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火燎原——新兴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成立

2021 年 3 月 17 日,新兴县教育局和满天星公益共同发起的「新兴县儿童阅读工作室启动仪式暨阅读工作现场会」在新城镇枫冼小学成功举办,县教育局刘瑞坤书记、县教育局教研室苏金泮主任、县教育局教研室尹伯权老师、县教育局教研室黄可嫦老师、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女士,以及 51 位工作室成员参加了会议。「新兴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的成立,于新兴县儿童阅读推广近十年的工作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满天星公益在新兴县开展儿童阅读推广项目 5 年后,在 2016 年成立“ 新兴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这是满天星公益与教育系统深度合作建立的第一个县域阅读联盟。自其成立以来,在县领导和各校教师的合力支持下,持续拉动县内整体阅读文化的形成,惠及县内 12 个镇的 85 所联盟学校的教师及学生。

捕获.JPG

无论是建立图书馆并持续提升其运营质量,开展丰富多样的小学阅读活动,与当地教师共同研发适合县本小学阅读指导课程,还是挖掘并培养有潜力的教师成为阅读推广种子教师,都致力于将“阅读的火种”遍洒新兴县这片对“书香”充满渴望的土地上,持续增进着当地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热度和广度。

5f44cbda7ebb8.jpg

↑ 小学公益图书馆——优质的阅读环境

58219b6a7235173194e87641ac4e1e8.jpg

5f60c8cd8a979.jpg

↑ 阅读活动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

IMG_9061.JPG

教师培训.jpg

↑ 老师们在教师培训中提升自我

如果说“ 新兴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刚成立时,是点起了“星星之火”, 正值阅读推广项目发展十年之际成立的「新兴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标志着新兴县已燃起了阅读的“熊熊之火”,将持续为县域阅读循环圈自转注入动能。正如教育局刘瑞坤书记在工作室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所说的,“工作室集合了新兴县多年来推广阅读所培养起来的精英力量,我们不止要照亮种子老师们所在的班级,更要把这熊熊之火烧得更旺,把阅读之火扩散到所有学校,所有班级。”

image.jpg

教研室苏金泮主任在会上也谈道:“儿童阅读工作室的成立和启动,是新兴小学语文教育的喜事,甚至是新兴教育的喜事。工作室的成立,是我们与满天星公益合作多年推进儿童阅读工作的丰硕成果。希望老师们以工作室为平台,当好读书的带头人,持之以恒地提升阅读推广能力,做一名优秀的儿童阅读推广者。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我们将在推进儿童阅读的路上携手前行。只要努力,我们肯定会让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成为新兴教育‘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我们不仅要点起儿童的‘阅读心灯’,更要到处点燃‘阅读的火把’。愿我县的‘儿童阅读之火’越烧越旺!”

image (1).jpg

会上, 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黄凤平女士满怀深情地回顾了阅读联盟的整个发展历程,“新兴是满天星探索与优化乡村儿童阅读推广整体解决方案的先行者。新兴的项目实践经验不但在新兴县内得到了很好的推广,而且还被复制到了其他 5 个县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兴可以为其他县域输出阅读推广经验,让星星之火照亮更多县域孩子的阅读之路。”

image (2).jpg

自称为“儿童阅读的受惠者和推动者”的县教育局教研室尹伯权老师在会上作了精彩的讲座——《做点亮学生心灯的点灯人》,他指出:点灯人,就是给别人掌灯,为别人指明前进方向,照亮别人前行的道路,点亮别人的生命的人。尹老师同时强调:我们要做向名师看齐,向书本学习,向现实追寻的点灯人。他期待工作室的老师们“提升一个精神境界,炼造一种书香特色,锻造一支专业队伍,培育一种大爱精神,以阅读照亮前行的道路,以阅读点亮生命之光。”最后,他以“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站在自己肩膀上攀升,站在集体肩膀上飞翔”勉励大家,共同致敬教育事业。

image (3).jpg

「新兴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的活动在老师们关于阅读活动及课程的热烈讨论中开启了新的阶段,51 位来自全县 36 所学校的老师们将成为儿童阅读的“火把”,让新兴县的阅读之路更加明亮而璀璨。

27c0fd1d5efbf2a1db6d2206fa62133.jpg

参与教师活动后有感

枫冼之行,让我结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三位“点灯人,放火人”让我明白读书不是一时的事。一个人只有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爱好,长期坚持不懈,才会有效果,才会产生更大的作用。现在火点起来了,让我们把火扇得更旺些吧!

——车岗镇楪村小学张志霞老师


书香溢校园

诗韵润心脾

阅读点灯人

无私献爱心

种子已洒满

收获在明天

——天堂镇内中小学翟玉玲老师


讲座上尹伯权老师说让我们做点亮儿童阅读的点灯人,苏金泮主任说让我们做儿童阅读的放火人,四处放火,把儿童阅读这把火在新兴县燃烧得更旺。是的,儿童阅读推广是冬夜里的一盏灯,是春日里的一把火,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另一种灿燃。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句阅读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而我更认为这是作为语文老师的光荣使命,阅读是教育本质的回归。

我第一个感受是“任重道远”,我们要知道“不阅读不语文,不阅读不教育”,教书育人又岂能不阅读呢?一群不读书的人在做教育是一种悲哀,一群不读书的人怎么去带孩子进行阅读呢?因而我们必须记住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不要剥夺属于孩子的权利,要知道一个不阅读的民族是没有发展的民族。我们务必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让儿童阅读这把火从点燃一整个春日。

我第二个感受是“势在必行”,在语文新课标课程里明确规定小学儿童的阅读数量,提倡读“整本书”,现在国家统编教材的课文增加了“和大人一起读”“快乐书吧”还有省级必读书目推荐,县级必读书目。这样的形势下,从国家、省级、县级均极其重视的情况下,推广儿童阅读难道不是“势在必行”吗?

第三是“自我蜕变”,我们必须从观念上重视儿童阅读,学会如何开展儿童阅读推广,学习儿童阅读课程理论。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从新出发关键是从自身开始,实现自我成长。就像看云老师说的也许刚刚开始不太懂,但是只要做就对了,所以自我蜕变必须从行动开始。

记住“改变从阅读开始,阅读从儿童开始”。也记住“一个人养成了阅读习惯,心里就装了一台成长的发动机”。

——新城镇州背小学叶天娇老师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