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在手,阅尽尘寰今昔︱满天星公益 2021 年 5 月简报

image1 拷贝.pn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5 月,夏日炎炎,我们的阅读推广事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连平县阅读联盟交流大会终于顺利开展,促进了联盟学校之间的经验学习。2 所小学图书馆正式落成开放,让更多孩子读上了优质图书。满天星公益阅读教师培训工作也在连平县和新兴县先后进行,将阅读推广种子教师培养成为当地的阅读推广人。孩子们的班书作品开始对外展览,让更多人认识到乡村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我们还正式发布了 2020 年报——信息技术,助力阅读推广突破疫情困境。虽然疫情出现反复,但我们会确保机构有序运营,努力保证各项目活动高质量开展。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 连平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交流大会圆满召开

5 月 19 日,连平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发起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全县 62 所乡村小学的校长、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参加全县阅读联盟交流大会。本次大会,聚集了县域内有意愿有能力支持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半天的交流大会以及为期两天半的阅读教师培训活动,提高教育工作者的阅读推广意识与技能水平。

image2.jpeg.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2021 年连平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交流大会圆满召开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 新建 2 所小学图书馆

5 月,满天星公益在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中心小学、上坪镇新镇小学建立的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以图书馆的落成为起点,希望同学们在书籍中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image3.jpeg.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一座公益图书馆,点缀广东美丽乡村

★ 大麦· 新镇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正式开馆

3. 华洲图书馆持续开展阅读活动

5 月 15 日,华洲图书馆发起持续性阅读陪伴活动——“阅读摘星计划”,通过为读者提供阅读指引、阅读打卡物料、交流分享平台等,为读者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供陪伴与支持。

华洲图书馆的主题图书借阅服务“吃书的袋子”在 3 月和 4 月的总借阅量分别达到 17 次和 22 次,其中最受欢迎的主题书包是“不做小屁孩”(性教育)和“我要上学啦”(入园入学)。

image4 拷贝.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快看过来!阅读摘星计划2.0来咯~

★ 2021年,来华洲图书馆一起快乐吃书吧!

4. 星囊持续派发

5 月,在 13 所合作机构的协作下,星囊派发活动持续开展。一个个星囊承载着满满的爱,去到了多所乡村学校的孩子手上。合作伙伴还将推动学生们进行阅读交换活动,希望星囊可以培养孩子们良好阅读习惯,也成为引领孩子们开启未来的钥匙。

image5.jpeg.jpg

5 月 29 日,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先生和长江商学院 36 期 7 班、8 班的企业家团队在贵州大方县开启了星囊计划的合作。捐赠团队去到八堡乡堰塘小学,开展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星囊派发暨趣味游园会活动,和当地 300 余名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

稿定设计导出-20210603-141631.jpg

5. “童年/家庭/成长”主题阅读课程包开放申请

5 月 10 日,课程组推出【星阅60】“童年/家庭/成长”主题阅读课程,希望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童年的秘密,感受家庭的温暖。截至 5 月 27 日,6 个县域联盟内共计有 3,923 个班级申请课程包,预计超过 125,319 名学生从中受益。 

image6.jpeg.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星阅60】“童年/家庭/成长”主题阅读课程包开放申请啦!

6. 考察流动书箱行业合作项目点

5 月 25 日,青州市教体局刘菊香主任、满天星公益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负责人李程、沃岭公益理事杨德永以及来自山东省青州市 6 个申请学区的分管主任、项目对接人、书库管理员等 20 余人进行了“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建库申请单位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流动书箱项目的实施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期待流动书箱能够在青州落地。

5 月 26 日至 28 日,项目人员分别前往 6 个学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各区阅读工作开展现状,为项目评审和落地建设做好准备。同时,这是流动书箱项目首次开启非阅读联盟项目点合作探索,项目合作对象得以进一步扩大,标志其发展进入了更成熟的阶段。

image7 拷贝.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建库申请单位座谈会

★ 阅读推广活动

7. 2021 年书香班级活动持续开展

5 月,本年度书香班级活动持续开展,并且开始寄送奖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阅读输出与回应的氛围。截止至 5 月 31 日,共有 89 个学校,380 个班级,16,134 名学生参与了书香班级活动。

image8.jpeg.jpg

8. 班书作品对外展览

5 月 20 日起,147 本班书共创优秀作品,经过专业策展人士精心设计,在广州市海珠区万达广场以“我爱你·美丽家乡”为主题对外展出。

展览上,一本本画面精美,结构完整的班书以立体、多元与体验式呈现,通过元素再现、阅览体验等方式展出,让更多的人能对乡村儿童的创造力有更深入体验,欣赏到乡村儿童对家乡的热爱。

image9.jpeg.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147 本班书共创活动乡村儿童原创绘本在广州惊喜亮相

