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这个活动架起了城市和乡村间的桥梁 | 2020童书乐捐活动总结

在过去的 2020 年,第六届童书乐捐计划通过收集城市家庭中适合 5-12 岁孩子们阅读的优质童书,为乡村和城市流动地区图书馆补充图书资源。

截止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2020 童书乐捐计划共联合 62 个企事业伙伴号召各地公众募集到 94,023 本新书及二手童书,并已全部寄往 176 个项目点学校(图书馆),受益师生超过 129,249 人。 

这过去的一年中,童书乐捐如何用书籍架起了城市和乡村的桥梁,传递童书传递爱呢?

1. 项目线上启动

2020 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秩序,也打乱了童书乐捐全年计划。 

车到山前必有路。在 4 月 23 日世界阅读日,项目组委会采取了线上启动项目,联合微信读书、腾讯新闻、书单公众号以及各相关方共同向公众发起倡议,邀请杨幂、张云雷等公众人物参与,面向全国公众号召捐出家中的优质二手童书。

微信图片_20210129154945.jpg

2. 在城市开展图书募集和分拣

2020 年活动图书的募集联合了线上线下渠道,进入到学校、企业等地方面向公众进行募集图书。京东物流作为主要物流合作伙伴,为捐书公众和团队提供上门物流服务,将捐赠书籍运送到位。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管控较严,合作伙伴们的参与力度受到很大程度上的阻碍。随着下半年疫情趋缓,越来越多的合作企业单位都紧锣密鼓地发动各方资源,进行团体募书及分拣工作。

1612275323681440.png

↑ 深圳市承翰公益慈善基金会旗下学校的 6 月 24 日募书启动仪式现场

5.jpg

↑ 交通银行募书活动现场

1612275465258987.jpg

↑ 毕马威中国募书分拣活动现场

另一方面,公众捐书则继续采用通过扫码参与捐书的方式,反响热烈。这其中也有部分为避免线下聚集性募书活动的合作企业单位,选择以公众捐一起捐的形式参与。

3. 举办阅读活动捐赠书本的使用率

11 月 20-26 日,童书乐捐项目人员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共 14 间学校(社区项目点)进行探访,了解学校阅读情况及捐赠图书后续使用情况。

探访期间,我们的项目人员组织了几场给孩子们的绘本故事会。很多孩子之前从未接触过绘本分享这种阅读方式,视线紧跟着老师手上的绘本。

15.jpg

↑ 在六坝镇寄宿制小学给孩子们的绘本分享

民乐县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的孩子大多是孤儿或事实孤儿,但在绘本故事会上却表现的比其他学校的孩子更积极、主动和善于表达。

和中心的老师们沟通后才知道,原来他们不单是照顾这些孩子的生活,近年更是积极做出各种努力,为中心添置了一定数量好的课外童书,并每周组织孩子们进行阅读分享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了不少表达的锻炼机会。

9.jpg

↑ 在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给孩子们的绘本分享

童书乐捐提供给此次探访的所有项目点的图书都上架了图书馆或放置在图书角。尤其是放置在班级图书角的书,孩子们非常方便借阅,很多捐赠的崭新绘本上,看得出经常被翻阅的痕迹。 

有些低年级的班级每个孩子的桌面上除了课本外,还叠了好几本绘本,中高年级的孩子也认真并坚持在做阅读笔记。

在民乐县新天镇闫户小学探访的时候,正好过午饭时间。他们走进一年级的课室,发现小朋友没睡觉,每个孩子都在认真地看手里的绘本。

班级里有一个小男孩十分投入,甚至在边看边读,于是项目人员好奇地询问他,是否愿意把故事分享给大家。没想到他很大方地走到讲台,拿着手中的绘本就讲了起来,无论从流程的把控、阅读速度还是表达顺畅度都堪称专业。

13.jpg

原来男孩的妈妈正是该校往年申请童书乐捐的对接老师,她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引导孩子阅读了各种各样的绘本,还有其他课外书。在阅读中,男孩实现了自己的成长。

在探访时,项目人员既看到了项目点在阅读推广方面做出的各种努力,也看到了学校里受孩子们喜欢的优质童书的数量和比例仍有待提高等不少现实困难需要想办法解决的现状。

因此,今年的童书乐捐在图书质量上亦严加把控,希望将更优质的书本传递到乡村。

WechatIMG2892.png

4. 尽全力保证图书质量 

在今年收到的 176 份项目点反馈表中,超过 75% 的老师认为捐赠图书“很好,非常适合乡村小学生阅读”,约 20% 的老师认为“不错,大部分都比较适合乡村小学生阅读”。

11.jpg

童书乐捐项目组在收到通过各种渠道捐赠的图书后,会进行仔细的筛选,挑出不适合 5-12 岁的乡村儿童阅读的书籍,归为无效书。今年最终剩余约 3000 多册这样的书籍。

无效,仅针对乡村儿童这个群体。事实上,无效书中有很多适合中学生或成年人阅读的优秀图书资源。

项目组联系了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对无效书中的两千余本图书进行接收,他们将根据自身项目点的实际情况,对这批图书进行重新加工分类,捐赠送往合适的受益点。

除了提高童书利用率,丰富乡村孩子的阅读资源,我们也希望能通过童书乐捐计划,引导城市居民,尤其是城市儿童通过捐赠自己喜欢的童书,学会分享,学会关爱他人。


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

帮助乡村孩子,感受分享的快乐

扫描二维码

查看完整 2020 童书乐捐项目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202120338.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