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广州青年社团党员别样“迎七一”

6 月 29 至 30 日,团广州市委、市青年社团党委组织全市青年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近 30 人,走进革命老区——从化区吕田镇,开展“迎七一”党员教育培训活动。

1593744617345439.jpg

青年社团党员们在从化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白石咀胡氏公屋”重温入党誓词。 通讯员供图

重走东纵队革命路,入户调研探讨发展良策

活动以“捐献一次爱心,聆听一堂党课,重走一遍红色革命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体验一次农耕劳作,开展一次乡村调研,发表一次学习感想”的“七个一”为主题,用一场特殊的党员活动,献礼党的 99 岁生日。

6 月 30 日,市青年社团党委以“开展党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邀请从化区委党校主任巢阳生在“抗日游击区”为党员们主讲专题党课。随后,党员们走向户外,参观黄沙坑革命遗址,重走东江纵队革命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结合中国抗疫经验,吕田镇所见所闻和各青年社团党建工作实际,党员们分组进行了热烈学习讨论。

在从化莲麻小镇,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扶贫工作,19 家青年社团党员们深入村民家中调研,与村民们亲切交谈,探讨发展致富良策,记录村民需求建议,从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角度研究帮扶举措,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之情送到村民们的心坎上,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7 份特殊礼物,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中学是广州市最北的中学,留守儿童占了在校生的一多半。培训班一行深入中学,与老师学生座谈交流,了解学生生活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并就如何合作帮扶进行了深入探讨。

1593744644253891.jpg

团广州市委、市青年社团党委特地为吕田镇中小学生赠送爱心物资。 通讯员给供图

与此同时,针对吕田镇未成年人自护知识匮乏的情况,团广州市委、市青年社团党委特地为吕田镇中小学生赠送了一批精心准备的未成年人保护图书和青少年普法禁毒文创产品,包括《青春解码——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12355”个案案例选集》《守护未来 2020 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演讲录(第二辑)》《托举哥叫你读<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儿童安全用药问答》,青少年禁毒书签、禁毒笔袋、普法笔记本,为留守儿童带去满满的爱和温暖。

参与本次教育培训的 19 家青年社团,在近几年都以实际行动参与了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入乡村开展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行动装扮美丽乡村。致力于打造青年参与乡村振兴重要平台的广州市青年乡村振兴促进会,在全市内推动建设 50 个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村、建立青农学院、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开展“青年力量·公益助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活动。以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为使命的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2012 年开始就在广东、贵州等地合作成立 4 大阅读联盟,累计向乡村儿童捐赠图书 69.7 万册,受益师生近 37 万人。


转自南方都市报 • 基层治理观察室,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