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一样的男子


满天星公益综合管理中心有个谜一样的男子。


他的名字叫老关。


老关其人


据说光伯跟老关因某基金会结识,一拍即合,所以2015年起,光伯邀请了老关担任机构财务顾问;也是从15年春季实习生开始,正式有财务助理的招募。


老关贵人事忙,不常驻机构,微信群远程讨论自然而然成了大综合管理中心的工作常态。于是乎,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老关,被戏称为“谜一样的男子”。



老关一直声称,他也是九十年代——出来工作的,和我们没有代沟,不过boss发的表情总是深不可测不可捉摸,所以嗯,是的,我能证实,没有代沟,鸿沟而已[微笑]


拖延症boss


老关太忙,以至于连微信回复也经常拖延。


机构2016年调整了办公室布局,我们大综合管理中心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室,需要老关尽快敲定新存货制度,才好封仓将仓库原来的空调拆装到新办公室。


于是这小半年见证了一群财务小姑娘与这个谜一样的男子在微信上的斗智斗勇……





@老关 BOSS ,你的“马”呢?[微笑]


实力碾压


话说回来,老关虽说常因太忙被诟病feedback慢,但他确实有料,也会放权给实习生,引导实习生自主思考。


作为一间努力走向成熟期的民间公益机构,满天星公益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单从财务方面讲,小到报销、大到项目报告等,无不需要一套完整清晰的指引。要想这个体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则需重新梳理优化机构流程,工程量庞大。而老关进入机构的第一件事,就是花了整个15年上半年,深入了解了机构运营实况后,初步搭建起了大框架,同时补充了日常财务指引,使整个机构的财务处理更加规范合理。


在老关身上,我看到两点:专业全面的知识储备和长远的全局观。前者可能要有资历和经验的沉淀,但后者更需要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维我在广外商英听了4年,学了4年,都只局限于课堂。但在老关手下的这将近一年里,我想我看见了critical thinking的现实应用。想说能有机会参与到这场持久的框架搭建与完善的工程中,我很高兴。


写在最后




一年前的我也没有想到自己最终会在白云山脚与小洲村之间这26公里往返坚持了这么久。


感谢老关、小明同学、一起共事的财务小伙伴,以及有缘在满天星公益相遇的各位星星萌。


实习了快一年却即将离职的我,希望今年老关你心愿可以达成,多点可爱的蓝孩纸加入大综合管理中心,不用再面对一群女生的穷追猛打吧[微笑]


(黄咏,

满天星公益综合管理中心财务助理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