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天
下起了雨

尽管来之前馆长姐姐已经给出了详细的指引,但是当我下了公交车之后,还是无可避免地迷路了……

当我绕尽了弯路,真正找到龙潭村的位置时,眼前的场景却让我很失望:这真是一个最最典型的城中村,无序的街道、坑洼的路面、一下起雨来就一地的邋遢……我无法将这条村子与招募宣传的描述匹配起来。

正当我找不着北的时候,转出巷子我便发现了池塘,再扭头一看,我终于找到了那面古典的墙、那个门口、那座书院。霎时间,我发现了这座建筑的与众不同:当你走近它,便能感受到这座建筑自成天地,在踏进书院的一刹,世界一下子就宁静了。

Hello 兴仁图书馆,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往后的日子还请多多关照哦!有种预感在这里还会发生好多好多的故事呢!




第05天
阴天转晴

来兴仁图书馆服务已经有好几次了,但是发现里面发生的事与自己想象中的有所不同:

虽然这个图书馆开在这个城中村很有意思,但是这里的孩子们老是喜欢在馆里面大叫、甚至打架,劝阻的时候大多数情况都不听。作为一个女生,一来二去我也感到很挫败,放弃这份志愿服务的念头在第一周就慢慢开始疯狂蔓延。

但是既然孩子们那么亲切地叫我姐姐,我就不能轻易地离开这里,我得正视这个问题、让图书馆和自己一起变得更好。




今天早上开馆前我鼓起勇气跟馆长姐姐列出了我遇到的问题,她很耐心地听完,最后一一解答了我的疑问、还给我推荐了很多关于儿童心理的书,这让我一下子又产生了动力。同时在志愿服务的反馈中,我也收到了很多理解和支持,一封又一封的邮件一开始会觉得是一种负担,而渐渐到后来才发现认真的回复和建议都是源源不断的能量补给!

在这服务孩子们注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必须花时间认真地对待跟小朋友的关系,这样才有机会收获最终的果实。

幸运的是,我能在这找到来自馆长、来自伙伴们源源不断的鼓励和帮助。




第17天
晴天

这个周末给小朋友们办的故事会又结束了,小朋友对今天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带来的故事很感兴趣,也很热情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活动结束之后已经是傍晚,我们兴仁图书馆的一群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起跑到公交车附近的鱼蛋粉找东西吃,这已经是我们图书馆的志愿者之间心照不宣的暗号了。

乍暖还寒的春天,天色开始慢慢暗下来,一群彼此嬉笑打闹、一边埋怨自己的工作又一边用尽全力的人挤在小小的鱼蛋粉店面等位、吃东西、聊工作聊生活……

我觉得和这样一群小伙伴做着这样的事情,是我人生中不会忘记的几个时刻之一。




第22天
太阳正猛烈

你能想象吗,这个位于城中村的图书馆里,这群不够十岁的孩子们竟然会对恐龙特别地感兴趣!这真是一个奇妙而有趣的搭配!

今天下午又有一个孩子拿着关于恐龙的图书爬到我面前,用他略带模糊的说话方法对我说“姐姐,你可以给我讲个故事吗?”不等你的回答,他就已经静静地打开书本、躺在你的怀里等待你的陪伴。

虽然我自己也不懂得那本书到底说的是什么,但是看见小朋友这么可爱的表情,我还是会选择打开书本给她念。渐渐地,围在我身边的小朋友多了起来,从一两个,慢慢变成了一群人!




而且你会发现,这群小屁孩懂的可能比你都多,当你翻开这一页书,有的小朋友已经能准确的告诉你这是什么恐龙、它喜欢吃什么、住在哪个地方……

当我跟他们相处的时间越久,我就越惊喜地发现这群小朋友同时也可以是我们的老师,他们不仅教授我们一些未知的知识,还为我们提供了他们看世界的新角度、给我们分享他们已走过的短短的人生旅途里的趣事。这一切,都让我开始对这群只及我半腰高的小读者充满敬意!




杏仁粉姐姐的故事可还没有说完,明天我们将连载杏仁粉姐姐故事的下半集,欢迎各位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