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发布 | 信息技术,助力阅读推广突破疫情困境

导出图片Mon May 24 2021 19_59_55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png

2020 年,对大家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一年。疫情之下,社会进入了停摆状态,满天星公益也面临极大的压力。线下活动暂停,这意味着原计划的项目活动无法在预期时间内完成,很多工作计划也无法正常执行。疫情和社会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企业的公益捐赠意愿下降,为我们的筹款也带来很大的挑战。

面对疫情时代的挑战,为了厘清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全体理事、顾问、执行团队核心成员开展了战略规划和解码工作,确定了未来十年的战略方向 —— 探索和建立能在乡村落地生根的阅读项目模式,借助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赋能和连接利益相关方,共同推动乡村儿童阅读服务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战略屋++ 拷贝.jpg

▲ 满天星公益战略屋 

基于战略方向的指引,在全职同事、乡村老师、公益同行、爱心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依托扎实的项目基础和信息技术手段,消解了距离所带来的困难和隔绝,同时在这一年中推进了机构整体的信息化进程,为未来的行业支持及高效能的运营打下了基础。 

2020 年,在扎实的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的支持下,我们加快了县域联盟的开拓步伐,正式成立了第 5 个深度合作县域——仁化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也开启了与大埔县合作的第 6 个县域联盟。

1.jpg

▲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成立大会举行揭牌仪式 

在不能正常开展项目期间,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同事在远程办公中快速完成了一系列操作指引和标准化文件,通过线上和老师们协作,完成了图书馆场地验收、管理员培训和试运营启动筹备,让 12 所新建馆都能如期与孩子们见面。 

P12-新兴县东成镇东瑶小学,孩子们在图书馆内自由阅读.jpg

▲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东成镇东瑶小学,孩子们在图书馆内自由阅读 

我们还新建了 3 个流动书箱书库点,新配置 520 箱图书。老师们借助书箱借阅系统,在手机上一键下单,就能为孩子们带来装帧精美、图文并茂的图书。 

P16-千官镇书库点学生阅读情况.jpg

▲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书库点学生阅读情况 

星囊计划则正式开启行业支持实践,通过联动 15 个专注于儿童教育的公益组织,面向联盟外学校派发了 9,943 个星囊,为 12 个省份、89 个留守/流动儿童聚集的项目点带去了阅读宝藏。 

石家庄市北潘教学点孩子收到星囊.jpg

▲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北潘教学点孩子收到星囊 

为了实现「阅读循环圈」的有效运转,我们携手满天星儿童阅读名教师工作室的 18 位老师,以线上教研的方式,快速完成了适合高中低年级 9 个主题的课程包研发,帮助老师带领孩子们读好书、会读书。通过示范课进校、书友会、种子教师外出学习等活动,全年培训教师共 988 人次。 

27.jpg

▲ 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阅读示范课进校培训 

童书乐捐项目组委会则采取线上启动项目,联合微信读书、腾讯新闻、书单公众号以及各相关方共同发起倡议,面向全国公众号召捐出家中的优质二手童书。全年,童书乐捐共收到捐赠图书 94,023 册,受益项目点达到 176 个。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饭坡镇青山小学.jpg

▲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饭坡镇青山小学学生正在阅读 

筹资的同事快速调整了筹款策略,在公众筹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通过发展月捐计划和互联网平台筹款,提高了筹款的多元性,为机构带来了稳定充足的现金流,保障了项目的有序开展。全年,满天星公益筹款到账总收入 691.3 万元,月捐人数突破 2,000人。

导出图片Mon May 24 2021 21_26_58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png

P4-3.jpg

▲ 启动阅读马拉松活动,探索新的互联网筹款方式 

在上述工作成果的支撑下,我们获颁中国“美好公益”优秀机构奖项,被授予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还入选了中国好公益平台。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星友们的支持。感谢有你,让满天星公益发出更亮的光,让孩子看到更加广袤的世界。 

P4-4.jpg

▲ 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 

2021 年,疫情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仍然存在,面向企业、基金会开展劝募活动依然困难重重,对我们业务活动的开展造成一定的压力。尽管如此,我们会继续保证各项目活动高质量地开展,确保机构有序运营,为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而努力。 期待大家可以继续支持我们,陪伴更多孩子阅读世界。 

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湄江镇长春联校.jpg

▲ 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湄江镇长春联校学生正在阅读


导出图片Sat May 22 2021 17_10_36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png

▲ 点击此处,获取满天星公益 2020 年度报告(可在 PC 端下载)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