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在贵州的那个夏天,是我一生无法忘记的季节之一。

很奇妙地加入满天星公益,很奇妙地得到一份摄影师的工作,很奇妙地与那群可爱的人相遇。

但正是这么多奇妙组合在一起,才最终令这段冒险如此的精彩……

28.jpg


2015年7月25日:放假啦,我们出发去贵州!

火车站前大家都在忙着做最后的检查,老志愿者们娴熟地清点着一切,冷峻的脸似乎在告诉你这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而一群公益小鲜肉在慌忙中也没掩饰住对于这场冒险的紧张与期待……

与火车站忙碌而疲倦的众生相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簇黄蓝色的火苗正激动地跳跃着,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大师兄和他的队友对教学物资做临上车前最后一次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1.jpg

嘉豪带了自拍杆,和队友在广州火车站前留念。

2.jpg

要出发了,光伯来火车站送我们。自从登上K64次列车,我们就暂别广州,即将完成一次为公益实践的小壮举,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3.jpg


2015年7月25日:硬座上的我不想睡

心韵和淑珍趴在小桌板上,硬座车厢很难睡吧。同志们辛苦啦,火车已经驰骋在湖南境内了,天亮了就进贵州大地。

只是,车厢里的空调太强劲,吹得我手有点凉。

4.jpg


2015年7月26日:火车到站。

火车进了凯里站后,我们还要换成大巴到剑河县磻溪乡。

5.jpg

6.jpg

从昨天到现在经历了24小时的旅程,我们终于到了磻溪中心小学。

在中心小总算见到了先行部队的亲故们,这群小伙伴太够意思了,忙活了一下午为刚到的饥肠辘辘的我们张罗晚饭。

白瓷碗上装的是简单的小菜,没有大鱼大肉,但已经是我们大部分队友的第一顿“大餐”。饭菜吃下肚子里,但是队友的照顾已经使我们暖在心。

7.jpg


2015年7月27日:小广侗寨的孩子们,我来啦

到步的第一次起床总是充满着各种不习惯,但是贴心的校长和老师们第一天就来请我们吃饭。仔细一听,当地的老师们还唱起了侗族歌谣!这可让一切的不习惯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9.jpg

吃完饭我们就忙碌起来:画横幅,组装星囊,准备明天的开营仪式和第一堂课。

10.jpg

还没有开营,就有好奇的孩子进来学校找我们玩。队长书彦和他们玩起了老鹰抓小鸡。

孩子们啊,明天就要和你们正式相识了!

而这一切仿佛都还是上一秒的事情,美丽的风光、友好的校长和老师、善良爱笑的小屁孩,一切的未知都是那么美妙而令人期待……

11.jpg


2015年7月28日,开营啦!

开营啦,大家排排坐。

12.jpg

嘉炜天生一把磁性好嗓子,今天他是主持人,看看孩子们被逗乐的脸就知道这个主持人是多么的称职。

13.jpg

14.jpg

开营仪式结束之后,每一个孩子们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星囊。

好了小朋友们,从这堂课开始,你们打开的便不仅仅是一份份精致的礼物,更是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起度过每一个阅读时刻。

15.jpg


2015年7月29日:遇见最可爱的你们

清晨,阳光洒在图书室的黑板上,孩子们排着队等待借书。

16.jpg

表情帝已上架!最活泼之一就要数小泽一个,爱疯爱闹,对新来的同学也热情友好。

其实他要比其他孩子成熟很多,有一天我和队友在村里逛着,路过一家小店,看见小泽,他向我们招招手“进来坐啊”。

小卖铺是他家开的,他妈妈告诉我们,前几年她一直在东莞的工厂打工,小泽成了留守儿童,要学会照顾自己,同时也要照顾妹妹,所以才会成熟懂事许多。

聊天时,小泽正在给我们洗刚摘下来的李子。

17.jpg

18.jpg

你永远不知道的是,这群爱跳爱笑、在你眼中连认字都有点难的小屁孩,内心的小宇宙会有多么的浩瀚。这时他们仿佛是一场盛大表演的指挥,一点一点地给你展示他们的懂事与善良,令你不得不惊叹与折服。


