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三个童年被改变的故事,背后是爱与陪伴

原文转载自:三个童年被改变的故事,背后是爱与陪伴(作者:王誉瑾)

今年的春节主题里有个热词:就地过年。

对大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而言,春节无论在哪儿过,都少不了父母的关爱陪伴。但对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而言,当电话那头,听到爸爸妈妈们说“今年要留下来过年,不回去”时,他们的眼神可能会立马黯淡下来。

令他们难过的,不仅仅是那句“过年爸爸妈妈就回去了”的承诺无法兑现,更多时候,被冷清与孤独感包围,缺乏关爱与陪伴成为留守儿童难以承受之重。

  爸妈不在身边的她,连头也不敢抬

 来自贵州石阡县的小念已经小学二年级了,可她性格却越发孤僻:

 不喜欢跟同龄孩子一起玩,不喜欢热闹场合……每次老师让回答问题时,她总是怯生生站起来,要么慢吞吞小声吐出几个字。要么,连头也不敢抬。

从小父亲去世,母亲远嫁,懂事的小念早早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帮爷爷分担着像做饭洗衣这样的大小事。

虽然早已习惯生命中的缺口,但随着年龄增长,小念还是会心生一种自卑。尤其看着爷爷一天天变老,为了生计糊口,还要经常下地里干活,她心里越发难受。

由于缺乏足够的关爱和陪伴,相比跟人说话,小念更喜欢把自己蜷缩在一个小世界,那里才有她想要的安全感。

事实上,小念的性格问题,也是长期以来发生在留守困境儿童身上的一种普遍现象。

调查显示,性格孤僻在留守的困境儿童性格缺陷中排在了第一位。虽然留守儿童数量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根据民政部2018年8月底的统计,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仍有697万人。

对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带去贴心的温暖、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远比想象中更加迫切。

好在一些改变正在发生。在腾讯公益和壹基金“困境儿童关怀”项目的支持下,一个个坐落于乡村社区或城乡结合社区的“儿童服务站”建立起来,弥补了许多像小念这样留守困境孩子们缺少陪伴与关爱的童年缺憾。

“儿童服务站”也成为了参与小念成长并为其带来改变的的重要一站。

当老师们发现小念是坐在服务站板凳上那个最不喜欢言语的孩子时,他们给了她更多的关照。给她讲故事,陪她做手工、做活动,也关心她有没有吃饱吃好。

一次,站点老师对小念说,“明天你去学校前要洗澡,然后换上干净衣服,这样老师和同学才会更喜欢你,好不好?”小念连连点头,类似这样的细节爷爷注意不到,她感到一种像家一样温暖,坚实又可靠。渐渐地小念与服务站的孩子们熟络了起来,她不再是那个把自己封闭起来的小女孩。

没有孩子天生孤僻,只是因为长期缺乏关爱和呵护,让他们变得敏感,内心深处,他们同样渴望关注,陪伴与爱是治愈的最好能量。

  冰雪世界很美,他们只渴望温暖

吃过热水兑着白米饭的早餐,楠楠就要去上学了。

她背着书包蹲坐在炕上,一堆凌乱的衣服四处堆着,她想找一件衣服上学路上御寒,可是能穿的却并不多。

楠楠背着书包蹲坐在炕上看着窗外。

楠楠的家乡位于祖国最北边的黑龙江卧都河村,1月初这里最低气温达零下三十度。十几厘米厚的雪常常将这里妆点成一个白皑皑的冰雪世界。

雪是孩子们的玩伴,可对很多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来说,厚重的雪却成了一种负担。

在卧都河学校,大部分学生家庭困难,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孩子们与家里老人相依为命。为了让孩子们不因寒冷辍学,学校教室里都安装了暖气,但对没有人接送的孩子们来说,被寒冷侵袭的零下几十度的上学路,依旧很艰难。

每年一入冬,孩子们都有一个天真的愿望“要是这个冬天不冷就好了”。

这也是刚刚上幼儿园的楠楠的心愿。楠楠来自单亲家庭,父母离婚后,她和爸爸一起生活,但爸爸长期在外地打工,奶奶是她身边最亲近的人。

她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上学路。虽然年幼的楠楠很多事还不太懂,但她知道雪渣掉进鞋里,融化后脚丫冻得生疼的那种痛感。每次上学时,楠楠总是小心翼翼。

今年,让楠楠最开心的事是,她终于可以和伙伴们在雪地里尽情地玩耍了。寒潮来临前,楠楠和卧都河村的其他小伙伴们都收到了由“壹基金温暖包计划”项目志愿者们送来的温暖包。

 

当志愿者为楠楠戴上帽子、系上围巾时,楠楠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穿上新衣新鞋,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御寒神器”,这个冬天终于可以不冷了。开心的楠楠用彩笔画了一幅画,画里一位超人伸开手臂在保护着花朵,同时也带来了阳光温暖着大地。这是楠楠用自己的方式向志愿者们表达着感谢。

  流动的城市,他们有了精神庇护

也有一些孩子他们有机会跟外出务工的爸妈“随迁”,去大城市见世面。

这样以家庭为单位的迁徙,在城市化进程中,变得越来越常见。只不过,大多数时候,他们居住在城中村,生活半径是家附近的村子、社区。

父母挣钱养家每天早出晚归,孩子们则在城市的周边上学,与繁华的城市人生活相比,又形成了两个鲜明的对立面。

谋生与陪伴孩子成长往往是这类家庭家长面临的两难选择。

小微和小欣两姐妹是跟随父母从家乡来到广州的“小候鸟”,他们居住于广州市海珠区东南端的华洲街。

据华洲街2020年的统计,街道内外来人口81224人,占辖区总人口超过了80%,这一个是典型的流动人口社区。与其他流动人口聚集的城中村一样,华洲街人面临相同的问题——人口密集、居住及公共设施不够完善。

居住的环境窄小逼仄,家门口路边支起的一张桌子就是孩子们写作业的地方,路边往来车辆不断,行人如织。可相比嘈杂的学习环境和贫乏的物质,他们更需要精神的关爱。

城中村的图书馆,填补了姐妹俩闲暇时光的精神“空白”。这是一个由满天星公益与海珠区图书馆、华洲街道文化站、龙潭村经济联社在龙潭村共建的社区图书馆。周末闲暇时候,小微和小欣姐妹俩喜欢泡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图书馆到了闭馆时间才恋恋不舍离开。

  ↑ 在社区图书馆看书的小微和小欣姐妹俩。

很多人眼中,图书馆不过是看书、借还书的地方,但于小微和小欣姐妹俩而言,社区中的图书馆是“圣地”,承载和承担了阅读之外很多无形的东西,它让城市中的流动儿童有了一方落脚之地,也连接了通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每个人都有自己出发的地方,有自己的土壤和疤痕。

童年是我们记忆开始的起点,或许我们不能再重来或改变,但我们可以为那些身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实现一个属于他们的“童年梦”。

每一种持续坚持背后,带来都是更长远的改变。小小的坚持,可以让偏远地区孩子们喝上干净的水、建一个儿童服务站帮他们找回缺失的关爱,或让城中村多一个社区图书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用一种坚持,换取孩子们的幸福童年,作为给留守儿童的新年礼物,你愿意吗?

为了未来,我们一起改变。加入腾讯公益月捐计划,新年到来之际,腾讯公益还为每一个关注、参与公益的你带来一份特别的新年祝福——用系列新年红包封面表达受助人的感谢。

每一次善举也许微不足道,但坚持带来的改变一定能让你的努力变得不普通。换一种方式过新年,新年新开始,一起做好事,迎接新年好运!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