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温暖如春光 | 连平、郁南、剑河、新兴四县开展阅读示范镇活动

3 月 5 日至 4 月 15 日,满天星公益分别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中心小学、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贵州省剑河县城关一小学和广东省新兴县太平镇陆续开展了四场阅读示范镇活动,累计数百位当地乡村教师参与活动,学习绘本教育和图书馆使用的知识。其中,在郁南县千官镇和新兴县太平镇开展的镇域示范课活动是满天星公益在以往的示范课进校活动基础上,以镇域为单位开展示范课活动的新尝试。

千官镇——机构简介.jpg

↑ 郁南镇开展示范镇活动

示范镇活动流程主要为县域阅读联盟模式及满天星机构介绍、示范课实践、开展研讨会和走访周边小学四项,但具体活动流程因不同项目点的具体情况有所差别。

虽然连平县和剑河县建立联盟的时间不同,但他们的县域阅读推广工作发展程度相似,因此在这两个项目点开展示范镇活动的流程基本相似,通过讲师团开展的教师培训活动,提高县域阅读推广的质量,扩大阅读示范课活动的辐射范围。而郁南县千官镇和新兴县太平镇都是满天星公益以镇域为单位开展活动的新尝试,通过耕耘同镇阅读推广工作,以点带面影响全县老师。

剑河——鸭子骑车记.JPG

↑ 剑河县示范课现场——《鸭子骑车记》课堂

 在连平县和剑河县的示范课实践活动现场,满天星公益讲师团与孩子们一起,通过老师讲解、孩子猜想和朗读等方式,为当地的老师们呈现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阅读示范课,也让当地老师们意识到了成人带领儿童阅读的重要意义。

连平县的老师在听课.JPG

↑ 连平县老师们在听课

而在郁南县和新兴县,满天星公益则是邀请了当地或邻县具有优秀阅读推广能力与理念的种子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趣味横生的阅读示范课。这些老师都是自联盟成立之初即加入成为阅读种子教师的,在相应的教师培养活动磨练下,已初步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阅读推广人。

郁南的孩子在听种子教师上课.JPG

↑ 郁南的孩子在听种子老师上课

在郁南县开展示范镇活动时,我们邀请了新兴县的种子老师张雪映、黎世香老师前往授课;在新兴县开展活动时,则邀请了郁南县的种子老师张雪冰参与其中,这有利于不同县域的老师进行交流,彼此学习上好阅读课的技巧。

张雪映示范课4.jpeg

↑ 张雪映老师在上课

黎世香示范课2.jpg

↑ 黎世香老师在上课 

张雪冰老师课堂.jpg

↑ 张雪冰老师在上课

示范课结束之后,满天星公益针对不同老师的愿望和需求,分别开展了思维导图课程、知识讲座和绘本赏析会等不同形式的研讨活动,并向老师们讲解了满天星公益图书馆资源运用方法,以帮助当地老师们上好阅读课,提高儿童阅读推广的质量。

剑河县开展课程.jpg

↑ 剑河县在开展思维导图课程

 其中,在郁南县千官镇走访了解情况的时候,我们发现当地的老师在参加完思维导图课程和相关培训之后,便马上将所学运用在课堂活动中,并教学生将思维导图知识转化为实践。

郁南走访课堂老师们用思维导图上课.jpg

↑ 郁南县走访课堂

示范镇活动期间,满天星公益阅读推广小组走访了当地阅读联盟项目点的各个小学,通过观摩当地老师的阅读课程实践了解学校的阅读教学情况,同时开展阅读示范课并与当地乡村老师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会。在教学研讨交流会上,满天星公益了解了以往开展过示范课活动的各所小学的具体教学目标、目标设计和目标完成情况等信息,并为各小学教学目标的更好实现提供了建议。

剑河老师在研讨会上.JPG

↑ 剑河的老师们在研讨会上

这四场阅读示范镇活动推动了满天星公益县域阅读推广联盟模式的进一步深化,参与到活动当中的各小学在了解满天星公益儿童阅读推广项目之后,纷纷表示希望加入阅读联盟。

屏幕快照 2019-05-07 下午3.52.20.png

↑ 满天星公益小学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新增名单

在本次阅读示范课进校园的过程中,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女士还协同阅读研究中心同事,拜访了连平县和剑河县的教育局,开展关于儿童阅读推广的研讨会,教育局对满天星公益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和支持,并给出相应的工作指导。

拜访连平县教育局.jpg

↑ 拜访连平县教育局

阅读示范镇活动对儿童阅读推广的影响立竿见影,阅读推广要从小处做起,坚持不懈。满天星公益会一如既往在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当地的阅读推广迈上新台阶,走向新征程。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