2015年7月30日:今天拍的风景

小广侗寨的景观有点破碎,拆建现象频繁发生,古老质朴的吊脚楼的相继消失,砖瓦小楼拔地而起遮挡住视线。

我是读城市规划专业的,这样的现象让我对这个小村有点担忧起来:担忧那些可爱的建筑,担心村庄的传统肌理。

19.jpg

话说回来,当地人对于侗族传统的建筑方法在今天仍有一定的使用。就譬如……下图中妹子背后的茅房。

自从这群妹子主动请缨把茅房清理了个干净以后,我们队伍出台了一个惩罚机制:谁胆敢在开饭时间迟到的,就要去加入这个TFGirls大军。想起来真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但又值得怀念的细节啊!

20.jpg

虽然那段生活看起来很苦,但是那段彼此扶持与鼓励、每天等着小伙伴开饭、在饭桌上彼此分享有趣经历的日子,那群可爱的人儿,珍贵得足以我们一生怀念。


2015年7月31日:那些动人的细节

萧莹姐姐教她最爱的金芳唱了一首鲁冰花,歌声动听如天籁。

21.jpg

咏欣这个逗逼的课堂总是欢笑不断。

22.jpg

我们的阅读课程一天天的进行着,小朋友们越来越爱读书了。

这正是我们志愿者最想看到的。

23.jpg

2015年8月2日:夏令营的日常

清新的早晨,有时候会想,如果人能一直生活在这样的世外桃源,过着悠然悠哉的日子,汝复何求?

可是在这里做农民难道不辛苦吗?嘴上叼着支撑自己的烟卷,肩上扛着支撑全家的扁担。

大概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烦恼中吧?但尽管如此,谁又能说自己糟糕的生活里完全没有让人羡慕的方面呢?

24.jpg

下午举办了游园会,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卡片到处奔跑、玩游戏,生怕自己集的印章比别人少。赢下比赛、兑换奖品时却又露出了开心的笑脸,仿佛这对他们来说比中了头奖更让人高兴。

虽然队员们都辛苦了,但当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孩子们最终从游园会收获知识与快乐时,之前经历的辛苦又都变成了饭桌上说笑的谈资。

25.jpg

26.jpg


2015年8月3日:庙会的日子

适逢遇到一年一度的小广庙会,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来了,还看到了侗族大歌Live!

白花花的银饰,精致的绣花,令人陶醉的歌声……这一切对于我们这群外来的年轻人来说都是那么地新奇有趣。而乡亲们却丝毫不把我们当外人看待,热情地邀请我们参加这场盛会,在镜头前丝毫不掩饰他们在这一天里的喜悦。

27.jpg

28.jpg

29.jpg


2015年8月5日:这几天雨一直下

不知不觉,日子过的太快,已接近夏令营的尾声。

我想尽可能为他们记录下每一刻的瞬间。尽管天气不是招人喜欢的那种,看见孩子们认真的眼神,仿佛一颗颗小太阳。

30.jpg

31.jpg

32.jpg


2015年8月9日:总有一天会离别

结营仪式上,六年级孩子给我写了一段留言,因为我有给他们带过两节地理课,所以他们都表示:以后会学好地理。看着你们的笑容,我却在想等会离别的时候我会不会过于悲伤。

33.jpg

曾风雨同舟的人,我们牵着手大声歌唱。

34.jpg

35.jpg

36.jpg

修完这最后一张照片,我的工作就结束了,满天星公益阅读夏令营也在小广侗寨落下帷幕。

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和你们再见。

再见了,我的小伙伴小朋友小孩子们。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经历了这两周的时间,我想我们队伍成员之间、我们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正好应验了这句话。无论我们以后身处何方,这段公益的经历都会使我们彼此温暖,都会使我们会心一笑。

 (王盈蓄,2015阅读夏令营摄影志愿者,曾驻小广小学进行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