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阅读新境界 | 仁化县阅读教师培训全记录

2021年10月21日-22日,满天星公益讲师们来到了位于丹霞山麓的仁化县,和来自城北小学、田家炳小学以及周边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了一场有温度又有深度的阅读研讨活动,共有110余名教师参与。

第一站:城北小学

10月21日早晨,伴随着徐风细雨的到来,培训活动如期举行。仁化县教育局邓伟强副局长、张小英主任、城北小学连满富校长、满天星公益党支部书记李程和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吴哲出席了本次活动。

image1.jpeg

“我们的心聚在这里,就像是一个因阅读而生的共同体”,活动开场时,仁化县教育局邓伟强副局长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本县儿童阅读发展的期盼,“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点点滴滴积累,孩子们一定会让我们看见他们成长的变化”。接下来,满天星公益的李程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满天星近期在仁化县投放的资源,鼓励老师们成为“有协作能力的大人”,引导学生们享受阅读。

image2.jpeg

随后,吴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以“相信阅读的力量”为题的讲座,分享了自己的、其他县域学校的以及老师们的阅读故事。“沉浸在阅读中的孩子真的是不一样呀!”老师们惊叹道,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打动自己的画面。

image3.jpeg

紧接着,吴哲老师、林嘉慧老师和卢慧老师分别在二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进行了《小鲤鱼跳龙门》《安徒生童话》及《中国民间故事》的阅读示范课,新颖的阅读课引起了学生们阵阵欢快的讨论声,热情弥漫了整个课堂。

image4.jpeg

在课后的交流环节,三位老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阅读课的授课技巧,交流了听课后的感受和想法。一些老师表示很想让满天星也到他们的学校做培训,示范课对她们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image5.jpeg

之后,在刘燕老师的“儿童文学初认识”分享中,一本本色彩鲜艳的绘本被老师们捧在手里,一个个丰富有趣的想法被激发,老师们表示,自己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绘本的趣味和对儿童成长的意义。

image6.jpeg

下午,迎来了以小组交流研讨为主的童书阅读读书会工作坊。刘燕老师再次带领老师们进入到童书的世界。6个小组的老师分别探讨了6本绘本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打开了一道通往绘本阅读的大门。

“原来我还以为绘本只适合低幼的孩子,现在终于知道绘本还有这么丰富的思考层次”,老师们纷纷表示对绘本阅读改观了很多。

 第二站:田家炳小学

image7.jpeg

10月22日,冷雨停歇,阳光普照。延续昨天的活动内容,满天星公益讲师在田家炳小学进行了三场阅读示范课。在书香满溢又新鲜有趣的课堂上,同学们凑在一起激烈地讨论着,想与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观察和想法。课后,来观摩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阅读课堂,在创造了良好的师生互动的同时,也教会了学生非常实用的阅读技巧”。

image8.jpeg

通过讲座和参与式读书会,老师们用这难得的时间沉下心来,体会阅读的乐趣与绘本的魅力。

老师们还对现场展示的班书获奖作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不停地询问创作和评选的细节。大家都非常期待本学期仁化县的孩子们一起创作的,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

image9.jpeg

在本次为期两天的阅读教师培训中,共有43位老师申请成为满天星公益仁化县首批阅读种子教师,一起承诺在接下来的日子以积极的实践和持续的学习,为儿童阅读推广散发光和热。

阅读的种子已播下,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学生因阅读而受益,阅读的硕果将遍布仁化县的每一个校园!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