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连平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交流大会圆满召开

2021 年 5 月 19 日上午,连平县上坪镇中心小学阶梯教室内,来自连平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简称“阅读联盟”)发起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全县 62 所乡村小学的校长、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参加由阅读联盟主办的全县阅读联盟交流大会。原定于 2019 年 6 月召开的阅读联盟成立大会因县内突发洪灾延期,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阅读联盟大会再次搁置。本次阅读联盟交流大会,是两年前约定的阅读交流盛宴,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image1.jpeg.jpg

本次大会,意在聚集县域内有意愿有能力支持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半天的交流大会以及为期两天半的阅读教师培训活动,提高教育工作者的阅读推广意识与技能水平。

连平县阅读联盟,由县教育局、团县委、满天星公益与美丽中国粤北区项目部共同发起。阅读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将持续拉动县内整体阅读文化的形成,惠及县内学校图书馆运营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通过各项阅读推广活动,在联盟内挖掘有潜力的教师成为阅读推广种子教师,提供专项培训、线上读书会、外出交流学习等资源,将阅读推广种子教师培养成为当地的阅读推广人,打造当地的阅读循环圈,以支持当地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持续发展。

image2.jpeg.jpg

↑ 校长聚精会神地听嘉宾分享

大会上,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女士介绍了阅读联盟的缘起、发展以及阅读联盟各成员校能够获取的资源与阅读推广支持,表达了与各成员校共建连平县儿童阅读循环圈的期待。

随后上坪镇中心小学谢永晴校长、连平县第一小学严雪红副校长、陂头镇中心小学许海荣主任、新兴县教研室教研员尹伯权老师相继上台发言,从学校阅读推广的做法、图书馆建设与管理、国家政策、县域阅读推广、镇域阅读推广、书香校园建设等多个角度,剖析了面向小学阶段儿童推广阅读的重要性,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image3.jpeg.jpg

↑ 谢永晴校长简述上坪镇阅读推广情况

上坪镇中心小学校长谢永晴分享了上坪镇近年来的阅读资源、阅读课程推广情况,也介绍了个镇内各校的阅读活动开展案例。谢校长表示:“虽然我们走出了第一步,但是在引导阅读、激励阅读、带领孩子阅读的技能和方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能和各位老师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image4.jpeg.jpg

↑ 严雪红副校长从学校层面分享阅读推广工作经验

连平县第一小学的严雪红副校长,从阅读教学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校内开展学生阅读推广工作的成效。严雪红副校长在校内主导阅读活动,带领老师探索引导学生阅读的方法。严校长认为:“老师的激发鼓励、指导方法都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效力,能够为学生的阅读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

image5.jpeg.jpg

↑ 许海荣老师分享图书馆建设与运营情况

陂头镇中心小学许海荣主任,负责校内满天星公益图书馆的管理。许主任回顾了 2020 年图书馆在疫情中建立的过程,从申请到建设,再到开放运营,陂头镇中心小学的图书馆改变了一群传统意义上的“特殊的孩子”,帮助他们发现更好的自己。

image6.jpeg.jpg

↑ 尹伯权老师分享新兴县阅读推广经验

新兴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尹伯权老师,分享了新兴县十多年来如一日推广阅读的故事,同时展示了阅读对县域教育带来的教育质量提升的丰硕成果。他说:“做阅读,成功的关键,就是找到对的人。”多年来,新兴县从教育部门层面,针对阅读活动出台了一系列的方案、措施与制度,积极提升教师的阅读推广技能。

image7 拷贝.jpg

↑ 大会主办单位为四位分享嘉宾颁发证书

在大会的最后,连平县教育局林慧萍副局长、团县委副书记韦曼婷、满天星公益执行理事陈菊芳、美丽中国支教粤闽区域总监徐保栓分别致辞,寄语连平县阅读联盟的工作未来越做越好。

image8.jpeg.jpg

↑ 林副局长展示图书馆的优质图书

在总结发言中,林副局长幽默风趣地用“高兴、感谢、希望”表达了参与本次交流会的心情与期许。她表示:“校长们亲自来参加这个活动,说明大家是对阅读推广相当重视的。希望各学校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在阅读的旅途中,天天进步。“

5 月 19 至 21 日,伴随着阅读交流大会的召开,广发证券 · 连平县上坪镇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大麦·新镇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将陆续开始对学生开放。满天星公益阅读教师培训工作亦将在连平县上坪镇、溪山镇、忠信镇三个地方开展。来自连平的阅读老师将在教师培训活动中,通过讲座、示范课、教学研讨等活动,初识儿童文学与阅读课程的教学技巧,并与满天星公益分享一线教学经验。

image9 拷贝.jpg

↑ 在上坪镇建设的满天星公益图书馆

image10.jpeg.jpg

↑ 在上坪镇同步开展阅读教师培训

未来,满天星公益将继续努力,为连平县域内的阅读推广工作提供更多支持,沉淀与积累具有当地特色的儿童阅读课程与讲师团队;培养出专业的阅读推广老师和图书馆老师;让图书馆成为学校的资源中心。而这个目标需要全体乡村教育工作者、城市捐赠人与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陪伴更多孩子阅读更广阔的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