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夏令营项目基础信息



Q:什么是满天星公益阅读夏令营?

A阅读夏令营是满天星公益阅读推广体系活动之一,由满天星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项目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丰富的阅读课程及活动、充分的自主阅读等培养学生的各种兴趣。每年我们将招募志愿者到不同的项目点进行阅读夏令营活动,志愿者种类分为教员志愿者,摄影师志愿者以及新闻官志愿者。


Q:我会去到哪些地方?

A:今年的项目点所在地主要位于广东云浮新兴县、广东云浮郁南县、贵州剑河县。


Q:我需要自行到项目点么?

A:不需要,满天星公益将组织所有志愿者通过大巴、火车的方式前往项目点所在地。


Q志愿者可以选择项目点吗?

A我们在配置志愿者时会综合考虑志愿者个人意愿、个人能力、项目点需求等因素。


Q:项目点的吃穿住行怎么解决呢?

A吃:队伍集体做饭;

住:住学校,睡睡袋或自行携带的薄被;

行:会由机构统一组织志愿者队伍前往项目点;

穿:机构会为志愿者配备两件志愿者服,营期内主要穿志愿者服。


Q:阅读夏令营活动是否提供志愿时 / 社会实践证明?

A:阅读夏令营作为一项志愿活动,可以提供广州市志愿时系统承认的志愿时,满天星公益也可以为志愿者们提供社会实践证明。



关于志愿者选择的标准



Q: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成功报名?

A:完成报名表单的填写后,会自动跳转到显示有“报名成功”字眼的页面;另外,后台系统会统一发送报名成功的短息给到报名者。报名后 3 个工作日内大家便能收到我们的通知邮件或短信。


Q:面试采用什么方式?会不会很难?

A:此次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将会有三轮考核:

第一轮,简历筛选。

第二轮,个人面试。

第三轮,专业能力面试。另外,面试者需要在第三轮面试前根据给予的题目完成相应任务并提交作品给我们。

总体而言难度并不大,但是需要大家用心准备!


Q:面试将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进行?

A:面试将在 4 月 6 日 - 4 月 24 日这段时间内进行,主要安排在广东财经大学(赤沙校区)、广州大学(大学城)这两个学校进行,具体面试时间以及地点以最终的面试通知为准。


Q:如果在心仪项目点落选后,我就无缘夏令营了么?

A: 对于那些在第一选择项目点竞争中落选、但是又合适成为教员志愿者的候选人,我们将会向其发出参加其他项目点的邀请,以自愿为原则选择是否接受。



关于培训和筹备



Q我比较担心自己上不好课,不太能 hold 住熊孩子。

A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自己,用真心去换真心。

为保障志愿者具备一定的授课和儿童相处技能,成为夏令营能陪伴支持孩子的老师,我们会给志愿者提供充实的培训和支持,让志愿者成为更优秀更合格的志愿者。


Q那培训会在什么时间进行呢,会不会和上课、考试冲突?

A培训将会选择在假期及周末开展,尤其是考试周不安排培训内容,不会和学校的基本时间冲突。


Q培训的方式和内容是什么呢?

A在五一集训期间会有模拟营期的体验式培训,出发前的营前集训会有课堂管理专题培训,整个筹备期以线下培训与课程设计为主。


Q五一集训是个什么活动?必须参加么?

A每年的五一假期(今年4.29-5.1)我们都会将准志愿者集中到一个合适的地点,在此期间进行一系列的团队建设和基本素质培训。

完成所有必修的课程和专项培训是成为夏令营志愿者的先决条件,因为只有让大家接受了专业培训,满天星公益才算对报名志愿者负责、对项目点小孩负责。


Q:五一集训需要集训费么?

A:不需要,对于阅读夏令营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满天星公益都有专项资金支持。


Q:集训地点是在哪里的呢?

A:无可奉告,因为我们还没定下来……但是肯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



关于夏令营的课程活动



Q:阅读夏令营怎么开展阅读”?

A:营员通过体验、游戏、戏剧产生对真实环境中多种主题的学习兴趣,又通过主题阅读和讨论进行探究,并动手行动。这个过程既有学会阅读的指导,又通过阅读将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问题,进而实现阅读的价值。


Q:阅读夏令营能实现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A:1. 激发和保持乡村儿童热爱与渴望阅读的态度。

2. 发展乡村儿童的图书馆利用能力、阅读素养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者。

3. 为乡村儿童创造自我表达的机会。



关于费用或筹资



Q我对筹款不太明白。

A:1. 出于对传播公益价值理念、筹集项目资金和增加参与者对活动的认同的考虑,我们在项目中对于参与者设置了 500 元的个人筹款任务。

2. 任务所筹集的资金将成为项目的资金储备,直接用于购置课程教学用品、项目交通、志愿者培训发展等费用。

3. 考虑到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我们允许自筹部分不低于 50%(即 250 元),即可视为完成筹款任务。

4. 阅读夏令营的活动费用由项目专项资金提供,除个人筹款外,不需要另行支付任何「活动参与费用」。


Q为什么要筹款?可以自己出钱吗?

A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志愿者为夏令营项目进行筹资,有以下考虑:

1. 向社会公众传播真实准确的公益信息,逐渐培育起社会公众对公益的关注和理性认识;

2. 公益机构开展活动在资金方面较为紧张,希望通过向社会筹资的方式满足活动的基本运作;

3. 让参与志愿者在此过程中对自己参加的活动有深刻认识,只有了解自己做的事情的意义,才能更清楚制定个人的行动计划,更好地服务于乡村儿童。


Q怎么筹呢?

A满天星会和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合作,由他们提供合法的筹款通道,志愿者们可以利用此通道发起筹款。

筹款的通道只有这一条,但方式有很多种,志愿者可以通过不同方式来筹资资金,比如出卖时间、出卖劳动力、义卖物品、号召捐款等等多种多样的方式。

而且我们会给志愿者做详细的筹资培训,提供筹资案例、材料等帮助志愿者完成筹资任务。


Q:机构将会如何帮助我们完成筹款任务?

A:我们将会提供“筹款工具包”:由满天星公益统一提供的“宣传内容”。在工具包中,你可以获得对于满天星公益、对于阅读夏令营及其项目点最详尽而准确的介绍。

而对于筹款技巧,在五一集训期间会有专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