★ 教师赋能发展

9. 开展新兴教师培训活动

5 月 13 日至 14 日,满天星公益讲师团受邀来到云浮市新兴县,参与了新兴县教育局与满天星公益合办的新兴县儿童阅读教师工作室培训,并在州背小学开展了新城镇名教师工作室培训以及在新城镇中心小学开展阅读示范课及教师培训活动,助燃新兴儿童阅读推广之火。

image10.jpeg.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满天星公益助燃新兴儿童阅读推广之火

10. 开展连平教师培训活动

5 月 19 日 至 21 日,教师组同事在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溪山镇、忠信镇开展了阅读教师培训工作。当地老师近 250 人次通过专题讲座、阅读示范课、教学研讨等活动,初识了儿童文学与阅读课程的教学技巧,相互分享一线教学经验。

image11.jpeg.jpg

11. 第九期“看见”教师线上书友会正式开营

5月8日,第九期“看见”教师线上书友会正式开营,共有来自五个县域近160位老师参与了本期书友会,我们将带领老师们围绕着主题—看见“万物有灵”,从绘本、民间故事、神话故事书籍中,探讨“阅读、自然、人情、历史”等话题,分享和交流彼此的观点,用心感受万物之灵。

image12.jpeg.jpg

★ 品牌与合作

12童书乐捐计划顺利开展图书加工和寄送工作

5 月,童书乐捐项目组招募志愿者,为收到的捐赠图书进行包裹拆解、图书筛选、清点录入、打包寄出工作。截止 5 月 27 日,共举行了 8 场 志愿活动,共有 85 位志愿者参与,2021 童书乐捐项目组已经寄出 33,196 本书,覆盖 15 个省份的 66 个受益项目点。

image13.jpeg.jpg

13. 满天星公益 2020 年报发布

5 月 23 日,满天星公益正式发布 2020 年报。2020 年,面对疫情时代的挑战,满天星公益基于战略方向的指引,依托扎实的项目基础和信息技术手段,消解了距离所带来的困难和隔绝。 2021 年,疫情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仍然存在,尽管如此,满天星公益会继续保证各项目活动高质量地开展,确保机构有序运营,为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而努力。

image14 拷贝.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年报发布 | 信息技术,助力阅读推广突破疫情困境

14. 组织月捐人新兴探访活动

5 月 21 日,满天星公益的工作人员和 16 位月捐人,来到了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的六祖镇中心小学、六祖镇流动书箱书库、官洞小学,通过一天的活动,发现阅读在孩子身上发生的改变。与官洞小学孩子们 2 小时的共处,让月捐人们看到了乡村孩子们纯粹和乐观自由的品质,希望更多的乡村孩子都能读上优质的童书,乐享阅读。

image15.jpeg.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发现阅读的美好|2021 月捐人新兴探访活动

// 财务公开 //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 5 月 31 日,满天星公益 2021 年累计总筹资额 3,198,998.12 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累计实物捐赠价值 14,414 元。

其中 5 月实际到账金额 1,012,827.06 元,待划拨金额 0 元,实物捐赠价值 6,750 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278,017.93 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Snipaste_2021-07-01_18-22-38.jpg

注:由于统计原因,此处公示的收入情况在7月2日已作修正。

2.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1 年 5 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 278,017.93 元,具体占比如下:

Snipaste_2021-06-02_18-18-48.jpg



image16.jpeg.jpg

5 月星友 —— 华洲社区图书馆 读者 黄善晴




1611037991452527.pn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1 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5 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 134,736.04 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数为 1,430 人,新增月捐人 35 人,当月捐款金额 95,280.86 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数为 1,588 人,当月捐款金额 28,963.18 元;自行转账总人数为 55 人,当月捐赠金额为 10,492.00 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1589623857517566.jpg

// 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image17 拷贝.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image18 拷贝.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