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


在大三的一节课上,老师向我们推荐了满天星这个机构,刚好适逢满天星的春季实习生招募,就说让我们去参观一下吧!心里倒也没有说有多期待,那就去参观一下吧!就这样傻傻的递交了简历给此次参观的负责人,然而突然得知第一次参观竟然就是面试,心里一下子就懵了!


准备面试的过程也是我被它初步吸引的过程,逐渐得知满天星公益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它的专,它清晰地知道它只做儿童推广阅读,致力于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所有的项目都是围绕这一使命而开展的,如建立图书馆,乡村教师培训,阅读推广周,与青年旅舍合作也提供图书等。

崩溃




刚到兴仁图书馆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恶劣的环境,随地乱扔的垃圾,飘来阵阵臭味的河流,随地吐痰的阿姨,泛着霉味的建筑,喧闹的小朋友,尝试解决问题却次次失败的无力感……这一切都在处处强调着这里对我的不友好。


刚刚进入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和馆长的不熟悉……种种问题的叠加让我选择将所有问题埋在了心里,种种不安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甚至想到了放弃这份实习。

转机




终于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就在回程的公交上把所有困扰我的问题都告诉了馆长,将每一位“捣蛋”的读者的具体情况都告诉了馆长并寻求馆长的帮助,馆长也给予了我想当大的支持,在当晚就产出了工作人员阅读推荐书目,都是一些关于儿童行为,儿童心理的书籍,恰好那时候我又参加了一次工作坊,了解到关于DFC的一些理念,霎时间我就开窍了,有点顿悟的感觉,我想我的问题是太急了,对待小读者太希望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了,我反问自己为什么我一定要改变读者呢?为什么他们一定要按我的想法来呢?我的想法就是好的吗?他们是怎么想的呢?



不断反思后,我决定诚实地对待读者,就事论事。当读者违反规则的时候,就根据读者的这件事来“批评”他,但要和他说清楚我“批评”他的原因,我不会因为这件事情不喜欢他,同时,也说到做到,下一次见到他,上一次的记忆就全抹掉了!真实的表达我的情绪,该生气就生气,该表扬就表扬……绝不在他们面前装!


实践




最开始的尝试是在一个下午,那时只有我和一个志愿者在馆内,读者挺多的,我需要坐在办公室借还书还要帮忙兼顾记录,处理突发情况,这时候,平常挺让我头疼的一位小读者又捣乱了,在他捣乱几次后,我和他说:“姐姐今天感冒了,已经很累了,你可以放过姐姐吗?”他说:“你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累呢?”后来还和我分享了他下午跑来图书馆,也觉得很累的感觉!那一刻,我是既惊讶又感动,也在那一刻,我坚信原来很小的小读者也是可以沟通的,我们应该把我们真实的感觉告诉他们。


认同




也许也是因为一直在履行这个信念,秉承这个做法,渐渐地,与小朋友相处,我就越来越得心应手起来,在我没有来馆服务的时候,还有一位小读者请同事转告我说想我了,最喜欢狮子姐姐了!


这位读者每次进馆都会先跑来工作台这边,一直缠着姐姐,要和姐姐聊天,都不会去看书。在询问她图书馆是做什么的地方后,引导她来图书馆时将时间用在看书上,并约定好每天只能和姐姐聊2分钟的天,然后就不能围着姐姐了。记得刚和她说完,她是不理我的,还生气地走了。没想到她居然说喜欢我,我渐渐觉得小朋友确实是很敏感的,你要是真心对他好,他都会知道的,永远不要低估小朋友的接受和理解能力!

后记




与公益之路的相遇看起来好像是偶然,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必然,一场意外之行改变了我许多,包括小朋友认识的改变,自己从将资金用好的公益观到身体力行的公益观的转变等等,真心感谢这次偶然,让我们有机会相逢,相识与相知。


(狮子,

满天星公益杏仁馆馆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