后共录取135名志愿者,其中教员志愿者125名,摄影师志愿者10名。加青领25人,共160名志愿者,有15名志愿者在营期前因时间冲突,计划调整等原因退出夏令营。最终完成服务的志愿者共145名。

 DSC_7735.jpg


3

志愿者团队培训支持

2017年夏令营志愿者培训以课程活动培训为主,辅以财务培训与安全生活培训。11支队伍自由搭配、组建培训团队、寻找场地资源、策划培训方案,按照下图表格规划完成营期前准备工作。

夏令营志愿者培训内容由满天星公益提供培训资料、青领培训教员,通过各队伍提交的研习报告资料作为主要学习依据,培训方式为线上研习,线下研习,试讲和撰写优化教案,课程培训以三大类课程:班级读书俱乐部、主题故事会、阅读大发现为主。


4

志愿者队伍带队者(青领)支持

青领经过阅读冬令营与阅读推广周的实践,具备一定的课程活动实践经验,加之与青领团队的磨合与青领个人自身携带的团队管理经验,青领在夏令营正式带队之前通过培训与实践具备了满天星公益所需的基本“阅读推广能力”与“团队管理能力”。

基于青领的现状,在夏令营实施阶段,满天星公益的工作人员(课程实施支持4人,队伍工作支持4人)以各队伍自行撰写的“带队计划”为基础,到访项目点,为青领提供带队期间的心理、工作支持。

 

5

学生参与情况

满天星公益阅读夏令营以项目点(已建图书馆学校)与学生自愿报名为选拨方式,本次夏令营覆盖11个项目点,分布在广东7所小学,贵州3所小学,广西1所社区馆。参与人数方面,以项目点为单位,以出席结营仪式的学生人数为主要参考,以各队伍班级报告的学生人数为次要参考,参与学生的总人数为597,学生总数最少为18人,最多为73人。

 磻溪1 (1).JPG


6

课程实施概况

本次夏令营课程时间为10天,课程模式分为小学馆与社区馆两种,区分标准以小学馆与社区馆的项目设计为依据。小学馆课程模式中,每天8个课时,共80个课时,有10类课程活动;社区馆课程模式中,每天7个课时,共69个课时,有15类课程活动。青旅馆基本参考了小学馆的课程体系,但增加了一公斤盒子、图书馆美化、兴趣课、故事表演大赛、野炊、馆内自由阅读等课程。11个项目点共计开展869课时(每课时40分钟),共579.3小时(不包括开营,结营2日活动时间)。

 

7

志愿者评估反馈

此次夏令营志愿者和青领对夏令营的认同度和评分较高,影响志愿者个人体验的方面主要是其他志愿者和青领的整体素质,团队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以及和孩子相处的经历。影响志愿者个人体验的影响因素可能更多的是夏令营的项目工作的各个环节,项目点环境以及和孩子相处的经历,志愿者和青领在团队中结交到好的朋友以及对团队和集体有更多思考这两个方面有较大提升,但是在与人更好地沟通方面的进步仍有待提高。

 

8

学生评估反馈

整体满意度方面,提问“你是否喜欢满天星的夏令营?”,93%的学生表示喜欢或非常喜欢本次夏令营,其中女生的喜爱程度比男生更高。

课程满意度方面,提问学生对吟诵、故事会、默读、阅读大发现、图书馆管理、阅多纷、团队活动、故事有约、班级读书俱乐部、玩转图书馆共10个课程类型的喜爱度,除去开营活动,数据显示学生满意度最高的三个课程是:团队活动、班级读书俱乐部、主题故事会

③对课程喜爱度影响因素方面,提问选择“有些讨厌”或“讨厌”的学生对9个课程的不满意原因,数据显示教员授课的方式无聊是主要原因,其次是学生对内容不感兴趣和感觉内容太难。

④在对夏令营十个具体方面的满意度上,其中在夏令营被公平友善对待分数最高8.87分,其次是在夏令营中感到愉快8.84分。

DSC_7574.JPG


✦✦✦


夏令营未来发展方向

 

1

满天星公益阅读夏令营课程

根据历年夏令营执行总结,阅读夏令营课程培训的支持力度影响志愿者的体验,从而影响学生的参与度,对项目目标的达成度造成直接影响。

基于此点,2017年夏令营课程活动有初步完备的课程大纲,从五一集训到各队伍自主培训,课程体验与培训力度加大,五一集训以课程体验为主,5月至7月的各队伍自主培训由阅读研究中心制定培训时间表,并设专人跟进队伍培训工作。本年度总结经验如下:

  • 教员对培训的满意度较高,但对课程组织建议更简便、高效。

  • 教员对自身授课表现满意感下降,在教员自身体验和感受上要多做激励。

  • 增加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知识和课堂组织能力的培训。

  • 教案内容的课时安排要更合理。

  • 继续丰富教案库,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可能。

 

2

满天星公益志愿者团队支持

经过多年的实践,青领的团队管理能力对团队稳定与目标达成造成影响,本年度通过志愿者测评与青领的测评,得出如下改进方向:

志愿者报名参加此次夏令营的主要动机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与成长以及个人价值观念的实践,进过测评,对于志愿者的支持,需要考虑增强在创新能力、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团队协作、与人沟通以及公益认知方面的指导。

志愿者队伍管理者(青领)需要加大力度,培养创新能力及时间管理能力;在团队能力方面,需要考虑加强青领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与人沟通能力的指导;在公益认知和践行能力上,需要考虑增加对公益相关知识以及资讯的推送。

三年级故事有约.jpg

 

3

高校阅读推广社团课程与团队支持

“高校阅读推广社团支持计划”沿袭2016年“校园团队支持”项目,本年度通过满天星公益自有公众号及邮件邀请进行招募,渠道单一,宣传面小。最终提交项目申请共10个社团,日后可增加渠道扩大宣传。协议签署、后期财务报销等工作流程复杂,日后需精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针对各社团的培训支持、活动质量的测评需做细化的工作规划。


✦✦✦


通过夏令营阅读推广,我们希望让每一个孩子,无论城乡、无论贫富、无论性别、无论大小,都能发现出色的自我,懂得爱的付出与回馈,共同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更详细的2017年阅读夏令营项目报告

 夏令营总结报告二维码.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