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书香满郁南

11月25日,郁南县教育局在连滩镇中心小学举办了郁南县2021年“最美书香校园“颁奖暨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挂牌仪式,会上同时颁发了最美校园阅读推广人、最美阅读教师、最美阅读之星等奖项。

图片1.png

↑活动现场

郁南县教育局分管教学教研工作书记钟振开、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郁南县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陈佳文、县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发展室主任潘勇林、广东新华发行集团郁南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永刚、县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李桂航、连滩镇中心小学校长钟兆权,以及县内各中小学分管图书馆的行政老师,和2021年“最美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中获奖的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片2.png

↑活动现场

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连滩镇中心小学《最美阅读空间》视频,静谧优美的阅读环境、丰富多彩的图书资源和热烈浓厚的阅读氛围,让老师们心生向往。随后,各领导为连滩镇中心小学爱聚·满天星公益图书馆进行了"最美阅读空间"的揭牌,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图片3.png

↑广东“最美阅读空间”——连滩镇中心小学图书馆揭牌仪式

今年1月份,连滩镇中心小学爱聚·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和广州第二中学、华师附中等学校的图书馆并列,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最美阅读空间”,馆长黄冰老师也获得了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最美图书馆馆长”的奖项。

爱聚·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建于2013年1月, 由满天星公益进行优质图书和借阅操作系统的配置。在3年运营指导期结束后,校方通过持续申请满天星公益的童书乐捐计划、星囊计划等方式,不断丰富校内的图书资源。黄冰老师更是郁南县内唯一一位全职小学图书馆馆长,通过策划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爱上阅读。

图片4.png

↑孩子们在爱聚·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内阅读

在连滩镇中心小学老师的指引下,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富有特色的图书馆,感受校园浓浓的书香。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对如何营造阅读氛围、如何推广儿童阅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更清晰的行动方向。

郁南县是满天星公益最早开展阅读推广项目的县域。自2011年起,满天星公益在郁南县先后建立了29所小学图书馆,童书乐捐计划和星囊计划也覆盖了县内多所学校,为郁南县的师生提供了优质的阅读资源与环境。

此次表彰活动中,满天星公益·郁南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的成员学校的多位学生获得了“最美阅读之星”的荣誉,一批参与满天星公益的教师赋能计划、班书共创、书香班级活动的老师获得了“最美阅读教师”和“最美校园阅读推广人”的荣誉。

DSC00735.JPG

“最美阅读之星”代表合影

DSC00740.JPG

“最美阅读教师”代表合影

图片6.png

↑满天星公益代表为“最美校园推广人”颁发荣誉证书

DSC00759.JPG

↑“最美书香校园”代表合影

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点所在的学校——连滩镇中心小学、千宫镇中心小学、都城镇锦江小学、都城镇中心小学也获颁“最美书香校园”。

此次活动,恰是满天星公益十年来在郁南县耕耘阅读推广的成果见证。

现场,郁南县教育局书记钟振开宣布,由郁南县教育局与满天星公益共同成立的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正式面向全县小学招募成员,邀请热爱阅读的校长、图书馆长、教师加入团队,发挥阅读种子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持续有力推动郁南县儿童阅读的发展。

图片7.png

钟振开书记发言

钟振开书记就学校如何推广阅读工作,还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一、提高意识,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相信阅读的力量 ;二、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打造最美书香校园;三、要提高图书馆(室)的使用率,充分发挥图书的使用价值 ;四、落实新课标要求,把课外阅读进课程、进课堂落实到位;五、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展示活动。钟书记希望全县各中小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让书香溢满校园。

今后,满天星公益也将继续与郁南县教育局深化合作,为郁南县的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提供研讨合作平台、教师培训等支持,让阅读书香满郁南。

图片8.png

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与老师交流图书馆运营建设的经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