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不减热情,阅读冬令营圆满结束

2014年2月9日至13日,20多名青年公益领袖从广州出发,伴随着持续地降温,历经10多个小时,抵达了广西桂林,然后分开两支队伍前往广西兴坪镇老地方青年旅舍•公益图书馆与广西龙胜大寨青年旅•公益图书馆,进行近一周的阅读推广活动。尽管恰逢寒流来袭,天气寒冷,但大家的热情一点儿也不冷却!更是在阅读交流之中与当地孩子碰撞出美丽的火花!

2月9日下午5:30,队员们在广州火车站集中,整装待发。有趣的火车之旅给队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当列车长获悉志愿者们携带了大量物资前往桂林,进行阅读推广活动时,特别安排大家入座相邻无人的临时列车车厢,以便放置物资。在安顿好后,队员们也迅速进入状态,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会议与备课。

出发啦!

志愿者在火车上备课

2月10日早上,在抵达桂林市后,即便是飘着小雪的寒风,也没有浇灭队员们的积极与热情。两个项目点的队员变开始分别前往各自目的地。兴坪老地方青年旅舍的队员在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而大寨青年旅舍的队员更是辛苦,在桂林采购完食材物资后,携带着生活物资与教学物资,经过1个多时候的车程,还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登山徒步才到达。队员们负重前行,没有怨言,一路说说笑笑,想到大寨里的孩子,结冰的路面却也没那么可怕。

抵达目的地啦!

大寨国际青年旅舍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哦~

初到项目点,想要走近孩子们天真烂漫的世界,互动游戏是最好的桥梁。游戏“声声相识”让志愿者与孩子开始互动起来,各种动物叫声不亦乐乎。“坐地起身”更是没有难倒小朋友,大家齐心协力,崛地而起。紧接着,“名字子弹”虽然速度远远不及子弹飞,但是听着孩子口中的声声哥哥姐姐,志愿者们心里热乎乎的。熟悉的“萝卜蹲”游戏,让孩子们热情高涨。

与孩子们一同遨游于书籍的海洋当中,更令志愿者们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绘本赏析课程使孩子们享受到绘本阅读的快乐,逐步增进了志愿者和孩子们间的感情;过程戏剧,孩子们在戏剧游戏中体验阅读的乐趣,别开生面的课堂让孩子畅所欲言。星囊派发开启孩子的小星星探索之旅。他们凭借机智敏锐,勇闯三关,拿到期待已久的星囊。各年级班主任带着孩子们认识星囊中各种物品的用途,希望孩子们可以好好阅读,利用好这个星囊。孩子们还填写了回音卡,写下了对捐赠者的真诚感谢与祝福。志愿者和孩子们也互赠了留言祝福,场面温馨感人。这浓厚的阅读气氛更是感染了外国游客。在大寨青旅中,一对来自德国的双胞胎孩子,看到了图书馆热闹的场景,便脱了鞋子颤颤巍巍地跑进图书馆,抽出一本绘本爬到爸爸的大腿上,缠着爸爸给自己读书。

志愿者和孩子一起阅读

派星囊啦~

晚上也在积极备课哦~

除了执行阅读推广的任务之外,队员们还接受了三次为本次活动量身定做的专题培训。分别是满天星CEO梁海光为队员们作的团队建设专题培训,讲解如何通过有效沟通来增强团队凝聚力;课程顾问龙素云结合志愿者关于如何和孩子相处的一些疑惑,给大家做的关于儿童认知的专题培训;以及筹资主管姚崧给志愿者们做的关于项目设计与管理的专题培训。而在兴坪老地方青旅,特邀嘉宾Shane和青旅店长刘丽亚给志愿者们介绍了有关当地的文化、分享了他们对人生选择的思考。通过这些培训和分享会,志愿者们皆表示,他们在团队建设、项目设计与管理和儿童认知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2月13日晚,满天星青年公益领袖冬令营阅读推广活动圆满结束。怀着不舍的心情,志愿者与孩子们道别,踏上了返回广州的火车。短短四天活动,我们不敢期许能给孩子带来多大改变,只希望他们能在阅读中享受快乐。从最初的期待到活动圆满结束,每个志愿者也都在践行热情、责任和感染力。小微星期待大家在夏令营活动中更佳的表现~!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