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书友会结营︱共同看见连接,看见生命

这个秋天,

来自新兴、郁南、剑河、连平 4 个儿童阅读推广联盟

共计 124 位教师书友

他们组了一个微信群

和满天星公益一起看见万物

经历 5 场重量级阅读推广嘉宾分享,5 周的共读交流,100 多名书友在共读的同时,将学习成果应用在教学工作中,如开展班级故事会、给班级孩子开展相关课程。

在“资深书友分享周”中,有十位资深书友老师分享了亲子阅读、课内外阅读、班级阅读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相关内容已上传至满天星“教师线上社区”中,欢迎书友们之后可以点击本平台菜单栏“教师社区”前往社区回听。

在五周的时间里,参加书友会的老师每周都与满天星公益共同完成一次主题共读——在同一个主题下,阅读不同的文字,再共同分享阅读新的体会。

在五周主题共读中出色完成打卡任务,每天积极分享,在讨论会中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的老师,将成为我们的优秀书友,持续影响他人。

优秀书友在过程中的分享

1. 非暴力沟通其实是很多人心神往之的一种沟通方式,既表达自己,又倾听和尊重他人。

2. 我的“需要+感受”日记:观察:早上叫儿子起床,叫了几次还是喜欢躲在温暖的被窝里,最后我轻轻拍着他的屁股,说:“起来了!”儿子就马上生气了,说:“妈妈,你怎么打我!”我立刻意识到自己错了,说:“妈妈并不是真的打你,只是叫你起床,妈妈要送你去学校,待会晚了,妈妈就会迟到!”孩子之后说:“妈妈你下次叫我起床就拍一下我肩膀或者手,好吗?”我立刻就答应了,觉得内疚和欣慰!

需求:沟通、选择、教育、反省、理解。

——曾春媚  连平县忠信镇径口小学《非暴力沟通》共读活动中的分享


阅读《马背上的图书管理员》后,书对于人类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与书为伴为侣走向人生的彼岸……

——谭军 剑河县岑松镇岑松小学


“图书馆主题绘本”共读活动中的分享

每天早晨吃过早饭,威尔伯就和弗恩一起走到大路上,陪她等校车。她朝它挥手告别,它就站在那里一直等到校车拐弯看不见为止。

威尔伯像个可爱的小孩,非常依恋弗恩,舍不得离开她,但又不能跟她一起去上学,可见弗恩平时对它的关爱与照顾。

当读到这个片段,不由得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情景。

以前的农村交通不发达,物质短缺,村中的人每隔三五天会到镇上赶集,买一些生活用品。记得我还未上小学时,经常同村中的小朋友在村前的空地玩游戏,听到大人说今天是赶集日,总希望爸爸推出家中的至宝——二十八寸的红棉牌自行车从村前经过,然后跑上去告诉爸爸,我想……话还没说完,爸爸总会打断,可以,可以,你要听话在这玩,我好快会回来,你等着。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骑上自行车,直到转弯看不见。 

——黎锦兰 新兴县稔村镇中心小学《夏洛的网》共读活动中的分享


走向大自然,看看脚边淡黄色的小花,你不要踩哦;

看着书本里夹着的一片树叶,闻着森林的香味,闻着天空的香味;

拿着手上的彩笔,加一笔蓝,是天空,加一笔黄,是土地,把蓝和黄加在一起,就是绿,就是我们生命的天地......

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陆国树 郁南县桂圩镇罗顺小学“诗与情绪”共读活动中的分享


除了以上的分享瞬间,全体教师书友们在书友会内外的成长依然闪闪发光,亦印证了教师书友会组织的初衷——不仅仅是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更是看见连结,看见生命。

特别感谢

第六期满天星公益“看见”教师书友会的圆满开展,离不开来自全国阅读及儿童教育领域的专家的支持。

他们为书友会提供专业意见的同时,亦参与了特色环节——“嘉宾主题分享”的在线讲座。

在书友会中,吴传莹老师和王钢先生带来了“整本书阅读与教学——《夏洛的网》”的主题分享;周其星老师带来了“诗是一束光”的主题分享;李迪老师分享主题:如何借由非暴力沟通,真心拥抱“问题”孩子;最后结营仪式还请来了台湾著名夫妻档童书作家林秀穗女士、插画作家廖健宏先生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再次衷心感谢以下嘉宾的鼎力支持(按分享时间先后排序):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副院长   王钢先生   

南明教育首席教师,河南省名师   吴传莹老师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课程设计师   周其星老师   

中科院心理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特邀讲师    李迪老师   

台湾著名夫妻档   童书作家林秀穗女士、插画作家廖健宏先生   


所有嘉宾分享的内容已上传至教师共享社区,欢迎各位老师在线上社区观看

微信图片_20200110114903.png

扫描二维码,进入教师社区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