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雨露润仁化

流动书箱—书香满仁化

韶关市仁化县地处南岭山脉南麓,位于粤、湘、赣三省交接地,是广东"北大门",董塘镇是仁化县的其中一个偏远乡镇。10月流动书箱翻山越岭来到董塘镇中心小学,一进入学校便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箱箱图书在山间秋日的凉气中为他们送去光和热。

1.png

沉浸在阅读中的学生们

10月20日,在仁化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爱心企业汇景控股、满天星公益及学校的共同见证下,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仁化县长江镇书库、董塘镇书库正式启用!340个书箱、9000册优质图书即将通过流动借阅方式进入到长江镇、董塘镇各小学班级中,支持阅读课和阅读活动的开展。

2.jpg

仁化县长江镇书库揭幕

5.jpg

仁化县董塘镇书库揭幕

启用仪式上,仁化县教育局副局长邓伟强对各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们一起相识,相知,相恋。”邓局长使用形象的比喻,肯定了满天星公益与仁化县教育局对乡村儿童教育在理念上与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并期望流动书箱项目的落地能切实推动仁化县各村小学的阅读发展。

6.png

汇景控股总裁助理、战略品牌中心伦樱杰表示,相信流动书箱项目能不负众望,发挥出应有作用,为当地教育事业带来正面影响。

7.png

广州满天星公益党支部书记、高级经理李程表达了三个“感谢”,感谢汇景控股等资方的爱心支持,感谢仁化县教育局对满天星公益的认可及对仁化县阅读联盟工作的支持,同时肯定了长江镇、董塘镇学校为流动书箱项目落地的用心投入及未来运营作出的充分准备。以一个“期盼”表达对流动书箱项目在仁化县的发展期望,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流动书箱资源能被高效利用,让当地学校与孩子们受益。

8.png

随后,广州满天星公益项目经理李颖在仪式上简要介绍了流动书箱的项目细节,明晰了流动书箱项目落地的详细情况。

9.jpg

颁奖环节中,仁化县教育局授予满天星公益“2021尊师重教”奖,以表彰其对仁化县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为仁化县乡村阅读教育添砖加瓦;满天星公益授予汇景控股“2021年度公益合作伙伴”证书,以表彰其对公益事业的无私奉献,以及作为企业在社会责任上的担当。

10.jpg

仁化县教育局为满天星公益颁奖

11.jpg

满天星公益为汇景控股颁发证书

3.png

仁化县董塘镇书库启用仪式合照

12.jpg

仁化县长江镇书库启用仪式合照

随后,全体活动人员一同前往书库参观考察。两个书库共包含340个书箱、9000册优质图书,将通过线上借阅的方式,分别在董塘镇与长江镇各学校内流通。

13.png

高质量的图书,干净整洁的环境,摆放井然有序的书箱在众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为书库点赞,表示流动书箱书库的启用能为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书库参观结束后,爱心企业汇景控股的志愿者与学校同学们共同参加“阅读游园会”活动。游园会上,志愿者们通过“趣味拼图”、“我会讲故事”、“踩卡纸”等多项寓教于乐的阅读体验活动,引导孩子体验阅读魅力。阅读游园会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阅读互动,开心真诚的笑容,也感染了每一位志愿者。

阅读培训—精神入乡间

10月21日上午,伴随着徐风细雨,阅读联盟来到了仁化县城北小学,为该校以及周边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开展阅读示范和研讨活动。

21.jpg

仁化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现场

“我们的心聚在这里,就像是一个因阅读而生的共同体”,活动开场时仁化县教育局邓伟强副局长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仁化县儿童阅读发展的期盼。

22.jpg

广州满天星公益高级经理李程向老师们介绍了满天星公益近期在仁化县投放的资源,鼓励老师们“成为有协作能力的人”,引导学生们享受阅读。

23.jpg

随后,吴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相信阅读的力量”的讲座,分享了自己和其他老师们与阅读相关的故事。

24.jpg

紧接着,吴哲老师、林嘉慧老师和卢慧老师分别在二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进行了《小鲤鱼跳龙门》《安徒生童话》及《中国民间故事》的阅读示范课,新颖的阅读课引起了学生们阵阵欢快的讨论声,热情弥漫了整个课堂。

在课后的交流环节,三位老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阅读课的授课技巧,交流了听课后的感受和想法。老师们表示很想让满天星公益到他们的学校做培训,示范课对她们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28.png

下午,老师们参与了以小组交流研讨为主的童书阅读读书会工作坊。刘燕老师再次带领老师们进入到童书的世界。6个小组的老师分别探讨了6本绘本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打开了一道通往绘本阅读的大门。“原来我还以为绘本只适合低幼的孩子,现在终于知道绘本还有这么丰富的思考层次”,老师们纷纷表示对绘本阅读改观了很多。

29.png

10月22日,冷雨停歇,阳光普照,满天星公益的教师团队来到了仁化县田家炳小学开展第二天的培训活动。

延续昨天的活动内容,满天星公益讲师在田家炳小学进行了三场阅读示范课。在书香满溢又新鲜有趣的课堂上,同学们跃跃欲试,高举着小手想与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观察和想法。课后,来观摩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阅读课堂,在创造了良好的师生互动的同时,也教会了学生非常实用的阅读技巧”。

通过讲座和参与式读书会,老师们用这难得的时间沉下心来,体会阅读的乐趣与绘本的魅力。老师们还对现场展示的班书获奖作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停地询问创作和评选的细节。大家都非常期待本学期仁化县的孩子们一起创作的,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

32.jpg

在本次两所学校的教师培训中,共有40位老师申请成为满天星公益的种子教师。阅读的种子已播下,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班级被书香氤氲,有更多的学生因阅读而受益。

后记

流动书箱中的图书在孩子们手中传阅着,阅读研讨活动的精神在学校间传播,县域阅读联盟的工作在仁化县逐渐深入。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期待有更多的乡村儿童因此爱上阅读,从文字中汲取力量,找到出色的自我。

33.jp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