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 新镇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正式开馆

5 月 21 日,大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新镇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在新镇小学的图书馆内,学校举办了一场简单但隆重的启动仪式,来自新镇小学的五年级 29 名学生代表和来宾共同见证图书馆的正式开放。

image1.jpeg.jpg

▲ 图书馆内景

image2.jpeg.jpg

▲ 满天星公益工作人员为捐赠方代表许迈文同学介绍馆内藏书

连平县上坪镇中心小学校长谢文高、新镇小学校长谢伟雄,捐赠方代表许迈文同学、徐文静女士,满天星公益合作发展中心主管潘自心共同出席仪式,并宣布大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正式向全校学生开放。

image3.jpeg.jpg

image4.jpeg.jpg

在启动仪式现场,谢文高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满天星公益和许迈文同学对新镇小学阅读推广工作的支持,他敦促全体师生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感受阅读的快乐,将大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配置的优质阅读资源投入使用。

图书馆捐赠方代表许迈文同学则表示,童年的阅读经历为她的个人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来自书里的信息大大丰富了自己的见闻和世界观。本次落成大麦· 新镇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也是希望将这样的改变带到新镇小学,帮助这里的同学们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出席的各方来宾,也在讲台上鼓励学生多阅读,以图书馆的落成为起点,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

随后,全体嘉宾在学生们的见证下,为大麦·新镇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揭牌。

image5.jpeg.jpg

图书馆将于每周一至周五保持开放,配置 Readora 借阅系统,由学生管理员以及一名图书馆老师进行运营。此外,满天星公益亦会定期组织培训学校教师按教育局指导开展阅读活动、阅读课程,保证学生的阅读质量。

在仪式后,捐赠方代表许迈文同学和图书馆内 29 名五年级学生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书本《有呀有呀书店》,和学生们亲切地交流起书中的故事。许同学对孩子们说:“我自己也是非常喜欢阅读的,希望这本书能够为你们带来的快乐,和书中作者写出来奇思妙想一样的多。”

14 岁的迈文从小就和父母一起做公益。当她第一次来到新镇小学时,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小”,但是随着逐渐深入了解她所捐建的图书馆后,她认为图书馆配置的书都是非常优质的。“这里的好多书我家里也有。”她认为,这样的一间图书馆,一定能帮助乡村孩子养成阅读兴趣,开拓他们的视野。

image6.jpeg.jpg

image7.jpeg.jpg

▲ 许迈文同学与大家分享自己爱看的书

连平县是满天星公益第四个县域阅读联盟,于 2018 年 8 月与美丽中国、团连平县委和连平县教育局共同发起。是满天星公益探索以县域联盟为项目模式后第一个新开拓的县域。2019-2021 年间共建设了 10 所项目学校,分布在县内的 8 个镇,新镇小学是满天星公益小学图书馆项目在上坪镇建设的第三个公益图书馆。

image8.jpeg.jpg

▲ 新镇小学校门环境

上坪镇新镇小学是完全小学,有 185 名学生,属小规模学校,位于上坪镇北部 105 国道边。原有图书大多由社会捐赠复本率较高,还有部分图书主题内容不适合儿童阅读。本次满天星公益共配置崭新图书 1,630 册,桌椅数量符合新镇小学各班在馆内开展阅读课程需求。

通过公益图书馆,满天星公益希望为新镇小学师生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书籍供儿童选择,使书籍易于接触,为儿童打造一个友好的阅读环境,结合自主研发的云端借阅系统,培养学生成为图书馆老师的小助手,赋能学校教师成为图书馆馆长,让图书馆能得到充分的运营。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